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3559
52例异常IUD宫腔镜下取器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雷蕾 李凝 孙敏文

    单位:安徽省立医院妇产科,合肥 230001

    关键词:宫内避孕器;宫腔镜检查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333

    中图分类号 R711.7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3-0242-02

    对于常规取IUD(宫内避孕器)困难或失败的病例,临床处理较为棘手。采用宫腔镜定位、诊断、处理,结果令人满意,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为我院1994年8月~1999年8月诊治的52例患者,均为金属圆环。年龄最小为25~58岁,平均46.3岁。带器时间最短1年,最长25年。已绝经者25例。取器失败1次的21例,失败2次的16例,失败3次的9例,失败4次的6例。其中取器失败后又在B超或X光下试取未成功的13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检查及取器时间为经后3~7天。子宫有活动性出血、急性生殖道炎症为禁忌症。

    1.2.2 应用国产XG-3型纤维光学宫腔镜配有冷光源。镜管直径7 mm。

    1.2.3 0.278 mol*L-1葡萄糖作膨宫介质。为预防感染,加庆大霉素8万单位、地塞米松10 mg。宫腔内压力保持在10.6~13.3 kPa.术前肌注阿托品0.5 mg。

    1.2.4 镜检正常位置IUD为银白色、圆形、闪光,上缘达宫底,两侧与宫壁相切。

    1.2.5 扩张宫颈至7号,插入宫腔镜由外向内观察宫腔情况,对于变形环及轻至中度(环嵌入宫壁小于30%〔1〕)嵌顿者,镜下用蟹爪钳直视取出;重度(环嵌入宫壁大于30%〔1〕)嵌顿者,镜下用蟹爪钳牵出宫口再在抽出环丝;对于断裂IUD由宫腔镜定位后,用长弯血管钳钳住断端取出。即使有针尖大小的环丝断端露出宫腔,也能顺利取出。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IUD情况 变形9例(17.3%),断段残留7例(13.5%),嵌顿36例(69.2%,其中重度嵌顿6例),52例中合并粘膜下肌瘤4例(9.6%)。IUD的异常程度与取环次数无关。

    2.2 取环结果 49例(94.2%)均在宫腔镜下用蟹爪钳或定位后用血管钳顺利取出。其中3例合并极小粘膜下肌瘤在取器同时予以摘除。2例IUD 几乎完全嵌顿,行剖腹取环,1例合并直径≥5 cm粘膜下肌瘤,行全子宫切除。

    3 讨论

    根据对本组52例异常IUD的分析,认为常规取器失败的原因可能是IUD嵌顿,致使探针取环钩不易触及。即使钩住,取环时亦感阻力大,盲目强行硬取,易造成IUD断裂,断段嵌顿、残留,更不易取出。在合并有子宫病变如粘膜下子宫肌瘤等时,其妨碍了取环钩对IUD的触及及钩取,还易导致宫腔出血。绝经后妇女由于雌激素水平低落,子宫、宫颈萎缩变硬,取环钩在宫腔内操作,难度较大,若IUD嵌顿,更增加了取环的难度。
, http://www.100md.com
    宫腔镜下可以直接观察IUD在宫腔内的形态、嵌入部位及程度等,明确判断取器的可行性。所以宫腔镜直视下操作定位准确,避免了取器的盲目性,减少了不必要的宫壁损伤。Taylor等〔2〕综合国外文献161例“迷失”IUD(lost IUD),经宫腔镜取出成功率95.7%;国内姚中本等〔3〕报道成功率为98%;本组成功率为94.2%(49/52),说明宫腔镜下取器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尤其适用于常规取器失败者。此外,宫腔镜检查还可以发现宫腔其它疾病〔4〕,所以亦优于其它取器方法。

    IUD的异位与IUD的类型、子宫大小位置、放置IUD离最后一次分娩或流产的时间以及医生的技术和经验有关〔5〕。放置时就应注意避免IUD嵌顿,以免造成以后取器困难。本组中半数以上有多次取环史,有的甚至高达4次。所以,对于放置时间长,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应由医生或有经验的护士操作取器。绝经后妇女应按常规于绝经后1年内取器。常规取器失败后应积极采取措施,及时找出失败原因,不宜反复盲取。否则,不仅增加了病人的痛苦,还易造成宫壁损伤,严重者可致子宫穿孔,甚至损伤腹腔脏器。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雷蕾,女,33岁,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陈樑.围绝经期妇女IUD嵌顿宫腔镜下取器46例临床分析. 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4):198~199

    2,Taylor PJ, Hamou J.Hysteroscopy. J Reprod Med, 1983;28(6):359~361

    3,姚中本等. 宫腔镜临床应用942例分析. 中华妇产科杂志,1986;21(3):148~151

    4,冯德刚. 宫腔镜检查的临床应用——附400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82;17(2):84~86

    5,诸葛汶.国外宫内节育器并发症现状.国外医学计划生育分册,1999;18(4):203~206

    2000-02-29收稿,2000-04-1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