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3474
Rh血型系统抗-C引起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克俭 曾宪昌 谭细友 蔡木安

    单位:430071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000625 患者男,38岁,汉族。因间断黑便2个月,伴头昏乏力1周,于1998年10月3日下午2点入院。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解黑便,间断发作。在当地医院胃镜提示糜烂性胃炎。经制酸止血保护胃黏膜治疗疗效不佳。检查:血象Hb 40 g/L,血小板6×109/L,输A型全血400 ml,输后无不良反应,为进一步诊治转我院。既往有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病史20年。家族史无特殊。入院查体:重度贫血貌,皮肤黏膜无黄染及出血点瘀斑,表浅淋巴结不大。心率80次/分,律齐,无杂音,双肺听诊正常。胸骨无压痛,腹平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及。血象Hb 44 g/L,血小板6×109/L。大便潜血(+++)。尿常规、凝血象、肝肾功能正常,骨髓象符合ITP并缺铁性贫血。入院诊断:ITP、糜烂性胃炎并出血及失血性贫血。行糖皮质激素及制酸止血治疗。入院后下午4点钟输A型全血400 ml,6点钟约输进350 ml血后患者寒战高热,立即停止输血,予抗过敏治疗。20分钟后上述不适仍存在,且解酱油色小便,腰胀。当时神清,R 24次/分,BP 90/60 mm Hg(1 mm Hg=0.133 kPa),心率100次/分,律齐。急查尿潜血(+++)。立即按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AHTR)抢救,并重新抽患者血样,鉴定血型仍为A,与供血者一致。次日,患者总胆红素34 μmol/L,间接胆红素为29 μmol/L,BUN11 mmol/L。经抢救,患者上述不适逐消失,24 h后小便色转为正常。10月5日输血小板1份无反应。10月6日,输洗涤A型红细胞2 U,输毕又出现腰胀,解酱油色小便,伴胸闷。仍按AHTR抢救,患者安全渡过危险期。经原发病治疗及注射铁剂,黑便、头昏症状消失,Hb上升为101 g/L,血小板31×109/L,一般情况良好,于11月13日出院。随访至今,病情稳定。

    患者血型血清学(溶血反应后第3日采血)检查:直接抗人球蛋白实验阴性,血型为A,ccDE,血清中检出抗-C抗体。

    AHTR几乎都发生在ABO血型不配合。此病例是在交叉配血配合的情况下发生的AHTR,证实为Rh血型系统抗-C引起,实属罕见。该患者血型为A,ccDE,C阴性。当在院外首次输入含C血液后,免疫应答产生抗-C。入院后再次接受含C血液,抗原、抗体相互作用在红细胞膜上形成复合物,部分激活补体,发生AHTR。因此,对再次输血或妊娠后需输血患者,尤其是在目前受血者及献血者还不能做到预先筛选抗体的情况下,一定要把握住交叉配血这一关,在凝聚胺法配血的基础上,建议增加木瓜酶实验,以提高配血准确性,防止有关AHTR的发生。

    (收稿日期:1999-07-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