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3571
操作失误引起自动洗片机卡片故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骆泽斌 刘祥普 陈敏 李书丽

    单位:骆泽斌(465150 河南省潢川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刘祥普(465150 河南省潢川县人民医院放射科);陈敏(465150 河南省潢川县人民医院放射科);李书丽(465150 河南省潢川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924 故障现象 江苏泰兴产X380-E型自动洗片机正常洗片约1小时,再次洗片,出现卡片现象。

    故障检修 打开洗片机盖,发现胶片全部在显影槽内卡住和壅塞。取出胶片,部分胶片隐约显示图像轮廓。开机见显影槽辊筒转动正常。再次洗片,胶片仍全部卡在显影槽内。取出辊筒,发现误把定影槽内的输片辊筒放入显影槽内。更换显、定影液及用另外的显、定影输片辊筒后,自动洗片机工作正常,未再出现卡片现象。

, http://www.100md.com     故障分析 使用天津产医用X光高温快速套药及GK型胶片。洗片时间2分钟,温度30℃。从检修过程可知,卡片现象是由于显、定影液混合引起,非机械故障所致。下面简要分析胶片在显、定影液混合时所发生化学反应过程,揭示引起卡片的真正原因。

    1. 已感光的溴化银与显影剂的反应

    常态下,胶片在显影槽内首先与显影液中的显影剂反应,显示图像轮廓,胶片上出现黑色银颗粒,这就是长时间使用的显影输片辊筒颜色变黑的原因,其化学反应为:

    C6H4(OH)2+2AgBr+Na2CO3+Na2SO3→C6H3(OH)2SO3Na+2Ag+2NaBr+NaHCO3
, 百拇医药
    2. 未感光的溴化银与定影剂硫代硫酸钠的反应,即:

    Na2S2O3+2AgBr=2NaBr+Ag2S2O3↓(白色难溶)

    Ag2S2O3+Na2S2O3=Ag2S2O3*Na2S2O3(无色难溶)

    Ag2S2O3*Na2S2O3+Na2S2O3=Ag2S2O3*2Na2S2O3(无色易溶)
, http://www.100md.com
    定影辊筒内硫代硫酸钠的量相对不足,实际上发生化学反应是以生成白色沉淀硫代硫酸银及无色难溶硫代硫酸银二钠为主要的反应。

    3. 定影液的中和剂与显影剂的反应在显影剂苯环上的氢被羧基(-COOH)取代时则可以减弱显影能力。这就是定影液不能混入显影液的主要原因。

    4. 定影液的中和剂与显影液的碱性物反应,即:

    Na2CO3+2CH3COOH→2CH3COONa+H2O+CO2

    NaOH+CH3COOH→CH3COONa+H2O

    NaHCO3+CH3COOH→CH3COONa+H2O+CO2
, 百拇医药
    高温快速显、定影液内各自所含碱、酸性很强。在高温显影液内,酸、碱很容易中和生成醋酸钠、二氧化碳气体。有时夏天定影辊筒上有很多微小的气泡,就是二氧化碳气体。

    5. 定影液的坚膜剂与显影液的促进剂反应

    Na2CO3+2H2O(溶液中)/()2NaOH+H2O+CO2

    K2SO4Al2(SO4)3+8NaOH=2KOH+4Na2SO4+2Al(OH)3↓(白色糊状沉淀)

    Al(OH)3+NaOH=NaAlO2+2H2O
, http://www.100md.com
    2NaAlO2+CO2+3H2O=2Al(OH)3↓+Na2CO3

    硫酸铝钾在酸性中不易电离,但在水溶液、碱性中能电离成为离子,即Al3+、K+、SO42- 3种离子。Al3+与OH-生成Al(OH)3沉淀。氢氧化铝有吸附作用,故明矾是人们早已广泛使用的净水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看到定影锟筒附着白色物质及定影液长时间使用变浑浊,就是由于显影液随着胶片带入定影液生成氢氧化铝白色沉淀引起的。

    综上所述,定影辊筒在高温快速显影液内,辊筒的表里生成二氧化碳气体、无色难溶硫代硫酸银二钠、白色沉淀硫代硫酸银及白色糊状沉淀氢氧化铝。这样,定影辊筒在显影液内会相对膨胀,粘性加大,辊筒之间间隙相对狭窄,再加上胶片的乳剂层在显影液内膨胀,导致卡片现象。为防止本例故障现象发生,关键是认清长时间使用的显影输片辊筒变黑,而定影输片辊筒变白,在定期清洗后,不要置错位置。

    收稿:1999-03-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