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3591
186例海洛因依赖者血细胞有关参数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余慧仙

    单位:671000 云南大理州精神卫生中心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624

    对来我院戒断的海洛因依赖者测定了血细胞的有关参数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研究组为随机选取1997~1999年在我院自愿戒毒的海洛因依赖者186例进行血细胞有关参数测定。其中男性144例,女性42例;年龄16~43岁,平均(26.2±6.2)岁;吸毒时间1~5年,吸毒量0.5~6g/d。大部分为静脉注射。均符合CCMD-2-R和ICD-9药物依赖诊断标准。对照组选自本单位职工体检196人,其中男性136人,女性60人;年龄23~52岁,平均(30.2±11.9)岁。

    采用意大利生产的H-12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采取指尖血100微升,用2.5% EDTA-K2作抗凝血混匀,在0.5~2小时内检测。仪器对血样自动进行2次稀释并测定红细胞(RBC),白细胞(WBC),血红蛋白量(HGB),红细胞比积(HCT),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MCHC),血小板数(PLT),平均血小板体积(MPV),血小板压积(PCT),红细胞分布宽度(RDW-CV),血小板分布宽度(PDW-CV),中性细胞(N),淋巴细胞(L)等15项参数。

    统计方法:采用t检验。

    2 结果

    对两组血细胞有关参数比较发现,RBC、HGB、MCH、MCHC、L均以海洛因依赖组显著较高,N以正常对照组显著较高,均有显著差异(P均<0.05);其余参数均无显著差异(P均>0.05)。

    3 讨论

    海洛因是吗啡二乙酰的衍生物,在体内可水解成吗啡,吗啡对呼吸中枢有很强的抑制作用,降低二氧化碳的敏感性,导致缺氧,代偿性使红细胞升高。同时,海洛因能使末梢神经及肾上腺释放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导致红细胞、血红蛋白增多,血红蛋白含量、血红蛋白浓度的改变。海洛因并可直接作用于淋巴细胞,刺激淋巴母细胞转化,使淋巴细胞代偿性的增多。本研究结果与报道静脉注射海洛因依赖者常可见淋巴细胞和多形核白细胞增多,血红蛋白增加相符[1]

    我们认为,测定血细胞有关参数对海洛因依赖者的临床诊断和戒断有一定帮助。

    参考文献

    1,姜佐宁,万文鹏.药物滥用.临床治疗检测管理.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2:125

    (收稿:2000-09-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