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382
CT对短暂性脑缺血型脑梗塞的诊断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伟

    单位:刘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医院,哈尔滨市,150088)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146

    本组所收集的300例短暂性脑缺血(TIA)病例均为我院1994年7月至1998年4月经临床确诊的病例。共有72例有脑梗塞灶,我们将这部分患者诊断为TIA型脑梗塞,现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病例均排除脑梗塞史,并诊断为TIA,其中男172例,女128例,年龄31~80岁,平均56岁。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检查方法:本组病例均应用EXEL1800型CT机扫描,扫描方法是以听眦线(om线)为基线,由颅底向颅顶扫描9个层面,层厚和层距均为10 mm,扫描时间为2s,部分病例于病灶处行5 mm层厚和层距扫描。

    1.2.2 诊断标准:TIA的诊断标准为病状和体征可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完全消失,持续时间不超过24小时。

    2 结 果

    本组病例符合TIA的诊断标准,其中72例有脑梗塞灶:TIA病史1年以内者11例,2年以内者24例,3年以上者28例,无TIA病史首次发病者9例;间歇1~30日反复发作者8例。临床表现为颈内动脉系统TIA者52例,椎基底动脉系统TIA者14例。

    头颅CT表现:本组72例脑梗塞病例中,基底节区及内囊区见点状、小片状低密度灶者35例,侧脑室旁小片状低密度者17例,脑干见片状、点状低密度者4例,额叶、颞叶、枕叶低密度灶分别为6例、5例、5例;合并轻度脑萎缩者8例,中度脑萎缩者5例。这些低密度灶为2~10 mm不等,CT值为19~25 Hn。梗塞灶直径为10 mm以下者40例,10~20 mm者32例;有1个梗塞灶者36例,2个病灶者为22例,3个以上者为14例。梗塞灶的部位与本次TIA发作有关的18例,与本次TIA发病无关者54例。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本人所搜集的300例TIA患者,其头颅CT片发现有颅内梗塞灶者72例,占24.0%。WTO报告中为10%,而MRI发现近一半TIA患者有梗塞灶,本组CT所见梗塞灶比例略高。

    本组TIA型脑梗塞史在2年以内者占33.3%。3年以上者占38.9%,说明TIA病史越长,梗塞机会越大,CT和MRI发现脑梗塞机会越多。习惯上,人们把局限性脑功能障碍发作持续不到24小时者归属于TIA。TIA是卒中综合征的变异型,可能相当于无脑梗塞的短暂性脑缺血或者是临床迅速完全恢复的小梗塞。某一支脑血管反复缺血发作,可能引起相当部位的脑梗塞。部分TIA病人,如果症状和体征持续24小时以上,在随后数天内就会稳定或部分恢复,称之为完全性卒中,而部分病人可以在24小时后不断进展恶化,称之为进展性卒中。这说明TIA和脑梗塞有极其密切的关系。

    有的TIA患者于CT和MRI可发现梗塞灶,而有些没有。脑梗塞在病理上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内囊及其周围结构是脑动脉供血的交界区,常处于低血流灌注状态,加之管壁粗糙、管腔狭窄,使脑穿通动脉易于形成血栓,进而发生腔隙性梗塞。如果影像上发现了梗塞灶,并且与临床TIA一致,便可诊断为脑梗塞或多发性脑梗塞。对于TIA发作,CT见脑梗塞灶可诊断为脑梗塞,即TIA型脑梗塞。因此,CT是诊断脑梗塞最常用、最有价值的影像学检查手段。它可以为临床及时、有效的治疗提供依据,所以我们建议凡临床诊断TIA的患者均应进CT头颅扫描。■

    参考文献:

    [1]横冈裕行.24小时内脑梗塞MR的价值.CT研究,1990,12,127

    [2]雷益,等.早期脑梗塞的动态CT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743

    [3]吴恩惠,等.头颅CT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