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383
电脑验光仪在招飞体检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胥欢 冯溅旺 李转运 屈波

    单位:(510602 广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58医院)

    关键词:体格检查(Physical examination);屈光计检查(Refractometry);屈光不正(Refractive errors)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000218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851.3 R778.2

    在既往招飞体检中,我们一直采用散瞳后人工检影;专人司检,结果稳定性高,精确度可达0.12 D,可以满足招飞要

    求,不足之处是工作量大,耗时多。电脑验光仪因其方便、快捷、较准确、自动打印结果等优点已广泛用于临床工作,能否满足招飞体检要求,尚需证实。因此,我们以人工检影结果为准,观察电脑验光结果与之符合情况。
, http://www.100md.com
    一、对象和方法

    1.对象:在1999年招飞选拔的应届高中生中,随机抽取75名学生为检测对象,年龄16~19岁,均为男性,双眼裸眼视力均≥1.0,隐斜及屈光间质检查均正常。

    2.方法:先小瞳电脑验光,然后使用复方托品酰胺散瞳,每5 min用药一次,共4次,最后一次点药后30 min,行人工检影,随即电脑验光,得出三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电脑验光仪使用日本产Topcon RM-A7000型自动验光仪,精度设置0.12 D。

    二、结果

    1.散瞳前后屈光性质存在明显变化:散瞳前呈近视倾向,散瞳后呈远视倾向。小瞳电脑验光与散瞳电脑验光及人工检影结果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散瞳后电脑验光与人工检影结果之间屈光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2.散瞳前后电脑验光符合率:以散瞳人工检影结果为准,分别以差别≤0.25 D和≤0.50 D两种符合标准比较,散瞳后电脑验光符合率较高,见表2。

    表1 150只眼散瞳前后屈光构成比

    近视

    远视

    零屈光

    眼数

    %

    眼数

    %

    眼数

    %

    小瞳电脑验光
, http://www.100md.com
    98

    65.3

    42

    28.0

    10

    6.7

    散瞳电脑验光

    24

    16.0

    122

    81.3

    4

    2.7
, 百拇医药
    散瞳人工检影

    25

    16.7

    120

    80.0

    5

    3.3

    表2 150只眼散瞳前后电脑验光与

    人工检影符合情况

    ≤0.25 D

    符合眼数%

    ≤0.20 D

    符合眼数%
, 百拇医药
    小瞳电脑验光

    16

    10.7

    42

    28.0

    散瞳电脑验光

    124

    82.7

    142

    94.7

    3.散瞳后电脑验光仪与人工检影屈光度的差别:如设定人工检影较电脑验光结果更趋远视(焦点靠后)为正,反之则为负,差别频数表为正态分布,=+0.12 D,趋远视118眼,占78.67%,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4.散瞳后电脑验光与人工检影屈光度绝对值差:为(0.21±0.17) D其95%差值上限为(+1.64 s)0.49 D,99%差值上限为(+2.33 s)0.61 D。

    5.人工检影屈光度分布频数:其中-0.25 D~+1.75 D 143眼,占95.3%,+0.25 D~+1.25 D 102眼,占68%,见表4。

    二、讨论

    1.小瞳电脑验光与散瞳电脑验光及人工检影结果比较:前者得出近视眼较多,而后两者结果则相反,说明散瞳前后屈光性质发生明显变化,而散瞳后电脑验光与人工检影结果屈光性质相同。另外从屈光度数符合情况来看,散瞳前后电脑验光结果与人工检影结果比较,散瞳前符合率低,散瞳后符合率高。因此认为,小瞳电脑验光结果变化大,缺乏可信度,不能用于青少年屈光检查用,更无法达到招飞体检要求。
, http://www.100md.com
    2.散瞳后电脑验光与人工检影结果间存在屈光度数差别:仍表现为人工检影结果呈远视倾向,电脑验光呈近视倾向,即电脑验光焦点较人工检影焦点靠前。我们认为这一结果仍可能是目前使用散瞳剂不能充分麻痹睫状肌所致。更为充分的睫状肌麻痹剂可能会减少两者差别,克服电脑验光诱发调节带来的局限性。

    3.电脑验光仪可作为屈光检查的辅助手段:招飞体检屈光检查重点是对-0.25 D和+1.75 D两个边缘情况的确认,精确度也体现于此,尤其是-0.25 D的确认。对于正常屈光范围以内的细小屈光差别实际意义已不大。散瞳后电脑验光仪与人工检影结果相近,两者差别大于0.61 D的可能性<1%,实践中我们将电脑验光结果在+0.37 D~+1.12 D范围学生视为屈光合格,不再作人工检影,这部分学生超过50%。在+0.37 D~1.12 D范围以外的进行人工检影,而其中大部只简单观察影动方向即可,如-0.25 D~+0.25 D范围呈顺动影或+1.25 D~+1.75 D范围呈逆动影,均视为屈光合格,剩余少数学生才需精确验光。这样屈光检查工作量减少四分之三。因而电脑验光仪成为屈光检查的重要辅助手段。
, http://www.100md.com
    电脑验光结果散光出现较多,其主要反映角膜散光,而人工检影结果,散光出现较少,其主要反映眼综合性散光。电脑验光仪给出等效球镜度数与检影结果较为一致,同时电脑验光仪角膜散光轴位变化小,有一定特异性,有助于帮助识别屈光矫治情况,如OK镜或激光手术等,也是其优点。另外,电脑验光仪的使用,有助于各军区之间屈光标准统一,排除人为因素如验光师间个体差异。相信随着电脑验光仪技术的完善及更良好的散瞳剂的出现,电脑验光仪会更大程度上代替人工检影。表3 150只眼散瞳后电脑验光与人工检影差值频数表 屈光度差(D)

    -0.50

    -0.37

    -0.25

    -0.12

    0

    +0.12
, http://www.100md.com
    +0.25

    +0.37

    +0.50

    +0.62

    +0.74

    眼数

    1

    3

    12

    16

    25

    40

    24
, http://www.100md.com
    15

    6

    5

    3

    表4 150只眼人工检影屈光度分布频数表 屈光度(D)

    <-0.50

    -0.50

    -0.25

    0

    +0.25

    +0.50

    +0.75

    +1.00
, 百拇医药
    +1.25

    +1.50

    +1.75

    +2.00

    >+2.00

    眼数

    1

    3

    17

    10

    16

    30

    20

    16

    20

    11

    3

    1

    2

    [收稿日期:1999-11-2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