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3622
经尿道输尿管镜治疗结石梗阻性脓肾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翁志梁

    单位:淅江省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325000)

    关键词:结石梗阻性脓肾;输尿管镜

    中国内镜杂志990133 分类号 R692

    输尿管结石引起梗阻、感染时易形成肾积脓,患者可出现严重症状,临床上往往需急诊手术治疗。我们用输尿管镜经尿道取石治疗结石梗阻性脓肾,成功地取出结石,解除梗阻,迅速控制感染,取得较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3例,女性,年龄20~65岁,有寒战、高热、腰部痛、肾绞痛等症状,2例有尿频、尿急、尿痛,抗感染治疗多天,症状无好转。体检:体温38.5~39.5℃,患侧肾区触痛,叩痛明显,同侧上腹部肌紧张,未触及肾区包块。尿检见大量脓球,血液、尿液培养未见细菌。2例B超显示患肾积水,内部光点回声不均,上段输尿管扩张,提示中、下段输尿管梗阻伴肾内感染,1例B超诊断肾积水。KUB示有输尿管下段结石,为0.5,0.6,0.7cm大小,左侧2例,右侧1例。在尿道粘膜表面麻醉下,用Fr9.5、Wolf输尿管镜夹取结石,低压灌注,先插输尿管导管,再导入输尿管镜,尽量避免输尿管口的损伤,接近结石后由于灌注液的推动作用使结石松动而有大量脓液涌出,似云雾般遮盖视野,插入输尿管导管引流大部分脓液,使肾盂压力减低,再恢复灌注,视野会转为清晰,可直视下用异物钳夹碎结石并取出,少许结石碎末随尿液冲入膀胱,留置输尿管导管2d左右。手术时间大约30min,3例都于术后次日体温下降,血尿培养无细菌生长,尿液逐日转清,1周后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梗阻性肾积脓的治疗应行脓肾切除术[1],但是临床上经常发现急性梗阻性肾积脓引流脓液后病情好转,肾功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所以可根据肾破坏情况行肾盂或输尿管造瘘术、肾切除术、经皮肾穿刺造瘘术或膀胱镜下插管引流等方法[2,3],待感染控制后再处理结石,这样患者不但要冒急诊手术的风险,而且二次手术的创伤使患者的恢复时间延长。我们应用输尿管镜取石术为梗阻性肾积脓又提供了一种新的处理方法。

    输尿管镜取石术治疗梗阻性肾积脓具有损伤轻,引流畅,恢复快,痛苦少等优点。实际应用时必须控制灌注压力,以免引起肾静脉、肾小管、淋巴管的返流使感染扩散。有实验报道:当肾盂内压力超过35~55cmH2O时即会出现肾静脉返流[4]。根据我们的经验,结石梗阻性肾积脓时,肾盂内压力已经增高,但肾乳头的“瓣膜功能”可起防止返流的作用,只要术中控制低压灌注,操作轻巧,避免损伤输尿管,松动结石后,先引流肾内脓液,降低肾盂压力后再恢复灌注,并应用抗生素,手术是安全可行的。本组3例术后未见败血症等全身感染扩散症状。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我们220例输尿管镜的操作经验[5],下列情况会延长取石时间,增加取石难度:大的输尿管结石、位置较高的输尿管中上段结石、粗糙的结石以及局部输尿管炎症肉芽组织包裹结石等。肾脏有感染存在时,长时间操作会增加炎症扩散的机会。因此我们认为本方法仅适于输尿管下段结石梗阻性肾积脓病例,且结石较小(<0.6cm左右)可以一次完成取石及引流者。对于较大结石需用超声碎石的患者,以及中上段结石梗阻感染病例估计较长时间操作者,宜先插输尿管导管引流,控制感染后再行取石术。手术时由于结石移动,肾盂脓腋涌出常会掩盖视野,这时候不可放弃取石机会,引流部分脓腋后再行套石。操作时避免损伤输尿管,取石后留置导管,防止输尿管粘膜水肿、出血致引流不畅,术中、术后应用敏感的抗生素均是避免感染扩散的措施。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主编.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18

    2 陈 坚,王植柔,李盛宽,等.脓肾105例报告.广西医学院学报,1985;2:3

    3 张心男,季敬伟,王先道.45例脓肾的诊断与治疗体会.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4;9:4

    4 鲁功成,庞自力.肾盂灌注潜在危险性的实验研究.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0;5:2

    5 翁志梁.输尿管镜取石术220例治疗体会.温州医学院学报,1996;26:1

    (1998-11-11收稿 顿金庚审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