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619
背部直切口在治疗肾盂输尿管结石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汪强

    单位:南昌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 南昌,330009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116 1978年10月~1998年12月,我院采用背部直切口治疗肾盂输尿管结石136例(140侧)取得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92例,女44例。年龄18~72岁。采用背部直切口行右肾盂肾窦切开取石术31例,右输尿管上段切开取石术58例,左肾盂肾窦切开取石术14例,左输尿管上段切开取石术35例,采用此切口另行右肾上极部分切除术1例,左肾下极取石术1例。手术时间为25 min~3 h,一般约为1 h。术后住院8~35 d,平均为11 d。

    2 手术方法

    患者取轻度斜式俯卧位,手术侧垫高约30°。在距脊柱正中线约6 cm处作一纵行切口,切口自第12肋下缘骶棘肌交界点向下至髂骨嵴。切开腰背筋膜后层,将骶棘肌向内侧牵开,切开腰背筋膜前层,将腰方肌向内侧牵开,暴露腰大肌及肾周筋膜,剪开肾周筋膜,分离肾脂肪囊,即可见肾下极和输尿管。对于肾盂、肾窦、输尿管上段结石,不必过多游离肾脏。术毕,只需缝合腰背筋膜前、后两层,橡皮引流管从切口外侧另一小切口引出体外。

    如果需要延长切口,可将肋脊韧带切断,使第12肋能向上牵开,扩大手术野。还可以在背部切口的上端与第12肋平行延长扩大切口5 cm左右,即呈“7”形切口。

    3 讨论

    我院在临床采用此切口治疗136例患者,认为经背部直切口只需切开两层腰背筋膜,不切断肌肉,有利于提高患者今后的生活质量,术后无切口疝,无下腹部针刺样痛或不适等并发症。

    该切口需用深拉钩将骶棘肌、腰方肌、腰大肌向内牵拉,助手较费力,但可以直接暴露手术野。术中一般亦不需游离整个肾脏,即使肥胖患者或第12肋与骶棘肌交界点至髂骨嵴较短者,同样可进行手术。对于双侧上尿路结石的患者,可在不改变体位的情况下,同时行双侧上尿路切开取石术。本组有4例一次完成双侧手术。对于肾窦或肾上极的手术,一般还可采用“7”形切口扩大手术野,必要时还可切除第12肋。本组1例因上盏肾结石而扩大切口;另1例因鹿角状结石而行右肾上极部分切除术,采用了切除第12肋来扩大切口。

    由于该术式是取俯卧位,对于青壮年患者无任何不适,但对于心、肺有器质性病变的患者或老年患者,原则上不宜选用此术式,以便在术中针对心、肺并发症进行抢救治疗。根据笔者经验,本术式宜应用于以单个结石为主,少数为多发性结石的患者。对于较复杂的肾和输尿管上段手术(手术位置在第4腰椎横突以下),由于本术式手术野较小,肌张力较大,操作上仍有一定困难,以选择其他切口为宜。■

    收稿日期:1999-04-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