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3539
老年风心病发病趋势及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霞 郭文玲

    单位:李霞(太原煤炭气化(集团)公司 职工医院内科 太原 030024);郭文玲(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心内科)

    关键词:风湿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疾病;老年人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20 摘要:目的 探讨老年风心病发病趋势及临床特点。方法 回顾分析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心内科收治的老年风心病患者各年发病例 数及95例临床特点。结果 老年风心病 住院比例逐年增加,由1979年的9%逐渐增加为1998年的42.5%。患者病程较长,首次就诊原 因近一半是因不同程度的心力衰竭,瓣膜病变范围广,多为多瓣膜损害,且较严重,而且心 功能差,并发症多而严重。结论 观察老年风心病发病趋势及临床 特点,提示了如能对社区 人群定期进行体检,可望有更多的风心病患者得到早期诊断及时处理,风心病患者生存期可 望进一步延长。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541.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38-02

    近年来,一般认为慢性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发病率有所下降,而发病年龄有上升趋势,但 这一方面的临床研究报告较少。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心内科从1979-01~1998-12 共收治风心病1 227例,其中老年风心病215例,现对其逐年发病情况及95例资料齐全者临床 特点作一回顾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慢性风湿性瓣膜病1 227 例,其中老年风心病215例,所占比例为17.5%。逐年住院比例由1979年的9%逐渐增长为199 8年的42.5%。 又从215例老年风心病患者中取资料齐全者95例,其中男49例,女46例,年龄60~80岁,平 均年龄64岁,平均病程16.8年。
, 百拇医药
    1.2 本研究重点搜集资料包括 各年风心病发病总例数、老年风心病例数、患者一般情况 、入院病情、心功能状态、瓣膜病变范围、并发症等。

    1.3 老年风心病诊断标准 ①年龄≥60岁;②瓣膜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病理性杂音 及心功能不全的表现等;③心脏超声心动图证明有风湿性瓣膜病改变,相关瓣膜的狭窄或关 闭不全,并除外老年性退行性瓣膜病;④典型的风湿病史。其中前三项为必备条件。

    2 结果

    2.1 老年风心病逐年住院比例 由统计资料可见,从1979~1998年20年分别为:9.0% 、 7.1%、1.4%、6.9%、9.2%、13.8%、8.8%、16.7%、18.6%、7.7%、19.4%、17.4% 、20.0%、22.2%、26.0%、28.3%、32.3%、27.3%、36.7%、42.5%。

    2.2 患者首次发病情况 资料显示,几乎一半患者首次诊断是因不同程度的心功能不全来 诊。95例首诊原因有:心功能不全45例(47.4%);体检18例(18.9%);感染9例(9.5%);风 湿热8例(8.4%);妊娠8例(8.4%);其他7例(7.4%)。
, http://www.100md.com
    2.3 入院时心功能状态 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心功能不全,其中绝大多数患者(82%) 入院时心功能比较严重。心功能分级,Ⅰ级3例(3.2%)、Ⅱ级14例(14.7%)、Ⅲ级33例(34 .7%)、Ⅳ级45例(47.4%)。

    2.4 病变瓣膜 MS+MI 27例(28.4%)、MS 15例(15.8%)、MS+MI+AS+AI 14例(14 . 7%)、MS+MI+AI 10例(10.5%)、MS+AI 6例(6.3%)、AS+AI 6例(6.3%)、MI+AS+AI 5 例(5.3%)、MS+MI+AS 5例(5.3%)、MS+AS 3例(3.2%)、MS+AS+AI 2例(2.1%)、AS 2例(2.1%)、(MS=二尖瓣狭窄,MI=二尖瓣关闭不全,AS=主动脉瓣狭窄,AI=主动 脉瓣 关闭不全)。前四位占患者总数的69.5%。病变波及二尖瓣87例(其中二尖瓣狭窄者82例,二 尖瓣关闭不全者61例),病变波及主动脉瓣者53例(其中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者48例,主动脉瓣 狭窄者32例)。
, 百拇医药
    2.5 入院时并发症 心房纤颤60例(63.0%),肺部感染33例(34.7%),栓塞6例(6.3%), 急性肺水肿5例(5.3%),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3例(3.2%),从此可见,入院时最常见的并 发症为心房纤颤(63%),肺部感染(34.7%)。

    3 讨论

    3.1 发病情况 本组为老年风心病住院病人,分析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本地区老年风 心病的流行及临床演变情况。显示近二十年来老年风心病在风心病住院病人中的比例逐年增 加,由1979年的9%递增为1998年的42.5%。且病程较长,平均病程16.8年。认为我国风心 病的发病和流行趋势是,不仅其绝对发病率及在所有心脏病中的相对比率逐渐降低[1,2],而且患病者生存期逐渐延长,老年风心病患者增多。造成这一趋势的可能 因素有:①由于医 疗保健条件的改善及诊疗技术的进步,原有的风湿热及风心病患者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因 此生存寿命延长;②该类患者发病较轻,疾病进程缓慢,因此其病程一般较长;③生活 水平的普遍提高,年龄较大病情较严重的患者有条件入院治疗。这些特点可能与多方面因素 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2 病情特点 从本组患者的资料来看,老年风心病患者首次就诊原因近一半是因不同程 度的心力衰竭,表明病变相当严重时患者才来就诊,18%的患者因体检发现心脏病变。其病 情有以下一些特点,①心功能较差,本组患者中近80%的患者心功能在Ⅱ~Ⅲ级,提示老年 风心病患者心功能普遍较差,可能与该类患者病程较长,一般状况较差有关。②并发症较重 ,根据发病率,这些并发症依次是:心房纤颤60例,肺部感染33例,栓塞6例,肺水肿5例, 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3例。③病变瓣膜较广较重,排在前4位的是:二尖瓣狭窄伴二尖瓣 关闭不全(28.4%),单纯性二尖瓣狭窄(15.8%),二尖瓣狭窄伴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 狭窄和主动脉瓣关闭不全(14.7%),二尖瓣狭窄伴二尖瓣关闭不全和主动脉瓣关闭不全(10 .5 %)。上述占患者总数的69.4%。综上所述,因老年风心病患者病程较长,所以,一般瓣膜病 变范围广,多为多瓣膜损害且较严重,而且心功能差,并发症多而严重,这些特点与文献报 道类似[3]。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这些患者生存期较长,但其中有近半数(47 .4%)的 患者首次就诊时已发生一定程度的心功能不全。这一观察提示,如能对社区人群定期进行体 检,可望有更多的风心病患者得到早期诊断及时处理,风心病患者生期可望进一步延长。
, http://www.100md.com
    太原煤炭气化(集团)公司科研发展基金资助项目

    作者简介:李霞,女,1962年6月生,大专,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协作组.广东省30年来风湿性心瓣膜病住院病例的临床分析[J].中华内科杂志,1981,20(1 ):3~5.

    [2] 郑道声,张世华,陆惠华.32年来风湿性心脏病4 445例发病情况的变迁 及估价[J].实用内科杂志,1982,6(6):310~311.

    [3] 曾力群.老年及老年前期风湿性心脏病的临床特点[J].遵义医学院 学报,1998,21(1):56~57.

    收稿日期:1999-08-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