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367
人胎儿卵巢组织转化生长因子-α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晓红 郑英

    单位:郑英(450003 郑州,河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刘晓红(北京市海淀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转化生长因子α;;受体;表皮生长因子α-尿抑胃素;胎儿;卵巢

    中华妇产科杂志000205 摘 要:目的 探讨转化生长因子-α(TGF-α)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在人胎儿卵巢的表达与定位及培养前后的变化。方法 收集20份胎龄为16~40周因各种原因死亡的女性胎儿卵巢标本,对其中10份卵巢标本分3、6、9 d进行组织培养。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测定TGF-α和EGFR蛋白在人胎儿卵巢组织中的表达。结果 TGF-α在17份胎儿卵巢卵母细胞、7份卵泡细胞及13份基质细胞有性表达,EGFR在19份卵母细胞及7份基质细胞有表达。TGF-α、EGFR在卵母细胞中的表达均强于卵泡细胞与基质细胞。胎龄与TGF-α、EGFR的表达无相关关系(P>0.05),培养9 d后的卵母细胞TGF-α、EGFR的表达强度均弱于培养前(P<0.05)。结论 人胎儿卵巢存在TGF-α与EGFR局部调节因子,其表达与卵泡生长发育一致。
, http://www.100md.com
    The Express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α an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in Human Fetal Ovary

    LIU Xiaohong ZHENG Ying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Beijing Haidian District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 Beijing 10008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xpress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alpha (TGF-α)an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 in cultured and uncultured human fetal ovary. Methods The ovarian tissues were obtained from 20 human female fetuses from 16 to 40 weeks of gestational age and were cultured for 3~9 days. Expression of TGF-α and EGFR protein in the fetal ovarian tissues was examined by immunohistochemical technique. Results TGF-α and EGFR were expressed in the oocytes of 17 fetal ovaries, in part of follicular cells and stromal cells. There was no correlation between gestational age and TGF-α, EGFR expression (P>0.05). The immunostaining intensity of oocytes in the cultured fetal ovary was weaker than those of the uncultured ones (P<0.05). Conclusion TGF-α and EGFR may play a role as intraovarian regulators through autocrine and paracrine mechanis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alpha; Receptors, epidermal growth factor-vrogastrone; Fetus; Ovary▲

    随着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卵巢功能调节的认识不断深化,认为卵巢局部产生的众多肽类物质参与垂体促性腺激素对性腺的调节作用。这些物质通过对分泌细胞本身或邻近细胞发挥作用,形成卵巢的自分泌旁分泌调节系统[1,2]。我们在对人胎儿卵巢的基础研究中,认为体外培养下胎儿卵巢各期卵泡形态良好,能进一步发育,并具有产生雌二醇的能力[3]。本研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免疫组化)方法检测人胎儿卵巢转化生长因子-α(TGF-α)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表达情况,探讨体外培养对胎儿卵巢的影响,从而为胎儿卵巢移植提供理论依据。

    r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一、标本

    20份胎儿卵巢组织取自20例1997年11月至1998年6月就诊河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因各种原因死亡的女性胎儿,胎龄16~40周。其中11份小于24周,9份大于24周。将取标本时的前10份卵巢组织标本各分为3段,行组织培养,每1份标本的3段分别培养3、6、9 d。

    二、方法

    1.TGF-α与EGFR的免疫组化染色:所有卵巢组织经中性甲醛溶液固定、脱水、石蜡包埋,连续切片厚4 μm,脱蜡。采用卵白素-生物素-过氧化物酶技术(ABC法)进行免疫组化染色。ABC(鼠、兔)试剂盒由美国Vector公司生产,TGF-α单克隆抗体(对人表皮生长因子无交叉反应)购自武汉博士德生物工程公司,浓度为1∶20。EGFR多克隆抗体购自北京中山生物工程公司,浓度为1∶50。显色剂二氨基联苯胺为美国Sigma公司产品。以磷酸缓冲液代替一抗作为阴性对照。
, 百拇医药
    2. 结果判定:根据切片中胎儿卵巢组织胞浆免疫组化染色的深浅分级,判定TGF-α与EGFR的表达强度。细胞胞浆为极浅棕色的为可疑表达(±),浅棕色为弱阳性表达(+),棕黄色为中度阳性表达(++),棕褐色为强阳性表达(+++)。

    三、 统计学方法

    采用秩和检验与等级相关分析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一、 TGF-α、EGFR在胎儿卵巢组织中的表达

    TGF-α在17份胎儿卵巢卵母细胞有表达,在7份卵泡细胞与13份基质也为阳性表达,且卵母细胞的染色程度均强于卵泡细胞及基质细胞。EGFR在19份胎儿卵母细胞中为阳性表达,而阳性的卵泡细胞极少或几乎没有,部分基质细胞呈阳性表达。EGFR在卵母细胞的染色程度也强于卵泡细胞及基质细胞,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胎儿卵巢细胞TGF-α和EGFR的表达情况(份数) 类别

    总

    份数

    TGF-α

    EGFR

    ±

    +

    ++

    +++

    ±

    +

    ++

    +++
, 百拇医药
    卵母细胞

    20

    3

    1

    7

    9

    1

    4

    8

    7

    卵泡细胞

    20

    13

    5
, http://www.100md.com
    2

    0

    19

    1

    0

    0

    基质细胞

    20

    7

    9

    3

    1

    13

    6
, http://www.100md.com
    1

    0

    二、TGF-α和EGFR在不同胎龄卵母细胞中的表达

    不同胎龄的卵巢组织TGF-α和EGFR在卵母细胞中的表达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且胎龄与TGF-α、EGFR的表达强度均不存在等级相关关系(P>0.05),见表2。表2 不同胎龄卵巢卵母细胞TGF-α与EGFR的表达(份数) 胎龄

    (周)

    份数

    TGF-α

    EGFR

    ±

    +
, 百拇医药
    ++

    +++

    ±

    +

    ++

    +++

    <24

    11

    3

    1

    4

    3

    1

    3
, http://www.100md.com
    4

    3

    ≥24

    9

    0

    0

    3

    6

    0

    1

    4

    4

    合计

    20
, 百拇医药
    3

    1

    7

    9

    1

    4

    8

    7

    三、胎儿卵巢卵母细胞培养前后TGF-α与EGFR的表达

    培养9 d后胎儿卵巢卵母细胞TGF-α与EGFR的表达强度均弱于培养前(P<0.05),而不同培养时间之间TGF-α、EGFR的表达强度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3。表3 培养前后卵母细胞中TGF-α、EGFR的表达(份数) 培养时间
, 百拇医药
    (d)

    份数

    TGF-α

    EGFR

    ±

    +

    ++

    +++

    ±

    +

    ++

    +++

    0

    10
, 百拇医药
    1

    0

    4

    5

    0

    1

    4

    5

    3

    10

    1

    3

    5

    1
, 百拇医药
    1

    1

    5

    3

    6

    10

    2

    3

    4

    1

    2

    3

    3

    2
, 百拇医药
    9

    10

    3

    4

    2

    1

    3

    4

    2

    1

    合计

    40

    7

    10
, 百拇医药
    15

    8

    6

    9

    14

    11

    讨论 一、 TGF-α与EGFR对卵巢的作用

    在卵巢众多的内调控因子中,对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系统的研究已有较多的报道。本实验从表皮生长因子系统来探讨胎儿卵巢的内调控作用。TGF-α是由50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多肽类物质,广泛存在于人和啮齿类动物的癌细胞中,并在正常组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生长调节作用[4,5]。近年来,体外实验证实TGF-α对成人卵巢局部组织具有调节作用,在人卵泡的生长、退化和闭锁的全过程中,卵巢的卵泡和基质均存在TGF-α的细胞定位及表达[6-8]。EGFR是一种相对分子质量为170 000的跨膜酪氨酸激酶受体,可与TGF-α结合。有研究表明,TGF-α在卵巢卵泡膜细胞内合成并以旁分泌方式通过EGFR作用于颗粒细胞[8],对颗粒细胞及卵泡膜间质细胞的增殖均有刺激作用。本研究发现,在不同胎龄的胎儿卵巢中均存在有TGF-α、EGFR表达的细胞,且以卵母细胞的表达程度强。提示,在人胎儿卵巢的发育过程中,有TGF-α、EGFR存在,而是否可能以内分泌或旁分泌形式调节卵母细胞的功能,对胎儿卵巢起到局部调节的作用有待研究。
, 百拇医药
    二、 胎儿卵巢TGF-α与EGFR的表达与胎龄的关系

    大量研究已证实在不同哺乳动物中,TGF-α在胎儿发育不同方面起作用。大鼠胎儿的上消化道、胰腺均有TGF-α的表达[9]。Kubiak等[10]证实胎鼠肺表达TGF-α,且孕末期胎肺发育逐渐成熟其表达呈下降趋势。本研究发现,TGF-α与EGFR的表达均不随胎龄变化呈明显的增加或下降趋势,我们认为胎儿期卵巢未发育,在相似胎龄大多数卵泡是近似的,虽然在24周以后的胎儿卵巢可见窦前期及窦期卵泡,但毕竟是极少数,所以均表示出近似的染色程度。Bennett等[11]也得出相似的结论。

    三、 培养后胎儿卵巢卵母细胞TGF-α与EGFR表达的变化

    由于培养后的胎儿卵巢作为移植供体具有优越性,我们检测了10份培养不同时间的胎儿卵巢TGF-α与EGFR的表达,阳性表达的细胞定位与未培养的一致,而表达强度均弱于未培养的胎儿卵巢(P<0.05),推测是由于培养后卵母细胞进一步发育,在趋于成熟的过程中TGF-α、EGFR的含量差异所致。另外,我们使用的培养液中并无促卵泡激素(FSH),而胎儿卵泡在体外无FSH刺激仍能进一步发育,因而TGF-α和EGFR可能是以局部内调控方式参与卵泡的发育。有报道卵巢TGF-α的表达与卵泡发育有关,小、中卵泡TGF-α的含量高于大卵泡和成熟卵泡[12],这与卵泡由生长进入功能分化的调节需求一致。TGF-α、EGFR在人胎儿卵巢卵母细胞的较强的表达提示,这些生长因子可能在人卵母细胞生长期产生自分泌旁分泌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本研究证实了在人胎儿卵巢内存在卵巢局部调节作用。TGF-α与EGFR可能以自分泌或旁分泌的方式调节卵泡的生长。体外培养后胎儿卵巢TGF-α、EGFR的表达与卵泡生长发育是一致的,TGF-α、EGFR可能以局部内调控方式参与卵泡的发育,从而为胎儿卵巢移植后局部功能调节提供了理论基础。而且,进一步研究各种因子在胎儿卵巢内的表达,有助于阐明卵巢功能复杂而精细的内分泌调节机理。

    参考文献:

    [1]林金芳,郑怀美. 促性腺激素作用与卵巢内调控.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631-634.

    [2]庄广伦. 卵巢功能局部调节的研究现状及展望.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579-581.

    [3]谭丽,郑英. 人胎儿卵巢冰冻保存与组织培养.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1995,16:182.
, http://www.100md.com
    [4]Skinner MK, Parrott JA. Growth factor-mediated cell-cell interactions in the ovary. In: Findly JK, ed. 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female reproductive system. San Diego: Acad Press,1994.68-78.

    [5]Derynck R.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alpha: structure and biological activities. J Cell Biochem,1986,32:203-215.

    [6]Lafrance M,Zhou L,Tsang BK. Interactions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alpha and -beta and lueinizing hormone in the regulation of plasminogen activator activity in avian granulosa cells during follicular development. Endocrinology,1993,133:720-727.
, 百拇医药
    [7]Jindal SK,Snoey DM,Lobb DK,et al.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alpha localization and role in surface epithelium of normal human ovaries and in ovarian carcinoma cells. Gynecol Oncol,1994,53:17-23.

    [8]Tamura N,Sasano H,Suzudi T,et al. Expression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s an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in normal cycling human ovaries. Hum Reprod,1995,10:1891-1896.

    [9]Hormi K,Onolfo JP,Gres L, et al. Developmental express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alpha in the upper digestive tract and pancreas of the rat. Regul Pept,1995,55:67-77.
, 百拇医药
    [10]Kubiak J,Mitra MM,Steve AR, et al.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alpha gene expression in late-gestation fetal rat lung. Pediatr Res,1992,31:286-290.

    [11]Bennett RA,Osathanodh R,Yeh J. Immunohistochemical localizat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alpha, 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 and EGFR receptor in the human fetal ovary. J Clin Endocrinol Meta, 1996,81:3073-3076.

    [12]Westergard LG, Ardersen CY, Byskou AG.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in small antral ovarian follicles of pregnant women. J Endocrinol,1990,127:363-367.

    收稿日期:1999-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