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3471
胰腺肿瘤标记物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徐海荣 李孝生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 40001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675

    胰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尽管在影像学方面如ERCP、MRCP、 CT、B超等方面已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早期诊断仍较困难。胰腺癌在其发生、发展过程中 ,癌细胞产生和释放的抗原、酶、代谢产物、激素等相关物质,存在于胰腺癌细胞内或患者 体液中,称为胰腺癌的肿瘤标记物,近年来在这方面的研究较多,现综述如下:

    1 CEA

    CEA系一种糖蛋白,分子量为200KD,其抗原性存在于CEA分子的蛋白质部分,为肿瘤胚胎性 抗原的一种。1965年Gold等在胃肠肿瘤中发现CEA,认为CEA是结肠癌特异诊断指标。Homma 等用免疫组化检查发现结直肠癌、胆道癌、胰腺癌、肺癌等组织均表达CEA。现有较多学者 将CEA用于胰腺癌的研究,对其临床意义有进一步认识。
, 百拇医药
    1.1 用放射免疫分析法,血清正常值<5ug/L,检测血清或胰液CEA水平, 对诊断进展期胰腺癌具有参考价值。国内多家报告[1-3]血清CEA检测诊断胰腺癌的 阳性率为50%~93.5%。国外Hammel等[4]报告通过细针抽吸胰腺囊液检测CEA,以> 400ng/ml为标准,对鉴别粘液瘤、囊腺瘤、与假性囊肿有57%的敏感度和100%的特异度;以< 4ng/ml为标准,对鉴别囊腺瘤、粘液囊腺瘤、囊腺癌、假性囊肿有100%敏感度和93%的特异 度。Nakaizumi等[5]通过ERP吸取胰液检测CEA,发现胰腺癌患者胰液中CEA水平明 显高于慢性胰腺炎患者。

    1.2 CEA可用于监测胰腺癌肿的复发和疗效评定。Kikuchi等[6] 通过检测血清CEA水平,用于监测胰腺癌化疗效果,经研究发现化疗后血清CEA水平下降,停 止治疗或病情反复,CEA又升高。Okusaka等[9]研究放疗前后CEA变化与生存时间及 胰腺癌相对危险度的关系,认为血清CEA水平在评估放疗效果有一定作用,但有待进一步研 究。Takeuchi等[8]研究认为术前血清CEA水平与胰腺癌术后生存时间有关,可作为 估计短期生存时间的独立预后因素。
, http://www.100md.com
    2 CA19-9

    CA19-9是采用免疫固相法测定,利用人结肠癌细胞筛选而获得的单克隆抗体,制成药盒的诊 断方法。CA19-9抗体能和一种在正常人血清中低浓度的或胰腺癌病人血清中经常增高的糖链 抗原决定族起反应。1978年Koprowski等用单克隆抗体在结直肠癌的癌组织中发现了CA19-9 ,其结构为粘蛋白结合的唾液神经节苷脂,是一种粘液型糖蛋白,其抗原决定族位于CA19-9 分子的糖链部分,与Lewis血型系统有关,是最常用的一种肿瘤相关糖类抗原,用放免方法 检测血清CA19-9正常值<37u/L。

    2.1 CA19-9对胰腺癌诊断有较好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对胰腺癌的诊断有其 独特的价值。国内报告[9~10]检测血清CA19-9诊断胰腺癌特异性为79.19~79.3 %,阳性率为73.9~84.4%。国外Bosch等[11]报告有70~90%胰腺癌患者血清CA19 -9呈阳性表达,分化较差的胰腺癌患者血清及胰液中CA19-9呈低水平表达,认为血清及胰液 中CA19-9可有效地诊断和鉴别诊断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Boldrini等[12]研究发现 ,血清CA19-9诊断胰腺癌的特异性为90%,敏感性为95%,当肿瘤位于体尾部时,其敏感性降 至57%。Tian等认为血清CA19-9可用于胰腺癌的普查,以早期诊断胰腺癌,提高胰腺癌的手 术切除率。Ishikawa等[13]报告用CA19-9标记作免疫组化分析,可辅助诊断胰腺癌 ,并判断其生物学行为。
, http://www.100md.com
    2.2 血清或胰液中的CA19-9水平可用于胰腺癌肿瘤的分期,有无远处器官 转移以及肿瘤可切除性判断,并用于疗效判定、术后随访、监测术后肿瘤的复发以及估计预 后。

    Okusaka等[7]研究34例不能手术切除胰腺癌患者放疗前后血清CA19-9变化,经过CO X回归分析,认为血清CA19-9水平是一种评估胰腺癌放疗效果的有用的肿瘤标记物。Bosch等 [11]研究发现血清CA19-9超过10000u/ml时,应警惕胰腺癌发生远处器官转移。

    Nakao等[14]报告血清CA19-9水平与胰腺癌的分期有关,血清CA19-9<1344u/ml多为 Ⅰ、Ⅱ、Ⅲ期,可以手术切除;血清CA19-9水平与手术预后有关,术前血清CA19-9<2000u/m l的胰腺癌患者,术后2年生存率显著高于术前血清CA19-9水平>2000u/ml的胰腺癌患者,术 前血清CA19-9水平>2000u/ml的胰腺癌患者术后大部分在2年内死于癌症复发或肝转移。Bold rini等[13]研究发现术后血清CA19-9降低后再升高,往往提示肿瘤复发或远处转移 ,上升的血清CA19-9一般发生在有复发或转移出现临床表现之前2~9月(平均为8.2月)。国 内邢春根等[2]检测32例胰腺癌患者血清CA19-9,以CA19-9=95ku/L为标准,转移 组100%达到此值,而非转移组仅占阳性病例的57.1%,如CA19-9>95ku/L,则提示胰腺癌相 对已属晚期。
, 百拇医药
    3 Sc6-Ag

    Sc6抗原是一种对胰腺癌的检测有较高价值的肿瘤相关抗原,也是一种糖蛋白,Sc6-Ag在胰 腺癌组织中的表达最高,且在43种其它不同组织中均无表达的一种与胰腺癌相关的肿瘤标记 物。郭晓钟等[15]应用建立的单克隆抗体Sc6的放射免疫分析法对40名正常人,42 例胰腺癌,16例急性胰腺炎和7例慢性胰腺炎做了测定,以≤41u/ml为正常值,结果该抗原 对胰腺癌诊断的特异性为94%,假阳性率较CA19-9低,提示Sc6-Ag对胰腺癌的诊断,判断预 后、估计复发有意义,且有助于胰腺癌的早期发现。张丽辉等[16]通过建立相应的 单克隆抗体Sc6(McAb Sc6)固相免疫放射分析法,对26例胰腺癌患者,91例其它肿瘤患者,6 1例良性疾病及45例健康成人进行检测,结果发现Sc6-Ag对胰腺癌检测的阳性率为73%,敏感 性与CA19-9相似,但假阳性率低于CA19-9。

    4 PE
, 百拇医药
    1949年Balo和Banga首次在哺乳动物胰腺内发现胰弹力蛋白酶(Pancrcatic elastase,PE),PE 系一种胰腺的外分泌酶,可分为PE1和PE2两种同工酶,两者的特性明显不同。Nakae等研究 发现血清PE升高多见于胰头癌,阳性率为70%。Tatsuta等[17]检测53例胰腺癌的血 清PE1水平,阳性率为47%,同时发现早期胰腺癌时PE1可升高,癌肿切除术后则降低,认为P E1可作为早期胰腺癌的辅助诊断指标。梅山馨等报告,在胰腺癌中血清PE1升高,胰头癌88 .9%(16/18)升高,胰体尾癌57.1%(4/7)升高,胰头胰体癌中33.3%(1/3)升高,全胰腺癌6 0%(3/5)升高,PE1升高的总阳性率为66.6%。胰腺癌患者血清PE1升高原因,作者认为系癌 肿阻塞胰管引起继发性胰腺炎、腺泡细胞破坏,酶释放入血所致。

    5 其它胰腺肿瘤标记物

    5.1 CA50
, http://www.100md.com
    1983年Lindholm等以人结肠癌细胞系Colo205为免疫原制备了单抗CA50,其相应的抗原为CA5 0。CA50可以是神经节苷脂或涎酸化糖蛋白,属于S.Lewis系统的一个抗原,是一种广谱的肿 瘤标记物。邢春根等[2]用CA50检测32例胰腺癌,阳性率为52.9%。尚志芳等 [10]用CA50检测21例胰腺癌,发现其诊断敏感性仅次于CA19-9,有较高的特异性和诊断 准确性,认为CA50是继CA19-9后诊断胰腺癌较理想的标记物。章礼久等[18]应用放 免法检测69例胰腺癌患者血清CA50和CA19-9,进行对照研究后认为单独测定CA50对胰腺癌的 诊断意义较小,但如果与CA19-9联合检测可提高敏感性。

    5.2 CA242

    Lindholm等于1985年用人结肠癌细胞系colo205免疫小鼠所得单抗24-2而新发现的一个肿瘤 相关抗原。近年已建立了检测血清中CA24-2的固相双抗夹心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法(RT-FI A),从而大大提高了检测方法的灵敏度,正常值<20ku/L。夏吉荣等[19]用FIA法测 定血清CA24-2并研究其临床意义,结果发现CA24-2与CEA在肿瘤诊断的相关性不完全一致, 作为胰腺癌的单项指标,CA24-2优于CEA,二者合用胰腺癌的诊断率为100%,提示CA24-2为 胰腺癌的特异标志物。王平等[1]用CA24-2检测胰腺癌64例,异常者54例,阳性率 为84.4%,高于CEA的阳性率。如果联合检测CA24-2和CA19-9则能显著提高胰腺癌检测的敏 感性和特异性。
, 百拇医药
    5.3 CA19-5

    Anicoechea等[20]通过单克隆抗体检测67例胰腺癌患者和138例胰腺良性疾病患者 血清CA19-5水平,结果与CEA比较,发现CA19-5诊断胰腺癌的敏感度为89.5%,高于CEA的敏 感度(53.78%),在统计学上有显著差异(P<0.01),CA19-5诊断胰腺癌的特异度为73. 1%,略低于CEA的特异度(89.8%)。选择CA19-5联合CEA检测,敏感度可提高到92.5%,据此 认为CA19-5检测胰腺癌相对特异,且有较高的敏感度。

    5.4 CA72-4

    CA72-4主要存在于胃肠肿瘤及胰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组织,在人胚胎组织亦 有表达,在正常分化组织中则很少表达,正常值<64u/L。Hammel等[4]通过细针抽 吸胰腺囊肿内囊液,检测CA72-4,以CA72-4>40u/ml为界值,用以鉴别粘液腺瘤、囊腺癌与 囊腺瘤、假性囊肿,其敏感度为63%,特异度为98%。若CA72-4联合CEA检测,可以提高鉴别 诊断的准确性。
, 百拇医药
    5.5 POA

    1978年Banwo等首先报告并描述了存在于胚胎胰腺肿块均浆中的一种肿瘤胚胎抗原,称为胰 癌胚抗原(Pancreatic oncofetal antigen,POA),其实质为一种糖蛋白,分子量为800000-9 00000。POA对胰腺癌的敏感性低,早期不易检出,阳性率约5%左右。在进展期胰腺癌患者, 用多克隆抗血清可获较高的敏感性,可达67.5%。检测POA对病程监测及胰腺癌的切除效果 和复发的监测有一定价值,但其特异性较差,广泛应用受到限制。

    综上所述,胰腺癌肿瘤标志物的研究有助于早期诊断胰腺癌,提高手术切除率及治疗率,同 时检测血清及体液(如胰液等)肿瘤标记物,对胰腺癌肿瘤分期、疗效观察、预后判断及随访 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平,李玉明.血清CA19-9,CA24-2,CEA联合检测在胰腺癌诊断中的 价值.南通医学院学报,1997,17(4):488~489
, 百拇医药
    2,邢春根,田斌,刘根寿等.CEA,CA19-9,CA50检测对胰腺癌诊断分期 的价值.苏州医学院学报,1996,16(3):425~426

    3,朱玉坚,陈玉泉,沈洪薰.血清PGGT/TGGT,CA50和CEA诊断胰腺癌的临 床研究.南通医学院学报,1995,15(1):5~7

    4,Hammel-p,voitot-H,vilgrain-v,et al.Diagnostic value of CA72-4 and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determination in the fluid of pancreatic cystic les ions.Eur-J-Gastroenterol-Hepatol,1998,10(4):345~348

    5,Nakaizumi-A,Uehara-H,Takena-A,et al.Diagnosis of pancreatic ca ncer by cytology and measurement of oncogene and tumor markers in pure pancreati c Juice aspirated by endoscopy.Hepato-gastroenterology,1999,46(25):31~37
, 百拇医药
    6,Kikuchi-H,Ujiie-s,Kanamaru-R.Advanced pancreatic Cancer Succes sfully treated with continuous infusion of 5-fluorouracil and low-dose cisplatio n.Intern-med,1998,37(7):635~637

    7,Okusaka-T,Okada-s,Sato-J,et al.Tumor markers in evaluating the response to radiotherapy in unresectable Pancreatic Cancer.Hepato-gastroenterol ogy,1998,45(21):867~872

    8,Takeuchi-M,Kondo-S,Sugiura-H,et al.preoperative predictore of shortterm survival after pancreatic cancer resction.Hepatogastroenterology,1998, 45(24):2399~2403
, 百拇医药
    9,张佳林,何玉兴,张德洲等.血清CA19-9测定对胰腺癌和胆管癌的诊断 价值.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97,26(5):490~493

    10,尚志芳,朱玉群,杨昭徐.四项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对胰腺癌的诊断 价值.疾病监测,1996,11(11):408~411

    11,RP.Vanden Bosch,MD;C.H.J.vanEijck,M.D.ph.D;P.G.H.Mulder,Ph D et al.Serum CA19-9 Determination in the management of pancreatic cancer.Hepato-G astroenterology,1996,43:710~713

    12,Elena Boldrini,Alessandro Cyistani,Giorgio ciorgio,et al.A di fficult early diagnosis of panreatic body neoplasia.Hepato-Gastroenterology,1996 ,43:730~733
, http://www.100md.com
    13,Ishikawa-T,Nakao-A,Nomoto-S et al.Immunohistochemical and mol ecular biological studies of serous cystadenoma of the pacreas.Pancreas,1998,16( 1):40~44

    14,Nakao-A,Oshima-K,Nomoto-S,et al.Clinical usefulness of CA19-9 in pancreatic carcinoma.Semin-surg-oncol,1998,15(1):15~22

    15,郭晓钟,刘志凡,安戎等.胰腺癌相关抗原对胰腺癌术前诊断的初步 临床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93,73(1):26~28

    16,张丽辉,郭晓钟,轩荣樨.一种新的肿瘤标志物SC6抗原对胰腺癌诊断 的临床应用.中华肿瘤杂志,1993,15(3):201
, 百拇医药
    17,M Tatsuta,H Yamamura,S Noguchi,et al.Values of serum carcinoe mlbryonic antigen and elestase 1 in diagnosis of pancreatic carcinoma.Gut,1984,2 5:347~351

    18,章久礼,徐宜楠.几种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诊断胰腺癌.安徽医科大 学学报,1997,32(3):223~224

    19,夏吉荣,黄天禄,马志如等.血清CA24-2测定的临床应用评价.中国 肿瘤临床,1997,24(1):40~42

    20,Anicoechea-A,Vizoso-F,Alexandre-E,et al.Comparative strudy of carbohydrate antigen 195 and carcinoemlbryonic antigen for the diagnosis of pan creatic carcinoma.World-Surg,1999,23(3):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