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3501
7例骨肉瘤CT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丁成龙 华逢涛 孙艳莉 武玉坤

    单位:丁成龙 华逢涛 孙艳莉 武玉坤 山东省平邑县中医医院影像科(273300)

    关键词:骨肉瘤;放射摄影术;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骨肉瘤;病理学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990119

    中图号 R738.1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经手术病理证实的7例骨肉瘤,男性3例,女性4例;年龄10~33岁;病程最短10 d,最长2年,平均3.2个月。其中骨肉瘤6例,皮质旁型骨肉瘤1例。临床表现:疼痛7例,肿胀7例,功能障碍5例,软组织肿块5例,2例有明确外伤史。病变部位:股骨远端4例(窝内1例为皮质旁型),胫骨近端2例,右髂骨1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CT扫描使用日本岛津SCT-2000T型CT机,患者取仰卧位,对病区定位后作放大扫描,层厚10 mm,层距10 mm,其中4例在此基础上对感兴趣区作5 mm层厚、5 mm层距薄层扫描。

    2 CT典型表现

    2.1 溶骨型5例:X线平片早期缺乏典型性,进展中见骨质破坏及病理骨折,可见软组织肿块。CT表现:病变区早期骨小梁扭曲中断,骨皮质变薄,内有筛孔状改变,可见小虫蚀状破坏区。进展中病变区骨皮质破坏迅速,断裂,部分溶解消失;骨松质溶水状破坏,内密度不均;髓腔内密度增高,CT值为15~34 Hu,骨质破坏可致髓腔开放,内软组织密度影与骨外软组织肿块一体,CT值为43 Hu,局部可见软组织肿块,内有放射状、蟹爪状、颗粒状瘤骨,也可见其内呈峰窝状、网格状略低密度影,并见残留骨(图1,2)。1例位于右髂骨者,CT显示巨大软组织肿块,内见瘤骨及钙化,并显示骨质破坏及病理骨折。

    2.2 混合型1例:X线平片示右股骨远端溶骨性破坏与成骨同时存在。CT扫描见病变区溶骨性破坏,骨皮质菲薄,多处中断,边缘不整齐。骨松质内示团片状高密度区,轮廓不规则,边缘融合性表现,内密度不均,CT值540~976 Hu,周围有点条状及絮状高密度灶。周围软组织高度肿胀,内有多处呈放射状分布的瘤骨和点条状残留骨(图3)。
, 百拇医药
    2.3 皮质旁型骨肉瘤1例:X线平片示右股骨下端后方肾形致密瘤骨块。CT扫描显示右股骨下端后方半圆形致密瘤骨,呈放射状排列的致密粗条状,CT值为638~1 000 Hu,间以细窄透亮间隙,肿瘤包绕骨干后方生长,与股骨后方骨皮质间有窄薄间隙,仅小部分与股骨皮质蒂状连结,局部骨皮质略增厚,周围软组织及血管均受压变形移位(图4)。

    图1 骨皮质溶解、断裂、部分消失,病理骨折,髓腔开放密度增高,巨大软组织肿块内有蟹爪状瘤骨及条状残留骨

    图2 骨皮质变薄,髓腔内密度增高,巨大软组织肿块,内蟹爪状点状瘤骨及峰窝状网格状低密度改变
, 百拇医药
    图3 骨皮质菲薄、中断、锯齿状改变,松质骨内不均匀团状高密度瘤骨,软组织肿块内放射状瘤骨及斑状钙化

    图4 股骨后方半圆形瘤骨块,内有条状留骨及窄细透光间隙,软组织受推压

    3 讨论

    有关骨肉瘤的X线诊断文献报告较多,CT表现专论甚少,通过7例骨肉瘤的CT表现观察,CT诊断骨肉瘤具有如下优点。

    3.1 准确显示病变部位骨质破坏的程度、范围及髓腔侵犯情况〔1〕。X线平片对5 mm以下的骨质破坏不能显示〔2〕,CT则可显示早期骨皮质筛孔状、虫蚀状破坏。本组病例CT扫描清晰显示骨皮质破坏、变薄、断裂以及筛孔状、锯齿状改变;骨松质溶冰状破坏或其内的大块高密度瘤骨和条状残留骨;髓腔内密度增高,髓腔开放软组织填塞等。CT对结构复杂重叠较多部分的骨肉瘤的观察有明显优势〔3〕。本组1例右髂骨骨肉瘤,清楚显示髂骨溶骨性破坏,并见巨大软组织肿块及病理骨折。
, 百拇医药
    3.2 可清楚显示软组织肿块的形态及内部结构特征〔3〕。本组5例软组织肿块,CT显示3例内有蟹爪状、放射状及不规则颗粒状瘤骨或条状残留骨;另2例显示蜂窝状、网状、点状低密度肿块,内有斑状钙化,也显示了肿块对周围结构的侵犯、推压等。

    3.3 可显示皮质旁型骨肉瘤的大小形态、瘤骨内部结构、与骨皮质的关系及皮质改变及周围软组织受压〔3〕。本组1例显示瘤骨块包绕骨干生长,与股骨皮质有窄薄间隙分界,即所谓“晕状透光间隙征”〔1〕。瘤骨内密度不均匀,与骨干皮质小部分相连,局部皮质增厚;髓腔内密度无增高;周围软组织被推压变形、移位。

    参考文献

    1.曹丹庆,蔡祖龙.全身CT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643~644

    2.曹来宾.怎样分析骨肿瘤片.临床放射学杂志,1982,1(4):202

    3.王玉凯.骨肿瘤X线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8,61

    (1998-04-27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