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3428
川芎嗪和(或)环孢素A对HL60/HT细胞耐药的逆转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梁蓉 杨平地 陈协群

    单位:710033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血液内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0416 多药耐药(MDR)是产生难治和复发性白血病的关键所在,逆转白血病MDR是当今亟待解决的问题。环孢素A(CsA)是一种免疫抑制剂,体外研究表明CsA可以通过增加MDR细胞内药物浓度而提高化疗药物的敏感性,国外已进入二期临床试验[1],但由于副作用较大和价格昂贵等限制了临床应用。我们观察了一种低毒、价廉的中药钙通道阻滞剂川芎嗪(TMP)和(或)CsA对白血病MDR的逆转作用。

    一、材料和方法

    1.细胞株:HL60敏感细胞株为上海细胞生物所提供,HL60/HT耐药细胞株由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提供。每月在含三尖杉酯碱(HT)的RPMI 1640培养液中培养5天,实验用细胞处于对数生长期。
, 百拇医药
    2.药物与试剂:TMP购自北京第四制药厂,CsA为瑞士SANDOZ公司产品,柔红霉素(DNR)为Pharmacia和Upjohn 产品,四唑氮蓝(MTT)为Sigma产品。

    3.细胞毒性试验:对照组为未加药的空白对照,给药组分DNR组、TMP组、CsA组、TMP+DNR组、CsA+DNR组和TMP+CsA+DNR组。采用常规MTT法求半数细胞抑制剂量(IC50值)。计算逆转倍数和相对逆转效率,前者为逆转前IC50值/逆转后IC50值,后者为[(逆转前IC50值-逆转后IC50值)/(逆转前IC50值-亲本IC50值)]×100%。

    4.测定细胞内DNR浓度[2]:调整HL60、HL60/HT细胞至1×106/ml,后者先经TMP和(或)CsA处理60分钟,然后两种细胞再同时加DNR至终浓度为(10 mg/L),60分钟后加等体积预冷PBS以终止细胞代谢,冷PBS洗涤后,立即用EPICS XL-MCL流式细胞仪(Coulter公司),测定细胞内DNR被激发的相对荧光强度(激发波长488 nm,发射波长575 nm),以荧光任意单位的对数值表示DNR浓度。
, 百拇医药
    5.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法。

    二、结果

    1.确定TMP和CsA的非细胞毒性的剂量:根据剂量效应曲线得出:当TMP或CsA终浓度≤100 mg/L或10 mg/L时,无明显的抑制作用,细胞存活率>95%;非细胞毒性剂量100 mg/L TMP与CsA联合并不影响CsA的剂量效应曲线。本组采用细胞非抑制剂量100 mg/L和3.2 mg/L分别作为TMP和CsA逆转剂量。

    2.TMP和(或)CsA对HL60/HT细胞多药耐药的逆转:单用DNR时,HL60/HT细胞的IC50值(891 μg/L)明显大于HL60细胞的IC50值(50 μg/L)。如表1所示,采用100 mg/L TMP和(或)3.2 mg/L CsA均能降低HL60/HT细胞DNR的IC50,其下降程度依次为3.2 mg/L CsA +100 mg/L TMP>3.2 mg/L CsA或100 mg/L TMP。
, 百拇医药
    表1 环孢素A和川芎嗪对HL60/HT细胞

    DNR的逆转作用 组别

    DNR IC50

    (μg/L)

    逆转

    倍数

    相对

    逆转率(%)

    逆转前组

    891.3±183.3

    川芎嗪组

    281.8± 57.9*
, http://www.100md.com
    3

    72.5

    环孢素A组

    223.8± 45.9*

    4

    79.4

    环孢素A+川芎嗪组

    102.2± 25.8**

    9

    93.8

    注:与单用DNR相比,*P<0.01;与单用DNR及单用环孢素A或川芎嗪相比,**P<0.01 DNR:柔红霉素
, 百拇医药
    3.TMP和(或)CsA对HL60/HT细胞DNR蓄积的影响:HL60敏感细胞和HL60/HT耐药细胞内DNR浓度差别很大,其平均荧光强度和阳性细胞率分别为16.67、1.17(对数值)和99.8%、33.2%(P<0.01)。100 mg/L TMP组、3.2 mg/L CsA组、3.2 mg/L CsA+100 mg/L TMP组的阳性细胞率分别为63.9%、73.3%和82.7%,平均荧光强度(对数值)为(2.27±1.60)、(3.28±2.58)和(4.13±2.51),三组均能增加HL60/HT细胞对DNR的蓄积(CsA+TMP组>CsA组>TMP组)(P<0.01)。

    讨论 国内外CsA及其衍生物逆转MDR已进入Ⅱ期临床,但因其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病人难于接受。从临床考虑MDR逆转的新策略是联合应用逆转剂。川芎嗪为中药川芎的有效成分之一,属酰胺类生物碱,化学结构为四甲基吡嗪(tetramethylpyrazine,TMP),已证实其具有钙通道阻滞活性[3],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等,毒副作用少。近来有人发现它可部分纠正阿霉素对小鼠艾氏腹水癌的抗药性等[4]。本组通过MTT法和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内DNR的浓度的方法进一步证实了TMP对HL60/HT白血病细胞MDR的逆转。由于HL60/HT耐药细胞过度表达mdr-1基因和P170蛋白,而TMP同异博定一样具有钙通道阻滞活性,也能增加耐药细胞内的DNR浓度,故推理TMP可能也和VP一样影响mdr-1的表达和P170的功能[5]。本研究还显示TMP和CsA具有逆转协同作用,即体外TMP可以增强CsA对HL60/HT细胞MDR的逆转效应,相对逆转效率由单用CsA的79.4%增至93.8%,因此,TMP和CsA联合既可以达到提高MDR逆转效应的目的,又可以避免为了达到高逆转效果而单独提高CsA浓度所至的明显副作用。
, 百拇医药
    本课题受陕西省自然科学计划项目资助(No.97SM53)

    参考文献

    1 Ling V. Multidrug resistance:molecular mechanisms and clinical relevance. Cancer Chemother Pharmacol,1997,40(Suppl):S3-8.

    2 Marks DS, Su GM, Davey RA, et al.Extanded multifrug resistance in haemopoietic cells. Br J Haematol, 1996,95:587-591.

    3 王玉良,巴彦坤.川芎嗪对心血管组织的药理和电生理作用——一种新的“钙拮抗剂”?中西医结合杂志,1985,5:291-293.

    4 胡艳平,刘健,王庆端,等.川芎嗪和维拉帕米纠正阿霉素对小鼠腹水癌的抗药性.药学学报,1993,28:75-78.

    5 Toffoli G, Simone F, Corona G, et al.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 of verapamil analogs and reversal of multidrug resistance. Biochem Pharmacol, 1995,50:1245-1255.

    (收稿:1998-03-11 修回:1998-06-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