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3543
r-OH,氨氟醚辅助硬膜外麻醉体会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彭叶蓉

    单位: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麻醉科 成都 61005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51[中图分类号]R614.4+2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48-01

    近年来我们对14例硬膜外麻醉效果欠佳的手术患者,术中辅用r-OH,氨氟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4例ASA Ⅰ级的手术患者,择期8例,急诊6例;男9例,女5例,年龄14~32岁,手术均为下腹部手术,禁食时间均在8小时以上,手术时间50mim~110mim。局麻药用1.6%~2%利多卡因,阻滞平面T4~L2。开腹后肌肉松弛欠佳,术者操作困难,患者呻吟。

    1.2 方法 r-OH50mg/kg静脉缓慢注射,入睡后放置口咽通气道,氨氟醚挥发罐开至0.6~2%Vol经Suller808通过面罩与O2同时吸入,用头带固定面罩,连续监测B.P.HR.R和SPO2,关腹后停吸氨氟醚,用O2冲洗回路将氨氟醚洗出。

    1.3 结果 静注r-OH5min左右病人入睡,再吸入氨氟醚后,肌肉松弛,无内脏牵拉反应,与用药前比B.P,HR,R和SPO2无明显变化(P>0.05),术毕病人均呼之能应。

    2 体会

    氨氟醚为性能较强的吸入麻醉药,有一定的肌松作用,虽对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但本组所用的浓度对呼吸和循环的影响是很小的,放置口咽通气道以保证呼吸通畅。r-OH虽使呼吸频率减慢,但潮气量增大,每分通气量不变,故对呼吸影响甚微。因此,我们体会到,在病人充分禁食的情况下用50mg/kg的r-OH与低浓度的氨氟醚辅助手术时间短,硬膜外效果欠佳的麻醉是简单,经济,有效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方法不能常规应用。必须是有经验的麻醉师和有经验的手术医师能正确估计手术难易及时间的情况下,短时弥补麻醉的不足。而且应严密监测病人,常规备好气管插管、控制呼吸设备和吸引器。否则,应改气管插管全麻以策安全。

    (收稿日期:2000-0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