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83551
癌症患者的社会支持度与心理健康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1998年第4期
     作者:潘 芳 王迪涛 王淑云 丁守銮

    单位:潘 芳,王迪涛,丁守銮,山东医科大学;王淑云,山东省肿瘤医院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980427.htm 癌症是危害健康和致人死亡的首要疾病。患癌作为强大的心理生理刺激,使患者生活质量全面下降。国外对帮助患者渡过危机,提高生存质量的研究报道较多[1]国内这方面的研究较少[2,3]为此,我们以症状自评量表(Symptom Checklist 90,SCL-90)[4]、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AS)[5]、社会支持评定量表[6]对山东省肿瘤医院同期住院的40例确诊癌症患者进行了调查,同时,筛选了与之性别、年龄相匹配的正常人50例进行对照,现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一、实验组:山东省肿瘤医院确诊住院癌症患者40例,男 15例,女25例。年龄21~67岁。文化程度:小学7人,初中6人,高中或中专12人,大专以上15人。职业特征:干部19人、工人9人、农民11人、学生1人。患癌类型:肺癌7人、消化道癌5人、鼻咽癌8人、乳腺癌10例、其他10例。

    二、方法:以王宇征翻译的症状自评量表(SCL-90)、吴文源修订的焦虑自评量表(SAS) 和肖水源修订的社会支持量表对二组人群进行调查,共发放问卷100套,回收有效问卷90套,回收率90%。

    三、结果

    1.癌症患者与正常人SCL-90各项目比较,男性在阳性项目数(癌症组2.05±0.87;正常组2.46±0.43)、躯体化(癌症组1. 56±0.59;正常组1.33±0.27)二项目上有显著性差异,P<0.05, 女性无差异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癌症患者SCL-90男、女性别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

    3.癌症患者SAS与1158例正常值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01,见表1。

    4.癌症患者社会支持量表得分与正常值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01,见表2。

    5.癌症患者SCL-90各项得分与SAS, 社会支持量表得分的相关性分析结果,见表3。

    表1 癌症患者SAS得分与正常值比较(±s) 癌症患者

    (n=40)

    正常人

    (n=1185)
, 百拇医药
    t

    P

    40.27±10.45

    29.78±0.46

    35.08

    <0.001

    表2 社会支持量得分与正常值比较(±s) 癌症患者

    (n=40)

    正常人

    (n=128)

    t
, 百拇医药
    P

    41.32±6.08

    34.56±3.73

    8.46

    <0.001

    表3 癌症患者SAS.社会支持量表得分与SCL-90各项得分的相关性检验

    总

    分

    总

    症

    状

    指
, http://www.100md.com
    数

    阳

    性

    项

    目

    数

    痛阳

    苦性

    水症

    平状

    躯

    体

    化

    强
, http://www.100md.com
    迫

    症

    状

    人

    际

    敏

    感

    抑

    郁

    焦

    虑

    敌

    对

    恐
, 百拇医药
    怖

    偏

    执

    精

    神

    病

    性

    附

    加

    SAS

    r

    0.12

    0.12

    -0.11
, http://www.100md.com
    -0.14

    0.03

    0.08

    0.10

    0.13

    0.14

    0.09

    0.10

    0.10

    0.17

    0.14

    P

    0.43
, 百拇医药
    0.42

    0.48

    0.35

    0.83

    0.60

    0.52

    0.39

    0.35

    0.57

    0.50

    0.50

    0.29

    0.36
, http://www.100md.com
    社会支持

    r

    0.41

    0.41

    0.24

    -0.29

    0.48

    0.32

    0.23

    0.32

    0.32

    0.38

    0.31
, 百拇医药
    0.38

    0.41

    0.30

    P

    0.007**

    0.007**

    0.12

    0.06

    0.001**

    0.04*

    0.14

    0.03*

    0.03*
, 百拇医药
    0.01*

    0.04*

    0.01*

    0.007**

    0.057

    *P<0.05 **P<0.01

    四、讨论

    我国对癌症患者的治疗措施多侧重于生物治疗,以心理学理论为指导的心理治疗及护理相对薄弱。本次研究的结果显示,癌症患者存在严重的焦虑情绪,这与患癌导致强大的心理压力有关。由于不良情绪可导致睡眠障碍、躯体化等一系列症状,应引起临床的重视。癌症患者SCL-90与正常对照组相比, 女性无显著性差异,男性在阳性项目数,躯体化二项上有显著性差异, 说明癌症患者总体心理健康状况好,精神症状较少。癌症患者的社会支持量表得分为42.32±6.08,与正常值(34.56±3.73)相比,有极显著的差异,说明癌症患者获得了较多的社会支持,家庭和社会给予患者更多情感和物质支持, 符合减轻应激的一般原则。社会支持的增加也可以解释癌症患者在较高的焦虑水平下,SCL-90得分不高、精神症状不多的现象以SAS、社会支持量表得分与SCL-90 各项进行的相关性检验显示:癌症患者SAS得分与SCL-90各项无明显相关性, 而社会支持量表得分与SCL-90中的总分、总症状指数、躯体化、精神病性、强迫、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呈显著相关。这一结果提示,癌症患者获得的社会支持状况与其心理健康状况有密切的关 系。由于严重应激可导致神经内分泌及免疫功能的紊乱,从而导致 或加重疾病[8],而社会支持则能有效降低应激的严重程度。因此, 对癌症患者实施系统的心理治疗和护理, 提供广泛的社会支持是 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有效措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June Cerza kolf.comfort and Care for the critically Ill,Baker Book House Co. 1993:59~98.

    [2]顾静敏.100例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状态调查及其护理对策.中华护理学杂志,1994,10:610~11.

    [3]李凌江,江勃平,杨德森,等.乳腺癌患者生活质量的对照研究.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 1997,3:172.

    [4]陈昌惠,王征宇.症状自评量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31~36.

    [5]吴文源.焦虑自评量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202.

    [6]肖水源.社会支持评定量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42~46.

    [7]Deschaux p & Khan NA.Immunophysiology: the immune system as a multifunctional physiological unit. Cellular and Molecuar Biology Research, 1995,41(1):1~10.

    (收稿日期:1998—0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