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1期
编号:10283398
老年原发性青光眼调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1期
     作者:张江 江志芬

    单位: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山东济南 250014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120 在健康体检中,我们发现较高年龄的原发性青光眼有其特点,现将我们的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本组行青光眼检查1032例(2064眼),其中男879例、女153例,年龄42~90岁、平均64.62岁。

    检查方法:常规检查视力,裂隙灯显微镜查前房深度(周边前房深度以角膜厚度CK计)及晶体情况,直接眼底镜查眼底视乳头及杯/盘(C/D)。对有以下情况之一者测量眼压:①有青光眼家族史;②周边前房≤1/3CK;③C/D≥0.4或双眼之差>0.2;④已行抗青光眼手术;⑤有类似青光眼的症状。眼压≥3.34kPa(1kPa=7.5mmHg)作为青光眼筛选对象,作进一步排青检查,包括房角、视野(周边及中心),依据房角情况,确定不同的激发试验,宽角行饮水试验,窄角行暗室俯卧试验,依据青光眼诊断标准,确定青光眼及类型。
, http://www.100md.com
    结果:本组发现可疑青光眼67例134眼,确诊为原发性青光眼9例18眼。其中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6例12眼(均为慢闭虹膜膨隆型),开角型青光眼3例6眼。患者年龄50~70岁,平均67.6岁;青光眼患病率为0.872%。本次筛选新确诊慢性闭角型青光眼2例4眼,其发病率为0.194%。

    本组青光眼视功能受损情况及伴发眼病:视力无光感2眼,0.1~0.2者2眼,0.3~0.8者12眼,>0.9者2眼;视野向心性缩小10°以上或(和)鼻侧视野缩小10°以上7眼,生理盲点上下扩大1眼。伴有老年性白内障5眼,其中膨胀期4眼、成熟期1眼;伴有视网膜中央动脉分支阻塞1眼。

    检出继发性青光眼3例4眼,继发于葡萄膜炎3眼,粘连性角膜白斑1眼,继发性青光眼发病率0.19%;检出高眼压症45例,发病率4.36%。

    本组青光眼视力减退原因:①眼压控制不良,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3例3眼;②高眼压致缺血性视乳头病变性视神经萎缩3眼;③慢性葡萄膜炎及白内障,尤以抗青光眼手术后为著,共3眼。
, 百拇医药
    讨论:青光眼是临床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如能早期诊断,用药物或手术控制病情发展,则可能避免致盲。本组病例有长达20~40年的病史,至今仍保持有用视力,即说明这一点。我们认为,系统检查,逐步筛选,必要的激发试验,是早期发现青光眼的必要举措。我们体会,暗室俯卧试验对诊断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很有价值。本组新发现的2例4眼闭角型青光眼,暗室俯卧试验均为阳性,患者年龄分别为68、69岁。闭角型青光眼的老年人,晶体皮质多膨胀,暗室俯卧时,晶体虹膜隔进一步前移,加重了房角的阻塞,试验前后房角镜检查也证实了这点。

    青光眼对视乳头及视野的损害,一是因高眼压的机械压迫,使筛板处视神经受损,杯状凹陷扩大及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缺损,出现相应视野改变;另一重要因素是血管功能不全,眼压升高引起灌注压降低,使眼供血不良,因老年人多有动脉硬化,加重了眼供血不良,后一因素则表现更为突出,常可出现视乳头缺血性改变,最终导致缺血性视乳头萎缩,本组有3眼属此情况。因此可推论,动脉硬化的老人视神经乳头对眼压的耐受阈较正常人低,眼内压的控制要求更高。近年推出的新药倍他洛尔能在降低眼压的同时扩张血管,改善眼的血液供应,适合老年青光眼长期用药。

    关于青光眼手术问题。闭角型青光眼需积极手术治疗,因手术后常出现眼压控制不良、慢性葡萄膜炎、虹膜后粘连等。故需告诉患者,青光眼是终生疾患,手术不能一劳永逸,必须加强监护,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术后慢性葡萄膜炎常以非常隐蔽的形式存在,临床医生务必引起重视。对于开角型青光眼,传统方法是首先采用药物治疗,但近年国内外一些学者倾向于早期手术。本组慢性开角型青光眼3例6眼,其中4眼有20~40年的病史,仍保存0.65以上的视力,说明传统的药物治疗能够较好地控制病情,较手术破坏性小,并发症也少。

    (2000-07-1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