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515
小儿全麻扁桃体挤切术(附3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辉 甄泽年

    单位:陈辉(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耳鼻咽喉科);甄泽年(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扁桃体切除术;麻醉,全身;儿童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137 手术切除是治疗小儿慢性扁桃体炎的手段之一,其中包括全麻扁桃体剥离术和表麻扁桃体挤切术,其治疗效果及术后对患儿身心健康的影响尚有争议,为寻找一种对小儿病灶性扁桃体或过度增大、影响功能的扁桃体比较理想的外科手术术式。1996年5月至1999年8月我们对36例扁桃体需手术的患儿,实施全麻扁桃体挤切术,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6例中男20例,女16例,3~12岁,平均8岁,病程1~10年,平均6年。36例中双侧扁桃体Ⅱ度肿大22例,Ⅲ度肿大6例,一侧扁桃体Ⅱ度肿大,另一侧Ⅰ度肿大8例。36例中炎症反复发作18例,合并增殖体肥大30例,合并心脏病10例,肾病8例,关节痛5例。

    1.2 手术方法

    1.2.1 麻醉 均为全麻插管,合并增殖体肥大者行口腔插管,余为鼻腔插管。

    1.2.2 手术操作 患者取头后仰平卧垫肩位,常规消毒、铺巾,置“U”形开口器,暴露双侧扁桃体,用湿纱布条填塞喉咽部,以防血液下流入喉咽部,根据扁桃体大小选择合适扁桃体挤切刀,按扁桃体挤切术方法切除双侧扁桃体,用0.3%双氧水棉球压迫止血5min,必要时用丝线结扎止血;对增殖体肥大的患儿同时行刮除术,吸尽鼻咽部、口咽部血性液体,取出喉咽部纱布条,检查双侧扁桃体窝无活动性出血及残体后松开开口器,手术完毕。

    2 结 果

    36例中双侧扁桃体一次挤切成功32例,第2次用扁桃体圈套器切除残体4例。术中见扁桃体隐窝脓栓50例,扁桃体粘连38例。手术时间1~2min,压迫止血5min,3例用丝线结扎止血。术中出血5~10ml。术后按扁桃体切除术常规处理,适当应用青霉素或其他抗生素。本组患者手术切口均一期愈合,无不良反应及术中、术后并发症发生。

    3 讨 论

    3.1 本术式的优点 与传统的全麻扁桃体剥离术比较,本本式的优点是(1)手术时间明显缩短,减少了术中可能发生的并发症;(2)组织损伤少,伤口愈合快;(3)全麻出血少,有利于术后整体和局部恢复;(4)全麻时间短,对机体无明显影响,并发症发生少;(5)由于麻醉时间短,组织损伤小,出血少,患者恢复快。

    3.2 本术式中施行全麻的优点 传统的扁桃体挤切术是表面麻醉,患儿处于清醒状态,难以有效配合手术,加上术中剧痛,造成患儿术中惊慌、术后恐惧,给身心健康带来影响。在全麻下施术医生可从容手术,而且本术式具有以下特点:(1)暴露清晰,操作准确,组织损伤少,避免了手术盲目性;(2)手术彻底,止血可靠,无残体,避免了因残体而出血或术后感染;(3)由于扁桃体肿大患儿常伴有增殖体肥大,全麻下可同时切除增殖体,达到治愈目的;(4)由于暴露充分,掌握扁桃体及周边结构,操作力度适宜,可避免损伤其他组织,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3.3 本术式适应证 (1)双侧扁桃体Ⅱ度或Ⅲ度肿大的病灶性扁桃体;(2)影响患儿正常发声或吞咽,甚至影响正常呼吸的扁桃体。禁忌证:(1)合并血液性疾病;(2)内生性扁桃体。

    (收稿日期 1999-09-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