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3434
多中心网状组织细胞增生症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建方 姜祎群 吴瑞斌 林彤 应作霖

    单位:孙建方 姜祎群 林彤 应作霖(210042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吴瑞斌(江苏省吴县市皮肤病防治所)

    关键词:

    中华皮肤科杂志000447

    多中心网状组织细胞增生症(multicentricre ticulohistocytosis,MRH)临床罕见,也易于误诊,现遇1例报道如下。

    患者男,31岁。1年前无明显诱因先于面颊部、额部发生片状红斑,无症状。红斑缓慢增 大,半年前波及颈部、上胸部及上背部,并出现粟粒至黄豆大褐红色及淡红色丘疹,散 在或片状分布,无痛痒感。4个月前双侧手腕部伸侧发生皮色囊性肿物,缓慢增大后可 自行消退或变小,但1周后又可增大,反复发作。6个月前双侧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肘 关节及膝关节开始疼痛,疼痛逐渐加重,严重时活动明显受限,有晨僵感。患者发病来 有明显疲惫感,无发热,睡眠、饮食尚可,大小便无异常。个人史、过去史及家族史无 特殊。
, 百拇医药
    体检:一般情况尚可,各系统检查无异常发现。皮肤科情况:额部、颧部、下颌、双耳 后、颈项部、前胸及上背部可见片状淡红色至鲜红色斑,部分区域边界清。上背部、前 额及头皮可见粟粒至绿豆大多发性小丘疹,棕红及棕黄色,表面光滑发亮,无破溃,质 地坚实,无压痛。粘膜检查未见异常。双手腕伸侧分别见3cm×2.5cm及3cm×2cm大小肿 物,边界清,压之有波动、囊性感,与皮肤不粘连,可移动。双侧肘、膝关节及腕关节 稍红肿,轻度压痛。指间关节、掌指关节,尤其双膝关节活动受限明显,患者不能完全 下蹲,站起时关节疼痛明显。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检查正常,IgG、IgA、 IgM及补体正常,ENA多肽抗体除RNP阳性外,其它均为阴性,血清AST、LDH及CPK值在正 常范围,双膝关节正位片X线检查未见异常。取背部红棕色丘疹进行组织病理检查:表 皮大致正常,真皮浅中层可见大片组织细胞为主的炎细胞浸润,并见单核或多核巨细胞 ,胞浆嗜伊红,呈毛玻璃样,核相对偏小,近似圆形,多位于胞浆中央,局部有少许小 圆淋巴细胞浸润(图3)。结合临床及组织病理学改变,诊断为MRH。给予雷公藤8片/d,氯喹0.125日2次 ,加服阿维A酯10mg日2次,治疗2周后红斑及耳后丘疹略减轻,但关节症状改善不大, 又加用泼尼松20mg/d,1周后关节症状明显改善。目前患者正在随访之中。
, 百拇医药
    讨论MRH又称类脂质皮肤关节炎,主要发生于50~60岁女性,临床特点为多发性丘疹及 结节伴关节炎。皮损可发生于关节炎前后,或与关节炎同时发生。损害为直径0.5~2 cm大小散在或融合性分布的丘疹或结节,肉色或暗红棕色,主要分布于头面及手背,也 可发生于颈部、前臂及躯干。约有15%的患者可在面及躯干部位出现红斑。文献报告约 50%的患者可在口、鼻腔出现粘膜损害[1],近30%的患者有黄瘤样皮损[1,2],至少25% 的患者合并内脏肿瘤[3]。大多数MRH患者会出现关节损害,最常累及掌指关节,其次为 肩关节、膝关节及腕关节等。由于病变破坏关节处软骨及骨质,最终导致关节畸形,致 残。本病的皮损组织学有特征性改变,主要于真皮内可见胞浆呈毛玻璃状改变的巨细胞 ,单核或多核,伴有程度不同的淋巴细胞、组织细胞及嗜酸粒细胞浸润,这些大的巨细 胞PAS染色、酸性磷酸酶、非特异性酯酶及溶菌酶染色阳 性[4],但α1抗胰蛋白酶及S100蛋白染色阴性[5]
, 百拇医药
    我们所见病例有MRH典型的皮损改变及特征性的组织病理特点,诊断成立。该病临床上 应注意与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结节病甚至麻风进行鉴别,病理上主要与黄色瘤及组 织细胞瘤相区别。我们体会到只要对本病的临床有一定的警惕性,及时进行组织学检查 ,可以明确诊断。

    图1多中心网状组织细胞增生症颞部及耳廓片状红斑及多发性直径2~5mm大小丘疹,棕红或棕黄色

    图2多中心网状组织细胞增生症前胸部大片红斑,边界不清

    图3多中心网状组织细胞增生症(HE×100倍)真皮内可见组织细胞为主的炎细胞浸润,并 见胞浆呈毛玻璃样的巨细胞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Barrow MV, Holubar K. Multicentric reticulohistiocytosis: a review of 33 patients. Medi cine, 1969, 48:287- 305.

    [2]Belaich S. Multicentric reticulohistiocytosis. G Ital Dermatol Venereol, 1980,115: 77- 82.

    [3]Lesher JL Jr, Allen BS. Multicentric reticulohistiocytosis. J Am Acad Dermatol, 1984, 11: 713- 723.

    [4]Heathcote JG, Guenther LC, Wallace AC. Multicentric reticulohistiocytosis: a report of a case and review of the pathology.Pathology, 1985, 17: 601- 608.

    [5]Wood GS, Hu CH, Beckstead JH, et al. The indeterminate cell proliferative disorder: report of a case manifesting as an

    unusual cutaneous histiocytosis, J Dermatol Surg Oncol, 1985, 11: 1111- 1119.

    (收稿日期:1999-07-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