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3400
脑脊液胆碱酯酶活性测定对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4期
     作者:沈建军 许建新 顾炳权 刘树林

    单位:沈建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中国陕西 西安 710038);许建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中国陕西 西安 710038);顾炳权(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中国陕西 西安 710038);刘树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中国陕西 西安 710038)

    关键词:胆碱酯酶类/脑脊髓液;感染/脑脊髓液;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脑脊髓液

    湖南医学000407 [中图分类号] R7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4-0259-02

    脑脊液中胆碱酯酶(CHE)活性的测定,国内外已有将其应用于痴呆,脑梗死的报道[1~3]。为了探讨其对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临床意义,本文测定了40例各类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者和26例对照者脑脊液中CHE的活性及葡萄糖,总蛋白,氯化物的含量,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①细菌性感染组:22例,男9例,女13例,其中流行性脑膜炎8例,化脓性脑膜炎6例,结核性脑膜炎8例,平均年龄26.3(10~70)岁。②病毒性感染组,18例,男8例,女10例,平均年龄23.8(8~66)岁。其中流行性乙型脑炎7例,其余11例,均为临床符合病例,病毒类型不明。③对照组共26例,均选取无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外观透明清亮,细胞计数及葡萄糖、蛋白质、氯化物检查正常之脑脊液。其中男12例,女14例,平均年龄33.6(13~68)岁。两组受检者采取脑脊液后当日测定。

    1.2 仪器与试剂 检测仪器为美国Beckman-700型生化分析仪。CHE和总蛋白试剂为德国Centronic生产;葡萄糖试剂为上海长征公司生产;氯化物含量使用美国康宁644型电解质分析仪及专用试剂测定。

    1.3 方法 CHE测定为酶速率法,结果以U/L表示。蛋白质测定为考马斯亮蓝法,结果以mg/L表示。血糖测定为己糖激酶法,结果以mmol/L表示。测定结果用SPLM软件进行t检验和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各组间CHE活性和葡萄糖(Glu)、氯化物(Cl)、蛋白(Pro)含量的比较见附表。细菌性感染组与对照组比较,所测四项指标中以总蛋白含量差异最为显著,其次分别为CHE,葡萄糖和氯化物。病毒性感染组与对照组比较也以总蛋白差异最为显著,CHE次之,葡萄糖和氯化物则差异无显著性。细菌性感染组与病毒性感染组相比CHE,总蛋白和葡萄糖均差异显著(均P<0.05),而氯化物差异无显著性(P>0.05)。对各指标所进行的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CHE活性与总蛋白含量呈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88。

    附表 各组CHE活性和葡萄糖、氯化物、蛋白含量的

    比较(±s) 组别

    n
, http://www.100md.com
    CHE(U/L)

    Pro(mg/L)

    Cl(mmol/L)

    Glu(mmol/L)

    细菌性感染

    22

    164±

    99.22)

    905.1±

    520.52)

    117.8±

    8.41)
, 百拇医药
    3.69±

    0.872)

    病毒性感染

    18

    54.7±

    23.11)

    592.2±

    271.42)

    120.7±

    8.8

    4.27±

    1.04
, 百拇医药
    无感染对照

    26

    30.9±

    11.3

    228.1±

    74.6

    122.8±

    4.7

    4.49±

    0.68

    与对照组比较:1)P<0.05;2)P<0.01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CHE为肝脏合成,在人体许多组织中均有发现[4]。正常情况下其在脑脊液中的含量甚少。脑脊液中CHE的测定近年来主要被用于痴呆患者,脑梗死患者的辅助诊断研究中,并认为CHE可反映中枢神经系统中胆碱能神经元的功能状态,在痴呆,脑梗死等病理条件下,其活性均显著下降[1~3]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者脑脊液中CHE活性变化如何,尚未见报道,本文结果表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两组中CHE升高均十分显著,仅次于总蛋白,且与总蛋白呈正相关。其原因作者认为有以下两点:①相对于脑脊液而言,血浆中CHE活性相当高[本实验室正常值为(7409±1747)U/L],虽然CHE分子量相当大,但在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时,由于血脑屏障被破坏,通透性增加,血浆中CHE可能进入脑脊液中,从而使其CHE含量增加。②脑组织中含有一定量的CHE,在中枢神经系统严重感染时,这些组织中的CHE可能被释放进入脑脊液中,从而使其在脑脊液中含量升高。本文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两组中,细菌性感染组CHE的升高比病毒性感染组更明显(P<0.05),这和总蛋白的测定结果相似,可能是由于细菌性感染对血脑屏障的破坏更明显,血浆中CHE更易于透过从而进入脑脊液所致。
, 百拇医药
    脑脊液中CHE的测定可反映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情况。由于其和总蛋白相关性良好,因而可作为临床上区别中枢神经系统细菌性感染与病毒性感染的辅助诊断指标。对于了解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程度与治疗效果也有一定价值。

    [作者简介] 沈建军(1971-),男,四川广元市人,技师,主要从事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工作。

    [参 考 文 献]

    [1] 丁 强,左 谦,丁铭臣,等.痴呆患者脑脊液胆碱酯酶活性初步研究[J].北京医学,1992,14(5):262-264.

    [2] 刘茂林,牛祺麟,刘新风,等.脑脊液CHE、GOT、LDH、α—HBD和TP测定用于脑梗塞的疗效观察[J].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5,10(4):250.

    [3] 王 蓉,王 坤.脑脊液中生化指标的临床应用[J].临床检验杂志,1997,15(2):124-126.

    [4] 林其燧,文庆成,高崇玄,等.临床化学诊断方法大全[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136-143.

    [收稿日期] 1999-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