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3613
急性汽油中毒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王炳森

    单位:

    关键词:

    患者男,41岁,平日体健。在某次偶发事故中现场吸入汽油(气态),持续约20多分钟,后被抢救入院。入院时主诉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气急、嗜睡,呈酩酊状,12小时后病人出现呛咳、痰中带血、呼吸急促、轻度发绀、发热,胸片示两下叶肺组织内片状炎症。经各种对症处理后患者病情略稳定,但患者出现白细胞减少和轻度贫血,并时而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包括间歇性昏迷、肢体抽搐、癔病样发作,脑电图示异常波和谵妄,以及颅内压增高等症状,患者在中毒后第8天死亡。

    病理检查的主要发现是:(1)大脑弥漫性白质部水肿、脑回扁平,脑沟不清,镜下弥漫性小血管淤滞,血管周围和间质部腔隙明显扩大,周围神经组织疏松并少量淋巴细胞等浸润,髓鞘染色证实该部有脱髓鞘性损害(附图)。上述损害以基底核及视丘、下视丘等部位为最严重。(2)其它脏器变化主要有:两肺以下叶为主的小片状散在灶性肺炎,炎症区域除一般水肿、炎细胞浸润外,尚伴有大量巨噬细胞反应和少量嗜酸细胞浸润,肺间质内小血管有急性纤维蛋白性变性。(3)肝、肾、心肌、肾上腺皮质细胞等均有轻到中度的以实质细胞为主的变性。

    急性汽油中毒主要累及接触粘膜部,而在吸收后

    作者单位:200003 上海市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所

    能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实质脏器亦具反应性毒性病理反应(即非特异性变性、水肿、淤滞等病理改变)。本例主要危及中枢神经系统,其主要病理损害为脑(以白质部为主)水肿(临床以颅内压增高并发各种症状),但假若以超高浓度吸入,则出现以急性呼吸道损害为主的临床病理损害。

    附图 汽油中毒脑损害

    大脑白质部(基底神经节),脑实质疏松、淋巴细胞散在浸润、间质内血管淤滞、管周V-R氏腔明显扩大,伴多数淋巴细胞等炎细胞浸润 HE ×1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