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3473
1例Rh血型不合输血引起溶血反应的报告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余慧群

    单位:余慧群 广西建工医院 柳州 545001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9905114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性,26岁。因胃溃疡—上消化道出血于1998年2月26日入院。查体:T36.1℃,P80/min,R20/min,BP11.2/6.8kPa,Hb80g/L,WBC15.2×109/L,RBC3.2×1012/L,出凝血时间正常,大便潜血强阳性,O型血,急性病容,神清,面色口唇粘膜苍白,贫血貌。入院后给予止血、支持疗法2天,病情无明显好转,28日查Hb69g/L,输O型浓缩红细胞2个单位,输至100ml时患者突然出现头昏、乏力、畏寒、全身不适,考虑为输血反应,给予抗过敏处理,并减慢输血速度,上述症状逐渐缓解至消失,至血输完,未再出现不良反应。3月1日,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呕吐暗红色血液约1200ml,即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胃大部分切除,空肠吻合术。手术前后又反复给患者输血3次(O型红细胞4个单位、O型全血200ml),均未出现不良反应。3月5日,患者因饮食不当,再次引起出血,查Hb40g/L,大便潜血强阳性,又一次输O型全血800ml,当血液滴入600ml时,患者出现头昏、胸闷、乏力,小便呈暗红色,T39.2℃,P104/min,R20/min,BP12/7.2kPa,立即停止输血,尿液检查BLD+3mg/L,PRD+2g/L,查血Hb40g/L,Rh血型为阴性,立即给予对症治疗,血尿持续3天消失,住院19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Rh血型系统比较复杂,迄今发现的Rh血型抗原已超过48个,与临床关系最密切的有5种:C、c、D、E、e,其中D抗原性最强,在血型鉴定中临床上将含有D抗原者称为Rh阳性,无D抗原者称为Rh阴性。在我国人群中Rh阳性血型占绝大多数(99%以上),因此临床上配血时,在基层医院一般不查Rh血型。

    2.2 Rh血型无天然抗体,需经免疫刺激才能产生。因此,第一次输入Rh血液,即使血型不合,一般也不会发生溶血反应,但可产生抗体再次输入Rh血型不合的血即可发生溶血反应。

    2.3 本例患者在住院1周内反复输血5次,第一次输血曾有不适,经过抗过敏处理,症状消失,之后继续输血3次,均无不良反应,在第5次输血时发生溶血反应,提示我们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对曾有输血史而又需再次输血的患者,应常规做Rh血型检查,以避免或减少Rh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反应。

    2.4 对反复输血,而出现已经停止,查血Rh不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者,应考虑有溶血反应的可能,应提醒医生做有关的检查,并密切注意患者的病情变化,为治疗提供依据。

    2.5 输血过程,除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外,应重视患者的主诉,以预防或减少输血反应的发生,一旦发生输血反应,应暂停输血,对症处理,防止病情恶化,促进患者康复。

    参考文献

    1 俞善丁,主编.临床基础检验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43

    (1999-03-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