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380
安氟醚、 异氟醚对眼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方真 田玉科

    单位:方真(绍兴市第二医院麻醉科 312000);田玉科(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麻醉科,武汉市 430030)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129 安氟醚和异氟醚是目前广泛使用的吸入麻醉药。本文观察其对眼压的作用。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30例择期行胆囊切除术的成年患者,术前无心、肺、肝、肾功能异常,亦无高血压病史,平均年龄36±7.9岁,体重53.2±5.2kg,随机分为安氟醚组和异氟醚组,每组15例。

    麻醉与监测 所有患者进入手术室后,静卧10分钟,用0.3%丁卡因滴眼后测眼压作为对照组。麻醉诱导采用静注安定0.2mg/kg、芬太尼1.5μg/kg、利多卡因1.5μg/kg、2.5%硫喷妥钠5mg/kg、阿曲库铵0.3~0.5mg/kg、注药后2分钟再次测眼压,然后插入气管导管。麻醉维持两组分别吸入2%安氟醚或2%异氟醚,10分钟后再次测眼压。

    结果

    两组患者眼压测定结果见表1。麻醉诱导后两组眼压均降低,但无显著性差异,而吸入2%安氟醚或2%异氟醚后则眼压明显降低,与诱导后相比,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表1 麻醉前后眼内压(kPa)变化(±s)

    麻醉前

    诱导后

    吸入10min

    安氟醚组

    2.24±0.19

    2.01±0.13

    1.81±0.20**

    异氟醚组

    2.29±0.20

    2.1±0.12

    1.85±0.20**

    与麻醉前相比,*P<0.05讨论

    一般认为,强效吸入麻醉药使眼压降低主要通过影响眼外结构的压力、房水容积、脉络膜容积和玻璃体容积这四种因素变化所引起。两组患者吸入安氟醚和异氟醚后眼压明显下降,与文献报道氟烷麻醉时的结果相似。麻醉和手术期间眼压的升高对青光眼患者危害甚大。因此,确保麻醉平稳、避免插管引起的心血管反应可预防眼压升高。根据本组结果认为,安氟醚和异氟醚均能较安全地用于青光眼患者的麻醉。

    收稿:1999-02-02

    修回:1999-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