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3618
ESWL治疗输尿管结石所致组织不可逆性损害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姚启盛 王晓康 李一明 周立权 刘桂英

    单位:十堰市太和医院泌尿外科 湖北十堰,442000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520 1991~1999年我院共有16例输尿管结石患者经ESWL治疗失败后改行开放手术,为探讨ESWL对组织的远期损害,我们对受冲击波的部位及周围组织器官进行了肉眼及光镜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16例,其中男11例,女5例;年龄28~72岁,平均38岁。采用美芝Ⅳ型碎石机12例,美芝Ⅴ型机2例,外院碎石2例,机型不详。输尿管上段结石8例,中段结石6例,下段结石2例。行1次ESWL者4例,2次8例,≥3次4例。手术距ESWL的间隔时间为1~180 d,平均42 d。术中注意受冲击波部位及周围组织器官的肉眼改变,对其中5例取受冲击部位的输尿管组织行光镜检查。

    2 结果

    肉眼观:早期(2周以内)可见组织肿胀,血肿形成,临近器官亦有出血、水肿。1例双侧输尿管下段结石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ESWL治疗无效,第2天行开放手术,术中见输尿管肿胀、出血,附近肠管亦有明显水肿、紫斑。晚期(2周以上)则出现组织粘连,输尿管僵硬、管腔狭窄,并随碎石次数增多而加重。其中1例先后3次行ESWL治疗,最后1次距手术时间为5个月,术中见输尿管与周围组织粘连明显,输尿管肿胀、增粗、呈“果冻”状,管腔狭窄,缝合时不能耐受缝线拉力,仅用周围筋膜包裹,而未能直接逢合。

    光镜所见:早期(2周以内)可见组织水肿,散

    在出血点,有炎性细胞浸润;晚期(2周以上)则见平滑肌萎缩,纤维结缔组织增生。

    3 讨论

    自1980年ESWL应用于临床以来,现大多数输尿管结石均行ESWL治疗,开放手术越来越少,而且ESWL引起的组织损伤也已被人们逐渐认识。我们通过对16例输尿管结石行ESWL治疗失败后改开放手术的病例,采用术中对受冲击部位的肉眼观察及组织光镜检查进行了研究,发现ESWL治疗后,早期可致受冲击部位及临近组织肿胀、出血及血肿形成,且随着ESWL次数增加而加重。ESWL后7~14 d出血逐渐消失,但仍有轻微组织肿胀。光镜检查可见组织水肿、散在出血点及炎性细胞浸润。ESWL后3~6个月肉眼可见组织轻微水肿、明显粘连,输尿管僵硬及瘢痕形成,血肿消失。光镜可见平滑肌萎缩、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其程度随ESWL次数增加而加重。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①ESWL所致损伤是不可逆的,可能与炎症有关,所以ESWL治疗后应给予抗感染及适量的皮质激素治疗,以防止慢性炎症而形成不可逆的改变。②如果输尿管结石需行多次ESWL治疗,则每次的间隔时间最好大于2周,如果治疗3次仍无效,则应改为开放手术,以防止产生严重粘连、纤维化,给以后手术带来困难。③手术距ESWL治疗时间最起码应为2周以上,否则可因组织肿胀、出血而引起术后感染、漏尿等并发症。

    (收稿 1999-09-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