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3596
36例心脏骤停病人的早期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学》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春波 毛冬竹 黄玉环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

    关键词:

    黑龙江医学990570 本文是我院自1996~1998年救治36例心脏骤停病人的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6例病人中,有心肌梗死病史者20例,其它心脏病病史:先心病、心肌炎、肺心病、心瓣膜病、二尖瓣脱垂综合征6例;由于药物中毒或过敏反应,静脉注射氨茶碱、毒毛旋花子甙K过快引起心脏骤停1例;电击、雷击5例;溺水4例。就诊方式:30例由家属或亲友送入;6例由路人或医务人员送入,抢救时间最短10min,最长3h。

    1.2 临床表现。

    ①心音消失;②大动脉触摸不到,血压测不到;③意识丧失或抽搐之后出现意识丧失,对各种反射均消失;④呼吸停止;⑤瞳孔散大。

    2 救治及转归

    对于心脏骤停的病人,应立即进行心、肺、脑复苏术,三者应同时进行。

    2.1 通畅呼吸道。

    ①立即使病人平卧于床上或平地上。如为软床,则在床上垫置一木板;②病人头部后仰,术者用拇指保持其口部张开,并清洁咽喉及口腔,保持呼吸道通畅。

    2.2 人口呼吸。

    ①在人工呼吸中,口对口呼吸效果最好。抢救者在任何一种通畅气道手法下,用仰头的手之拇、食指封闭鼻孔,抢救者做一次深呼吸,而后用自己的口将病人口封住,同时进行吹气,然后将头转向病人脚侧观察吹气效果。吹气时间为1~1.5S,吹气量为800~1200ml。②气管插管加压呼吸,此法便于吸痰,清理气道。

    2.3 人工循环。

    ①叩击心前区:当目击到心脏骤停的病人,立即进行心前区叩击,从20~25cm高度,坚定地在胸骨中下1/3交界处以手拳尺侧用力叩击,一般只叩击1次。②体外心脏按压:在心前区叩击部位按压。频率为80~100次/min,下压与放松时间比1∶1。当单人行心肺复苏时,呼吸与心脏按压之比为2∶15;双人行心肺复苏时,呼吸与心脏按压之比为1∶5。③电击除颤:应首先使用此法。若无心电机,不知有无心室颤动时,可暂按心室颤动处理,及时进行电击——盲目除颤,以免延误抢救时机。除颤不成功时,可继续做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电击除颤一般可反复除颤。

    2.4 药物治疗。

    ①肾上腺素为首选,可直接兴奋心肌,增加心肌张力。②阿托品,可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肌的抑制作用。③20%甘露醇,防止脑损伤,减轻脑水肿。④纠正酸中毒,首选碳酸氢钠。

    3 体会

    3.1 医务人员要有时间观念,对于心脏骤停病人的抢救,一定要争分夺秒,全力抢救,使之成功。

    3.2 诊断要及时,医生迅速明确诊断,可以避免错过抢救的最佳时期。

    3.3 熟练操作。护士熟练的技术操作,如静脉穿刺、吸痰、配合医生进行心外按压,人工呼吸,也是争取抢救速度、时间的途径之一。

    3.4 各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在急诊科,麻醉科、手术室、病房形成一条抢救通道,更会加大抢救的成功。

    (收稿日期:1999-0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