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诊断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459
Mayo Clinic病理科的继续医学教育和员工培训
http://www.100md.com 《诊断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许红民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 100853

    关键词:

    诊断病理学杂志000258分类号:R192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7-8096(2000)02-0159-02 1997年2月~1998年2月,受我院党委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的派遣及资助,我前往坐落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彻斯特城的Mayo Clinic(梅约医疗中心、梅约医科大学、梅约研究生院、梅约进修学院)访问研修。这是一家建院于1889年、集医教研于一体、在美国名列前茅且闻名世界的私立综合性医疗中心,由分布在美国三个州的四家医院、一个养老院和一个覆盖48个社区的Mayo卫生体系所组成,共有员工17,998人。该院病理系以其在世界诊断病理学发展史上诸多首创性贡献、各专科病理学家群英荟萃和国际领先的诊断技术而吸引了大批访问学者。短短的一年,本专业的学习与研究收获颇丰,而该院实施继续教育和员工培训诸多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美国,医学生从医科大学毕业后,先要接受7年以上的继续医学教育,包括5年以上的resident(住院医师)训练和2年以上的fellow(临床研究员)训练,在先后通过国家和本专业委员会的考试之后,方获得相应的执业资格,应聘于某家医院,任副会诊医师(相当于我国的副主任医师)及会诊医师(相当于我国的主任医师),正式行医。也就是说,除个别小的私人诊所外,美国resident和fellow通常不是已有一个固定单位的正式医师,不具有独立行医资格,而属于接受继续教育和培训阶段。

    Mayo Clinic病理科的继续教育和员工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大致可分为三类:

    1 形式多样的业务技能训练

    住院医师除通过参加大量的病理检验实践(活检、外检、尸检、细胞学检查、会诊阅片)取得经验之外,每天都有不同形式的讲课和不同专业病理的读片。主要有:

    1.1 专科病理理论课 每周2~3次,由专科病理教授、副教授讲解诊断要点。

    1.2 专科病理读片会 包括皮肤、眼科、口腔、淋巴造血、心血管、移植肝、肝穿刺活检、神经、骨、软组织、肾穿刺活检、细胞学检查等病理读片会,每月各1、2、4次不等,由专科病理教授、副教授供片、讲解。

    1.3 住院医师读片会 每周1次,由教授主持,residents轮流供片、讲解并进行讨论。

    1.4 大体病理讨论会 每月1次,由教授主持,fellows轮流供片、讲解大体观察与镜下形态的相互对应。

    1.5 外科病理读片会 每周1次,教授轮流供片并讲解疑难病例。(全文详见pdf)

    收稿日期: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