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528
侧脑室注射AVP与微电泳AVP对家兔隔区温敏神经元放电活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永录 石胜刚 陈邦勇

    单位:解放军兰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生理教研室,兰州 730020

    关键词: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000128 隔区不仅分布大量的精氨酸加压素(AVP)神经元,而且也分布温敏神经元,参与生理性与行 为性体温调节。本文观察了侧脑室注射AVP和微电泳AVP对隔区温敏神经元放电活动的影响, 以证明隔区注射AVP的抗热作用是否与AVP直接影响,隔区温度敏感神经元的活动有关。

    1 材料与方法

    选用体重1.8~2.6kg家兔36只,用25%乌拉坦溶液静脉麻醉(1g/kg),完成有关手术。用直 流恒温电热毯裹住家兔躯体,使肛温维持在38.5℃。

    隔区温敏神经元放电活动的记录定位按Sawyer兔脑图谱取A3~5,L1~2.5, H5~9(脑表面下),用充灌3 mol/L KCL溶液的玻璃微电极细胞外记录隔区温敏神经 元 的放电活动,然后用超级恒温泵向循环变温装置分别泵入热水和冷水使隔区局部温度分别升 高或降低2~3℃,鉴别神经元的类别。侧脑室注射AVP 1 ng(1ng/μl),观察放电的变化。 记录部位局部温度的控制、脑温的测量以及侧脑室插管定位同以往工作。
, 百拇医药
    神经元分类的标准是根据局部温度敏感系数,如温敏感系数大于或等于0.8 imp/s℃,则为 热敏神经元;若温度系数小于或等于-0.6 imp/s℃,,则为冷敏神经元。

    微电泳采用5管玻璃微电极,电极尖端为3~6 μm。中心管充以含2%滂胺天蓝的2 mol/L氯化 钠溶液(电阻10~20 mΩ),用以引导神经元放电活动和电极定位标记。侧管按需要分别充人 工脑脊液(ACSF),AVP(Sigma,6.0×10-5 mol/L,pH5.5),AVPv1受体阻断剂d(c H2)5[Tyr(me)2]AVP(Sigma,2.5×10-5 mol/L,pH 5.5)。给药注射电流+60 n A,时间60 s,滞留电流-10 nA。

    取自发放电的平均数作为对照值,然后观察施以热、冷和给药等一系列项目的放电频率,分 别求出其平均数与对照进行比较,以便统一判定效应。
, 百拇医药
    实验结束后,将脑的有关部位进行切片确认微电极尖端的位置。 2 实验结果

    (1)侧脑室注射AVP对隔区温敏神经元放电活动的影响 侧脑室注射AVP后隔区热敏神经元放 电率明显增加,持续到第8 min开始逐渐恢复;而对冷敏神经元的放电活动则有抑制作用, 在给AVP后第 8min放电频率恢复到自发水平(表1)。

    Tab.1 Effect of injection of AVP into lateral ventricle on discharge activity of WSN and CSN in septal area (imp/s,± s)

    Neurons

    n
, http://www.100md.com
    spont.freq

    Local cooling

    Local warming

    A fter injection of AVP

    0

    4

    8(min)

    WSN

    11

    4.03±1.77

    2.54±1.55* * *

, http://www.100md.com     5.92±2.31* * *

    4.49±2.36* *

    4.92±2.91*

    4.61±2.79

    CSN

    9

    3.45±1.60

    4.98±2.13* * *

    2.03±0.73 * *

    3.97±1.71
, 百拇医药
    2.73±1.27*

    3.43±1.73

    WSH:Warm-sensitve neurons,CSN:Cold-sensitive neurons.

    *P<0.05, * *P<0.01, * * *P< 0.001,compared with spontaneous frequencyTab.2 Effect of microiontophoretically ap plied AVP on discharge activity of WSN and CSN in septal area (imp/s,± s) Neurons

    n
, http://www.100md.com
    spont.freq

    Local coo ling

    Local warming

    microiontophoretically

    ACSF

    AVP

    WSN

    10

    4.66±1.74

    3.49±1.40

    6.84±2.54 * * *
, http://www.100md.com
    4.93±1.86

    6.05±2.16* *

    CSN

    7

    3.05±0.50

    4.44±1.04* * *

    2.16±0.25 * * *

    3.00±0.46

    2.29±0.52*

    *P<0.05, * *P<0.01, * * *P<0.001 c ompared with spontaneous frequency
, http://www.100md.com
    (2)微电泳AVP对隔区温敏神经元放电活动的影响 微电泳AVP能使隔区热敏神经元放电频率 明显增加,冷敏神经元放电频率明显减少;而正电流注射ACSF对隔区热敏和冷敏神经元放电 活动均无明显影响(表2)。

    4个热敏神经元微电泳AVPv1-受体阻断剂d(CH2)5[Tyr(Me)2]AVP时,其放电 频率平均降低了14.8%;5个冷敏神经元微电泳AVPv1受体阻断剂时,其中4个神经元 放电频率平均增加了25.4%,有一个冷敏神经元放电出现减少现象。

    3 讨论

    本实验在家兔隔区记录到的温敏神经元的机率较PO-AH要低,因而在36只家兔中只完成了37 个温敏神经元放电活动的实验过程,可能与隔区温敏神经元分布较少有关。有趣的是神经元 的平均放电频率也较低,这就从一个侧面为隔区在体温调节中的主要作用是参与散热调节过 程提供了依据,因为低频率的热敏神经元主要是控制散热调节反应。
, 百拇医药
    我们往侧脑室注射AVP和微电泳AVP能兴奋隔区热敏神经元和抑制冷敏神经元的放电活动,特 别是对热敏神经元的兴奋效应非常明显。实验表明,隔区注射AVP抗热作用的机理,除了以 往证明的隔区注射AVP能影响PO-AH温敏神经元活动外,AVP直接引起隔区热敏神经元的兴奋 和抑制冷敏神经元的活动是一个重要原因,而且主要是引起热敏神经元的兴奋所致。这一结 果进一步为隔区在体温调节中的主要作用是参与散热过程的理论提供了新的依据。

    脑内注射AVPv1-受体阻断剂d(CH2)5[Tyr(Me)2]AVP能有效的阻止AVP的抗热 作用,因而认为AVP的抗热作用是AVP与AVPv1受体结合所致。我们的实验初步观察到 微电泳AVPv1-受体阻断剂d(CH2)5[Tyr(Me)2]AVP能使隔区热敏神经元放电 轻度降低,冷敏神经元放电增加;而正电注射ACSF后热敏神经元和冷敏神经元放电频率均无 明显变化。实验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上述的结果,但由于观察的例数少,还需进一步研究。

    (收稿日期:1998年8月17日;修回日期:1999年1月15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