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83547
Ti鱼腐败气体中毒病人的护理抢救与预防研究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1999年第8期
     作者:曹秀丽 唐季生 毕艳春

    单位:

    关键词:Ti鱼中毒;碳酸氢钠;皮肤清洗

    现代康复990871

    摘要 目的:降低Ti鱼腐败气体中毒病人的致残率,提高护理抢救成功率,促进病人及早康复。方法:采用2%~4%的碳酸氢钠溶液清洗皮肤。结果:碳酸氢钠溶液能够中和Ti鱼中的有害气体硫化氢和二氧化硫,减轻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的中毒症状。结论:该方法效果确切,简便易引,对病人无不良刺激。

    Nursing Intrervention and Prevention Study in Patients with Anchovy Poisoning

    Cao Xiuli ,Tang Jisheng ,Bi Yanchun.
, 百拇医药
    Rongcheng Second Hospital,San Dong province,Rong Cheng 264309.

    Abstract Objective:To reduce disability rate of patients whose skin were contaminated by anchovy poisoming.Method:Patients skin were washed immediately and thoroughly with 2%~4% sodium bicarbanate.Result: Sodium bicarbanate neutralized

    poisoning H2S and SO2 in anhovy,and poisoning symptoms of nerve system and respiratory system were relieved.Conclusion:The method is simple,effective and no harmful stimul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nchovy poisoning Sodium bicarbonate Irrigation

    Ti鱼在贮存的过程中极易腐败变质,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气体硫化氢和二氧化硫。当渔民入舱作业突然吸入大量有害气体时,即可出现中毒症状,并昏倒在渔舱内或甲板上,衣服上沾满了大量的Ti鱼。过去对此类病人只注重症状的处理,而忽视了对皮肤的彻底清洁,使混杂在Ti鱼油中的Ti鱼蛋白不能彻底清除,Ti鱼蛋白则会继续释放出有害气体硫化氢和二氧化硫,使病人的中毒症状不能很快缓解,延长了病人的康复时间。自1996年2月开始,研究使用2%~4%碳酸氢钠溶液清洗皮肤,其效果非常显著,现报告如下。

    1 动物试验

    测试不同的清洁皮肤方法对小白鼠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的影响。

    1.1 材料 容积为30cm3的玻璃箱3只,Ti鱼糊450g,28~32℃温水1000ml,28~32℃2%~4%碳酸氢钠溶液1000ml,纱布数块,体重18~20g的健康小白鼠15只随机分为三组,每组5只。具体方法:在同一时间内将450gTi鱼糊均匀地涂摸在15只小白鼠身上(每只涂摸约30g);将小白鼠分成甲、乙、丙三组;甲组用清水纱布沾2%~4%碳酸氢钠溶液清洗皮肤至清洁为止,乙组用清水清洗皮肤至清洁为止,丙组不用任何溶液清洗皮肤;将3组小白鼠同时分别放进3只实验玻璃箱内;10分钟后取出小白鼠,观察小白鼠的神志,采用颈椎脱臼法处死小白鼠后,取支气管和肺组织进行病理检查。
, http://www.100md.com
    1.2 结果 见表1、2。

    表1 不同清洗液对小白鼠神经系统的影响(只) 组别

    n

    精神症状

    0

    1

    2

    3

    4

    甲组

    5

    4

    1
, http://www.100md.com
    0

    0

    0

    乙组

    5

    0

    1

    2

    2

    0

    丙组

    5

    0

    0
, 百拇医药
    1

    3

    1

    P<0.05

    注:0基本无变化;1烦燥,抓耳挠腮;2恶心呕吐,狂燥不安;3抽搐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4心跳呼吸停止

    表2 不同清洗液对小白鼠肺、支气管的影响(只)

    组别

    n

    炎症程度

    0

    1

    2
, http://www.100md.com
    3

    4

    甲组

    5

    2

    1

    0

    0

    0

    乙组

    5

    0

    1

    1
, http://www.100md.com
    2

    1

    丙组

    5

    0

    0

    1

    2

    2

    P<0.05

    注0:基本无变化:1 支气管轻度水肿 伴肺间质水肿 2 支气管痉挛,肺泡水肿伴片状出血 3 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肺广泛水肿 4 支气管粘膜坏死、脱落、肺广泛出血。

    结果证明:甲组用2%~4%碳酸氢钠溶液清洗皮肤,神经系统、肺、支气管的病理改变明显低于乙组于清水清洗,较丙组不清洗的效果更为显著。
, http://www.100md.com
    2 临床试验

    2.1 对象 1996年2月~1998年10月入院的84例Ti鱼腐败气体中毒的病人,均系男性渔民,年龄在18~54岁之间,平均年龄在34.2±14.25岁。其中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咳嗽、流泪等轻度病人15例,出现喉头水肿、气管痉挛、神志恍惚中毒病人44例,出现大小便失禁,昏迷的重度病人25例。

    2.2 方法 立即将病人撤离现场,移至空气新鲜处,脱去被Ti鱼污染的衣服,使病人真正摆脱中毒环境,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用无菌纱布遮盖双眼,防止清洗液流入眼睛,损伤结合膜,轻症病人用2%~4%碳酸氢钠溶液淋浴,中、重症病人由两名以上护士用干净的毛巾沾2%~4%碳酸氢钠溶液擦洗皮肤,先将头面部清洗干净,而后躯干、四肢、最后是会阴部,勤于更换清水,注意水温(28~32℃),防止受凉,直到清洗干净无异味,然后穿上干净的病号服,同时给予生理盐水冲洗眼结合膜。呼吸困难的病人可给予鼻导管吸氧,流量为:轻度病人1~2L/min,中度病人3~4L/min,重度病人5~6L/min,对喉头水肿呼吸困难行气管插管,呼吸衰竭者给予呼吸中枢兴奋剂,必要时给予高压氧治疗。
, 百拇医药
    2.3 结果 随机抽查1996年12月前用清水清洗皮肤的84例Ti鱼腐败气体中毒的病人,男性渔民,年龄17~52岁,平均年龄(35.15±15.13)岁。其中轻症病人18例,中症病人45例,重症病人21例。在医疗设备、医护人员、用药等方面基本相同的情况下,结果详见表3。

    表3 两组病历详细情况比较表

    组别

    n

    年龄

    每分钟氧流量

    吸氧时速

    清醒时间

    主要后遗症

    死亡
, http://www.100md.com
    住院天数

    医院费用

    1

    84

    34.2±14.25

    3.55±0.55

    75±13.75

    9.25±1.30

    15

    5

    11.04±2.69

    2548±75.2

, 百拇医药     2

    84

    35.15±15.13

    3.15±0.65

    50±17.5

    6.13±1.57

    2

    0

    9.56±1.54

    1854±84.5

    注:组别1指1994年5月~1996年1月,组别2指1996年2月~1998年12月。

    P<0.05
, 百拇医药
    皮肤清洗液不同,其结果有很大的差异,采用2%~4%碳酸钠溶液清洗皮肤,病人平均清醒时间提前了约2.85~3.39h,主要后遗症由原来的17.86%降低到2.38%,平均住院天数减少了约0.32~2.59d,平均住院费减少了约703.79~685.19元,抢救成功率由原来的94.05%提高到100%,同时节约医用氧气约950~6612.5L。

    4 讨论

    4.1 中毒原理 Ti鱼腐败气体的主要成分为硫化氢和二氧化硫,其理化性质为:硫化氢(H2S)是一种无色有臭蛋气味的气体。分子量为34.08,比重为1.19,凝点为82.9,沸点为61.8℃,能溶于水、醇。其对人体具有刺激作用为不可逆的麻醉作用,通过呼吸道吸入人体后,使血红蛋白转变为硫化血红蛋白,引起组织缺氧。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较敏感均首先受损,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谵妄、昏迷。二氧化硫(SO2)[2]是无色具有辛辣气味的气体,分子量为64.07,比重2.23,易溶于水。二氧化硫由呼吸道吸入,在上呼吸道湿润的粘膜上形成亚硫酸,进而氧化成硫酸,对呼吸道产生严重损害。刺激支气管神经末梢引起反射性支气管痉挛,平滑肌收缩,出现呼吸困难,二氧化硫吸收后,可分布于全身各组织(包括脑)进入血液后可破坏酶的活力,亦可与血液中的硫胺素结合导致糖及蛋白质的代谢紊乱[3]。另外,还可刺激眼结合膜,引起结合膜炎,甚至失明。当吸入有害气体每次超过0.2~0.3g时即可出现中毒症状,超过1g时即可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甚至出现“闪电样死亡”。
, http://www.100md.com
    4.2 采用2%~4%碳酸氢钠溶液的原理 Ti鱼油脂主要成份为硬脂酸。属于高级脂肪酸。不溶于水,用碳酸氢钠溶液清洗时才能发生中和反应。生成高级脂肪酸盐-硬脂肪酸钠,而硬脂肪酸钠可溶于水,从而达到清洗干净的目的;混杂在Ti鱼蛋白中的腐败气体硫化氢和二氧化硫均属弱酸性,溶于水,当硫化氢溶于水后与碳酸氢钠结合生成对人体无害的硫化钠,水和少量二氧化碳(H2S+2NaHCO3→Na2S+2H2O+CO2);二氧化硫与遇水后生成亚硫酸(SO2+H2O→H2SO3);亚硫酸与碳酸氢钠结合又生成对人体无害的硫化钠、水和二氧化碳(H2SO3+2NaHCO3→Na2S+2H2O+2CO2),而消除硫化氢、二氧化硫的继续吸入及对皮肤的侵害。因此选择2%~4%碳酸氢钠溶液最为理想。水的温度要正确掌握,过高则会使皮肤血管扩张,增加对有害物质的吸收,水温过低则会出现寒战甚至受凉,因此28~32℃。水温最为理想。
, 百拇医药
    过去在抢救此类病人的过程中,我们只对皮肤、衣服、有明显Ti鱼污染的病人,用清水清洁皮肤,而对皮肤没有明显被Ti鱼污染的病人,只侧重于症状的处理,而Ti鱼油脂较多,约占体重的18.7%,当病人中毒时,病人穿的衣服及皮肤上均残留大量的Ti鱼,硫化氢、二氧化硫均来自于Ti鱼汁中的蛋白内,因此,如果不立即清除粘附在皮肤及衣服上的Ti鱼,Ti鱼蛋白会继续释放有害气体,虽然存在于病人体表的有害气体随着时间的延长会自然消散,但做为医护人员,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使病人彻底摆脱中毒环境,特别是危重病人,人脑对缺氧耐受力只有4~6min,如果不立即清除病人体表残存的有害气体,则病人仍处在有害气体包围之中,不但症状得不到改善,反而会延长病人的清醒时间,加重病人脑水肿的症状,甚至造成不可逆的脑损害。

    5 预防

    我们掌握了Ti鱼有害气体成份、中毒原理时要广泛宣传预防Ti鱼有害气体中毒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加强防范措施。特别是鱼舱内应多加冰块,注意通风,入舱前应戴防护面罩,或用明火试验,如火焰熄灭不应入舱作业。发生中毒立即将病人移至空气新鲜处,解开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有条件立即给予吸氧,迅速送医院急救。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山东省荣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荣成 264309

    参考文献

    1 徐明瑞.内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75~480

    2 龚经文,程本芳.内科护理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1994.255~262

    3 邵孝锘.急诊医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 494~496

    常玉 编辑

    收稿日期:1999-03-24 回修日期:1999-0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