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548
监护技术协作网络在术后恢复室管理中的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继红 刘思文 周素鲜 陈欣怡

    单位:石家庄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护理部 050082

    关键词:监护技术;协作网络;术后恢复室管理

    中华护理杂志000113 摘 要:为适应现代外科术后护理的需要,提高各类手术后的护理质量,降低并发症,自1994年以来,在全院8个重点外科里,建立了术后恢复室,总计31张床位,收容监护病人4456名。5年来,医院高度重视术后恢复室的护理管理,于1997年构建了以ICU为指导中心的重症监护技术协作网络。术后恢复室在以医院重症护理技术协作管理小组的协调下和以ICU为中心的监护技术协作网络指导下展开工作。通过举办监护技术讲座、安排各科护理骨干到ICU轮转学习、定期监控术后恢复室的管理质量、组织护理教学查房和会诊等形式,减少了术后并发症,规范了术后恢复室的管理,改善了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增强了外科术后护理观察和处理的能力,保证了外科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展,重症护理技术水平迅速提高。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Monitoring technique Cooperative network Management of postoperative resuming room▲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各种新业务新技术在外科领域中的不断应用,对术后护理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现代外科术后护理的需要,提高各类手术后的护理质量,降低术后并发症,自1994年以来,我院在全院8个重点外科中,建立了术后恢复室,总计31张床位,收容监护病人4456名。5年来,医院高度重视术后恢复室的护理管理,于1997年构建了以ICU为指导中心的重症监护技术协作网络。[1]术后恢复室在医院重症护理技术协作管理小组的协调下和以ICU为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改善了手术后的监护质量,配合医疗使手术成功率逐年提高,由1994年的82.75%增到1998年的91.13%。其效果显著,有力的推动了外科术后护理技术的迅速发展。

    1 重症监护技术协作网络在术后恢复室管理中的作用和意义
, 百拇医药
    1.1 为各科的术后恢复室提供重症护理技术指导

    通过重症监护技术协作指导网络,对各科术后恢复室进行有效的技术指导和帮助。首先从建立监护技术协作网络管理小组和监护技术指导中心入手,确定ICU为监护技术协作指导中心,利用ICU先进监护设备齐全,生命支持系统完善,护理人员对危重病人监护技术熟练和经验丰富等优势,采取重症护理会诊、重症护理教学查房的形式,向各科术后恢复室提供系统的、科学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以此来推动医院外科术后护理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1.2 加快普通术后恢复室的护理人才培养

    通过重症监护技术协作指导网络,对各科术后恢复室的护理人员进行定期定向培训,并针对各专科手术后重症病人护理中的缺陷,进行系统的监护专业技能的训练,安排专题讲座和各种学术活动,以使护理人员迅速掌握重症监护学科的护理理论和技术,更快地适应外科医疗技术的要求。同时,ICU病房作为全院重症护理技术的培训基地,安排各科术后恢复室护理骨干轮转学习,以此来提高护理人员的监护素质。
, http://www.100md.com
    1.3 使术后恢复室的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

    通过重症监护技术协作指导网络,为术后恢复室制定管理制度,规范重症病人的技术管理和病房管理内容,统一监护仪器和抢救设备的操作流程。从而,使各科术后恢复室有效地发挥人力和物力作用,以此来保证外科术后护理的高质量。

    2 形式与方法

    2.1 有目的的举办监护技术讲座

    监护技术协作网络管理小组把术后恢复室的技术指导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每年有计划的举办外科重症监护技术讲座,由监护技术指导中心ICU的主管监护师和外科医疗专家授课。主要内容为:外科术后基础监护技术、各种监护和抢救仪器的应用、术后生命体征的管理与监护、术后各种管道和线路的维护等。另外,我们还针对日常重症护理监控的主要问题,及时组织有关内容的讲座和学术活动。如:1997年3月,医院普通外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肝胆外科的4名术后病人发生肺部并发症,针对这种状况,我们立即组织全院的以呼吸道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学术讲座,并请在此项护理中具有很强技术优势的呼吸内科护理专家介绍经验,同时进行现场指导,从而,使病人病情得到控制,很快康复出院。同时,护理人员也获得了术后护理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两年来,监护技术协作网络共组织学术讲座23次,有效的促进了术后恢复室监护工作的顺利展开,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百拇医药
    2.2 有计划的安排各科护理骨干轮转学习

    重症监护技术协作管理小组每年按计划安排科室护士长和护理骨干到ICU轮转学习监护技术,时间为1~2周。重点进行临床监护技术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由网络中心监护经验丰富的临床监护师担任教员,进行现场指导,并参加术后重症病人的护理实践,如呼吸机的安装与调试、血管活性药的合理应用和监测等,使所学理论更扎实、更实际。两年来,我院共培训外科护士长和护理骨干112名,回科后,很快将所学技术应用到术后恢复室的管理工作中,使外科术后管理技能和护理质量明显提高。

    2.3 定期监控术后恢复室的管理质量

    网络指导小组成员每季度对全院所有术后恢复室工作的展开情况进行监控检查。主要内容有:恢复室的病房管理、外科术后病人管理质量、感染控制、消毒隔离、收容情况、仪器应用及保养情况、监护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情况等。对于突出的问题给予协调解决。如:在检查中,我们发现术后恢复室的护理人员对监护仪器的管理和保养知识缺乏,操作程序混乱,为此,我们及时与仪器工程科联系,按照等级医院管理标准要求,建立管理保养登记本并专人负责。同时,到各术后恢复室轮流现场培训,指导监护仪操作应用的方法,还制定了全院统一的操作规程卡,使在岗护士很快掌握操作技能,能够准确及时观察病情变化,为医生提供诊断治疗依据。
, 百拇医药
    2.4 有针对性的组织护理教学查房和会诊

    网络管理小组成员中的科护士长,是网络的主要联络协调人员,其职责是每日对所辖科的术后恢复室进行检查、指导和监控。当科室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时,立即组织护理教学查房。如果其内容涉及到相关科室时,则协调组织共同探讨科学可行的护理方法。当某科术后病人发生疑难护理问题时,科护士长有权通知网络中心或在某些护理技术方面有优势的科室主管护师以上人员进行护理会诊[2],从而达到医院中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提高的目的。1998以来,进行全院的监护会诊63人次,及时发现解决了手术后重症疑难护理问题,有效的预防了术后护理的并发症。

    3 主要效果

    3.1 降低了外科术后病人的感染率

    在重症监护技术协作网络的协调指导和帮助下,各科术后恢复室建立了严格的病房管理制度和消毒隔离制度,通过限制陪床、探视和各种人员流动,采取各种消毒清洁措施,保持术后切口清洁干燥,敷料渗出后及时更换,并把每日酒精擦拭切口列为常规术后基础护理的内容,使外科切口感染率明显下降。
, 百拇医药
    3.2 提高了术后病人的护理质量

    术后恢复室建立后将病人集中管理,并有专职护士对病人进行有效的观察和处理,同时网络中心指导老师及时巡诊,有针对性地进行监护技术的现场指导,从而,使她们能够及早的、有预见性的发现病情变化。例如:某一外科术后恢复室刚刚建立时,在对术后病人进行仪器监护方面缺乏经验,致使上万元的仪器闲置,不能发挥其作用,造成了资源浪费。监护技术协作网络人员针对这种情况,及时组织有关科室,进行监护仪器操作方法及观察指标的教学查房,使护士们很快掌握操作要领和观察技术,并将所学方法应用到临床监护中。在一次一名气管插管病人血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心率增快的状况下,当班护士运用所学监护技术立即给氧并迅速查找原因,发现左侧呼吸音弱,考虑为气管插管过深入右支气管所致,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使缺氧症状很快消失,加快了术后病人的有效恢复,提高了护理质量和医疗效果。

    3.3 减少了术后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加强了术后恢复室的管理和指导,使重症疑难护理问题迅速解决,并能及早发现问题,为医生提供准确的诊断治疗依据,从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1995年以来,我院有术后恢复室的外科术后并发症明显下降,由1994年的22.6%,降至1998年的1.2%。我们在外科医生中进行调查,普遍认为术后恢复室作用发挥如何与科学的管理和指导有很大关系,尤其是监护技术协作网络的建立,使各个专科的优势护理技术相互弥补,对术后护理质量的提高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3.4 规范了术后恢复室的管理

    重症监护技术协作网络建立后,对术后恢复室护理人员实施系统的培训指导,并在重症监护技术和监护病房管理上进行科学规范,借鉴ICU管理的经验进行推广,避免了监护技术不熟练、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发生,充分发挥了术后恢复室的功能。如我院泌尿外科和骨外科建立术后恢复室仅2个月,就收容监护术后病人82名,占床321天,所培训的护理人员监护技术熟练,观察认真及时,未发生一例护理并发症,受到医生和病人的高度好评。
, 百拇医药
    3.5 改善了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

    由于重症监护技术协作网络把术后恢复室护理人员的培训作为重点内容来抓,并加大培训力度,实施重点监控,并利用学术活动、教学查房、护理会诊、到ICU轮转培训等方式,使她们获得了许多现代化的监护技术和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知识结构明显改善,增强了外科术后观察和处理的能力,保证了外科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展,重症护理技术水平迅速提高。

    参考文献:

    [1]马继红,陈欣怡,周素鲜,等.关于建立医院重症监护技术协作网络的实践与思考.中国医院管理,1999,19(2):101-102.

    [2]马继红,周素鲜,刘思文,等.浅论实施危重病人护理会诊.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9,15(2):93-94.

    收稿日期:1999-05-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