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3476
舒关温经冲剂、舒关清络冲剂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免疫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陆跃鸣 周学萍 詹秀琴 许化溪 方泰惠 许惠琴

    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210029

    关键词:

    中国免疫学杂志990206 中国图书分类号 R593.22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免疫性疾病[1],属中医“痹证”的范围,有寒痹和热痹之分。其产生是机体对抗原刺激后免疫反应的结果。本文研究了舒关温经冲剂、舒关清络冲剂对类风湿性关节炎动物模型免疫功能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及试剂 舒关温经冲剂(SGWJCJ)由制川乌、川断、威灵仙、土鳖虫等药组成。舒关清络冲剂(SGQLCJ)由生地、功劳叶、雪花、鬼箭羽等药组成,県痹冲剂(WBCJ)为大连长白山制药有限公司出品。抗大鼠IgG免疫血清,由镇江医学院检验系提供。
, 百拇医药
    1.2 实验动物 体重150~200 g雄性大白鼠(SD),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3 方法 大鼠佐剂性关节炎模型,参照Freund's完全佐剂性关节炎法[2],将大鼠随机分为6组,每日分别灌服不同的药物,连续21 d。另组灌生理盐水作正常对照。28 d后大鼠眼眶取血进行免疫指标测定。

    2 结果

    2.1 IgG含量和循环免疫复合物(CIC)测定 采用单向免疫扩散法测IgG,DEG6000沉淀法/比浊法测CIC,结果IgG(Dimm)正常组11.300±1.930,模型组14.100±0.487,比正常组显著增加,P<0.01,舒关温经冲剂和舒关清络冲剂小剂量组为11.388±2.205和11.838±1.604,均显著低于模型组,P<0.01,而两冲剂的大剂量组降低不明显,CIC各组数值变化不显著。
, 百拇医药
    2.2 红细胞免疫功能测定[3] 结果见表1。

    表1 舒关冲剂对大鼠佐剂性关节炎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s,%)

    Tab.1 Effects of SGCJ on RBC-C3b-R & RBC-IC-R of rats with adjuvant arthritis(±s,%)

    Dose(g/kg)

    n

    RBC-C3b-R
, 百拇医药
    RBC-IC-R

    Normal

    —

    8

    15.667±4.667

    6.500±2.811

    Model

    —

    8

    10.875±2.6961)

    10.625±2.5602)

    SGWJCJ large dosage
, http://www.100md.com
    4.8

    9

    14.888±2.9773)

    10.286±2.430

    SGWJCJ little dosage

    1.6

    7

    12.857±2.9113)

    9.182±2.603

    SGQLCJ large dosage

    4.8
, 百拇医药
    8

    16.375±2.6154)

    9.625±2.825

    SGQLCJ little dosage

    1.6

    8

    14.625±5.3443)

    8.125±1.8853)

    WBCJ

    6.0

    11
, 百拇医药
    15.730±4.6903)

    9.444±2.639

    Note:1)P<0.05,2)P<0.01,vs normal;3)P<0.05,4)P<0.01,vs model

    3 讨论

    目前普遍认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过程是免疫调节功能失调和红细胞免疫功能异常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4]

    利用Freund's完全佐剂刺激SD大白鼠形成免疫反应,造成免疫功能失调。本次实验中模型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RBC-C3b受体花环率下降(P<0.05),RBC-IC花环率上升(P<0.01),IgG上升(P<0.01),CIC也有所提高(P<0.05),这与以往的一些报道相符[1,4]。红细胞免疫是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红细胞主要通过膜上C3b受体粘附免疫复合物,携至肝、脾,由吞噬细胞吞噬[5]。因此红细胞C3b受体活性的强弱直接影响机体中免疫复合物的被清除的程度,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是由于抗原进入机体被巨噬细胞吞噬并与其膜上的HLA-DR分子结合成复合物引起免疫反应,激活B淋巴细胞,分泌大量免疫球蛋白,又与自身IgG结合形成CIC沉积在关节膜,激发胶原酶和破骨细胞致使关节软骨和骨破坏而发病。我们这次试验说明舒关温经冲剂、舒关清络冲剂能有效地恢复红细胞的抗原提呈功能,从而调节免疫紊乱,以恢复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这对机体祛除病邪及疾病的恢复有着积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许化溪 镇江医学院检验系,镇江212001

    作者简介:陆跃鸣,女,39岁,实验师;

    周学萍,女,39岁,中医内科博士,副研究员

    4 参考文献

    1 何绍奇主编.现代中医内科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1:506-508

    2 徐叔方.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534-536

    3 郭 峰.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初步观察.中华医学杂志,1982;61(12):715

    4 冷 南.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红细胞免疫功能的改变.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4:15(4):290

    5 Siegel I,Liu T L,Gleicher N.The red cell immune system. Lancet,1982;2(8246):556

    〔收稿1997-08-30 二次修回1998-05-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