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3499
子宫内膜癌的电镜诊断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李万胜 苏杏满 贾金华 宋俊芬 马洪骏 李向印

    单位:050011 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李万胜、苏杏满、贾金华),河北医科大学电镜室(马洪骏、李向印)

    关键词:子宫肿瘤/病理学;子宫内膜/超微结构

    中华物理医学杂志980211 摘 要 目的 研究子宫内膜癌的超微结构变化。方法 运用电镜技术研究了29例子宫内膜癌。结果 确定了具有诊断意义的形态学特征:①不规则奇形核仁或网孔状核仁;②畸形核,分叶核伴细桥-核间桥形成;③核旁微丝;④核体;⑤核包涵体;⑥细胞重度多形性,排列紊乱,似乱石铺堆;⑦出现奇形细胞和/或癌巨细胞;⑧形成奇形乳头和奇形细胞簇;⑨细胞表面特异功能结构分化不良。结论 电镜能够确定子宫内膜癌的组织学类型,准确判断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更能细致地观察子宫内膜癌的亚细胞结构,为该病的临床诊断提供了可靠的形态学依据,更有利于其发病机理的深入研究。
, 百拇医药
    中图号 R737.6

    Diagnosis of Endometrial Carcinoma by Electron Microscopy Li Wansheng,Su Xingman,Jia Jinhua,et al.Department of Gynecology & Obstetrics,Fourth Affiliated Hospital,Hebei Medical University,Shijiazhang 050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ultrastructural changes of endometrial carcinoma.Methods Ultrastructure of samples from 29 patients with endometrial carcinoma was observed and studied by electron microscope(EM).ResultsMorphological features with diagnostic value were established as follows: ①Irregular or round-mesh basket type nucleolus; ②Malformed nucleus and lobate nucleus with fine bridge; ③Perinuclear microfilaments; ④Nuclear bodies; ⑤Nuclear inclusion bodies; ⑥Marked cell pleomorphism arranged irregularly,like a disordered stone pavement; ⑦Strange cell and/or giant cancer cell were found; ⑧Peculiar papillae or cell clusters were formed; ⑨Specific function structure on the surface of cell differentiated poorly. Conclusion EM may determine the histology and tumor grade of endometrial carcinoma,and observe the subcellular structure.It is more favourable for the deep pathogenetic study of endometrial carcinoma and provides a morphological basis for the clinical diagnosis of endometrial carcino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terine neoplasms/pathol;endometrium/ultrastruct

    电镜用于子宫内膜癌的观察在国外始于70年代后〔1〕,在国内仅于80年代末才见个别报道〔2~4〕,且只限于对肿瘤细胞形态和生物学行为的描述。本文应用透射与扫描电镜技术观察研究了子宫内膜癌组织细胞的超微结构,确定了对该病具有诊断意义的形态学特征。

    材料和方法

    一、标本来源

    取自1991~1994年手术病人29例,癌旁宫内膜组织对照5例。术后光镜病理腺癌28例,腺棘癌1例,分化Ⅰ、Ⅱ、Ⅲ级各为8、19、2例。

    二、透射电镜样品制备
, 百拇医药
    新鲜样品经4%戊二醛前固定,1%氯化金后固定〔5〕,丙酮系列脱水,Epon812树脂包埋,LKB-V超薄切片机切片,醋酸铀-枸橼酸铅双染色,日立H-500型透射电镜观察。

    三、扫描电镜样品制备

    新鲜样品进行4%戊二醛前固定,1%氯化金后固定,乙醇系列脱水,醋酸异戊酯置换,日立HCR-Z干燥仪进行临界点干燥,FLKOIB-3型离子溅射器镀金,日立S-520型扫描电镜观察。

    结 果

    一、电镜观察

    诊断腺癌27例,腺棘癌2例;其中1例光镜诊断为腺癌者,电镜诊为腺棘癌,见附图,其超微结构特点在腺癌中可见成团角化的鳞状上皮细胞。

    二、透射与扫描电镜观察
, 百拇医药
    不同分化程度的子宫内膜癌与癌旁宫内膜超微结构主要特征见表1、2及附图。由此可见,随着癌细胞分化程度的降低,子宫内膜腺癌超微结构的变化愈加明显。

    表1 子宫内膜腺癌与癌旁宫内膜扫描电镜特征比较 超微结构

    癌旁宫内膜

    子宫内膜癌

    分化Ⅰ级

    分化Ⅱ级

    分化Ⅲ级

    细胞间腺腔

    规则,多

    较规则,较多

    不规则
, 百拇医药
    少,小甚至见不到

    细胞排列

    整齐

    不整齐,似乱石铺堆

    较乱,形成奇形乳头或癌细胞簇

    紊乱

    细胞间连接

    界线明显连接紧密

    较明显,较紧密

    界线不明显连接不紧密

    细胞界线不清或有间隙

    细胞形态
, 百拇医药
    规整圆球状

    有变异,半球状

    多形性,扁平或凹陷,可见奇形细胞

    重度多形性,可见条纹状微嵴

    细胞大小

    一致

    不一

    不一或见癌巨细胞

    严重不一

    微绒毛

    数量

    多

    较多
, 百拇医药
    减少

    明显减少

    排列

    规则

    较规则

    不规则

    极不规则

    形态

    短发状

    顶端球状

    短棒状

    点状似砂皮状

    分布
, 百拇医药
    均匀

    不均匀

    不均匀

    极不均匀,甚至局部无微绒毛

    纤毛

    有

    可见到

    未见到

    见不到

    分泌颗粒

    多

    多

    有
, http://www.100md.com
    少或无

    表2 子宫内膜腺癌与癌旁宫内膜透射电镜特征比较 超微结构

    癌旁宫内膜

    子宫内膜癌

    分化好,中等(Ⅰ,Ⅱ级)

    分化差(Ⅲ级)

    细胞形态

    规则一致

    大小形态各异

    大小形态明显不一

    细胞排列

    整齐,形成腺腔
, http://www.100md.com
    较乱,形成腺腔

    紊乱,有小腺腔

    微绒毛

    丰富

    减少

    明显减少,甚至无

    纤毛

    有

    未见到

    见不到

    细胞间连接结构

    有

    可见到,发育不良
, 百拇医药
    严重发育不良或见不到

    线粒体

    较多,形态规则

    较多,形态大小不一,肿胀

    较多,形态大小悬殊,空泡

    粗面内质网

    丰富

    丰富,表面核糖体较多,平行线状或环状

    表面核糖体少,呈囊性扩张

    微丝

    丰富

    核旁微丝多见
, http://www.100md.com
    少见

    细胞核

    规则

    大小不一,可见双核,多核,不规则奇形核,分叶核

    伴核间桥形成,核膜可出现深浅不一的凹陷切迹

    核仁

    规则

    显著,多呈网孔状或致密团块形核仁状,亦可见

    不规则的奇形核仁

    核体

    未见到

    核浆内可见到
, http://www.100md.com
    核浆内可见到

    核包涵体

    未见到

    未见到

    核浆内可见到

    讨 论

    过去报道的电镜对子宫内膜癌超微结构的研究均着重于癌组织表面形态和内部结构的描述,或是对癌细胞生物学行为的探讨〔1~4〕,对肿瘤具有诊断意义的恶性特征没有明确指标。本研究应用电镜技术对大量子宫内膜癌标本进行了细致的观察,确定了对其具有诊断意义的特征性改变:①不规则奇形核仁或网孔状核仁;②畸形核、分叶核伴细桥-核间桥形成;③核旁微丝;④核体;⑤核包涵体,以假包涵体多见;⑥细胞重度多形性,排列紊乱,拥挤致被覆面崎岖不平,似乱石铺堆;⑦出现奇形细胞和/或癌巨细胞;⑧形成奇形乳头或奇形细胞簇;⑨细胞表面特异性功能结构分化不良,如细胞膜内陷外凸形成袋囊或皂泡样突起;微绒毛数量减少,排列不规则,呈棒状,球状或点状,分布不均;纤毛细胞减少或缺乏;分泌颗粒减少或缺乏等。为该病临床诊断及其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形态学依据。
, http://www.100md.com
    图1 子宫内膜腺癌,分化I级,见丛状纤毛(Cil)和大量微绒毛(Mv) 扫描电镜 ×3000

    图2 子宫内膜腺癌,分化III级,见奇形乳头(Pa)形成,腺腔可见 扫描电镜 ×320

    图3 子宫内膜腺癌,分化II级,癌细胞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排列紊乱,似乱石铺堆 扫描电镜 ×1000

    图4 子宫内膜腺棘癌,分化III级,见癌细胞族(Cc),癌细胞大小不一,成团角化的鳞状上皮细胞,表面微嵴状,细胞间连接尚清 扫描电镜 ×400

    图5 网孔状核仁(Nu),核(N)大小不一,奇形,可见核体(Nb),线粒体空泡(M)多见,溶酶体增多 透射电镜 ×4000

    图6 细胞核内异染色质增多边集,凝成块,核仁(Nu)致密团块;核将内可见核体(Nb),中央颗粒状,周围有晕;粗面内质网(Er)丰富。核糖体增多;腺腔内有絮状分泌物 透射电镜 ×8000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Alex Ferenczy.The ultrastructural morphology of gynecologic neoplasms. Cancer, 1976,38(1):463-478.

    2 苏杏满,宋俊芬,贾金华.子宫内膜腺癌的透射电镜与扫描电镜观察.中华物理医学杂志,1994,16(2):107-108.

    3 洪雨,钟慈声,杜心谷.正常子宫内膜腺上皮和子宫内膜癌细胞的超微结构.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88,15(1):24-27.

    4 姜宏,陈碧魂.子宫内膜增生过长与内膜腺癌的扫描电镜观察.第一军医大学学报,1988,8(2):133-135.

    5 赵玉珍.以氯化金代替四氧化锇制备电镜样品.河北医学院学报,1991,12(3):139.

    (收稿 1996-11-22 修回 1997-07-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