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3625
经食管超声对犬心肌顿抑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9期
     作者:沈景霞 荆珊 孙宏伟 丁钢 黄永麟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麻醉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关键词: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心肌顿抑;心功能;犬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945[摘 要] 目的 探讨在心肌顿抑时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监测心输出量的价值。方法 将14条犬随机分为对照组与心肌顿抑组(每组7条)。心肌顿抑组开胸阻断LAD 15 min,再灌注2~3 h,对照组仅开胸不阻断LAD。两组均通过温度稀释法、电磁流量法及TEE法监测心输出量的变化。结果 心肌顿抑组所有犬阻断LAD 5 min后均发生前壁心肌顿抑,室壁运动减弱,心输出量减低,而对照组则无相应改变。TEE法与温度稀释法(r=0.87)和电磁流量仪法(r=0.84)在心输出量监测方面具有较好的相关性,在再灌注10~30 min时,三种方法测得的心输出量值分别为(1.45±0.08)L/min、(1.53±0.05)L/min和(1.62±0.18)L/min,TEE法测得的心输出量值低于后两种方法。结论 TEE法具有动态连续监测心输出量及室壁运动变化的特点,结果可靠,在对心肌顿抑病理过程的监控中具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40.4+5;R31.3+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9-0804-02

    Monitoring Cardiac Output of Dogs with Myocardial Stunning by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SHEN Jing-xia,JING Shan,SUN Hong-wei,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Institut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Harbin 150001,China)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TEE)in determining the cardiac output of dogs with myocardial stunning(MS). Methods 14 dogs were divided into MS group and control groups with each one having 7 dogs.Thoracotamy were performed for all 14 dogs with left anterior descending coronary artery(LAD) blocked for 15 min for 7 MS dogs followed by 2~3 h of reperfusion.All dogs were monitored using TEE,thermodilution and electromagnetic methods to observe cardiac output(CO). 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e CO and wall motion decreased after 5 min of blocking LAD in MS group,while no apparent changes in control group.Close positive correlations between either TEE and thermodilution(r=0.87)or TEE and electromagnetic group(r=0.84)were found in measuring CO,the results were 1.45±0.08L/min,1.53±0.05 L/min and 1.62±0.18L/min respectively in TEE, thermodilution and electromagnetic groups after 10 min of reperfusion,with an average lower level in TEE than in the other twos. Conclusion As a means for dynamic and continuous monitoring of CO and wall motion with reliable results,TEE application in examining the process of MS is of great significanc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Transesophageal;Myocardial stunning; Cardiac function;Dog

    心肌顿抑(MS)是心肌缺血再灌注(I/R)损伤的一种常见形式,除室壁运动障碍外,心功能改变为一重要特点,在基础实验及临床诊治过程中如何同时监测心肌顿抑时心功能及室壁运动的变化是一个重要问题。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具有不防碍胸前术野暴露,既可以监测局部室壁活动,又可以监测心功能的特点。本文制作 MS犬模型,同时用TEE法、温度稀释法及电磁流量法进行心输出量(CO)测定,以阐明TEE法在监测MS病理过程中的实用价值。

    表1 心肌顿抑犬心输出量的三种检测方法比较(n=7,±s,L/min) 方法

    阻断前
, 百拇医药
    阻断后10 min

    再灌注10~30 min

    电磁流量法

    2.34±0.18

    1.76±0.19b

    1.62±0.18b,d

    热稀释法

    2.28±0.09

    1.62±0.32b

    1.53±0.05b,c

    TEE法
, 百拇医药
    1.95±0.07

    1.57±0.09b

    1.45±0.08b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 杂种犬14只,雌雄不拘,体重13~20 kg,随机分为对照组和MS组,每组7条,实验前12 h禁食。

    1.2 心肌顿抑模型制作及心输出量监测 以25 g/L戊巴比妥钠1 ml/kg静脉麻醉,心电监护,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进行人工呼吸。胸骨正中开胸,缝制心包吊床,稳定20 min后,在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第二分支上分离LAD,分离主动脉根部,套入电磁流量探头(MF46型14#电磁流量探头,MFV-1200型电磁流量仪,日本),记录CO。送入右心漂浮导管,于LAD断阻前、阻断后10 min、再灌注10至30 min,采用热稀释法(美国太空实验室Mode190404型心输出量测定插件)记录CO。对照组只开胸,不闭塞冠状动脉,余处理同前。
, 百拇医药
    1.3 经食管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测 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仪(VING CFM725型,挪威),将多平面食道超声探头插入食管,将尖端定位于食管中下段,调整位置,选左室长短轴及心尖四腔心切面,观察左室前壁及心尖区室壁运动的情况,并连续观察缺血节段的室壁运动变化(全过程用录像机记录),在血流动力学状态稳定时及两次机械通气间通过测主动脉血流计算CO。在出现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时不进行测定。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MS的发生率及其特点 所有MS犬在LAD阻断后5 min,室壁运动均有程度不同减弱,室壁运动减弱,室壁增厚度下降。

    2.2 三种方法测量CO的比较 心肌顿抑发生后,三种方法测得的CO均有明显下降(见表1)。再灌注10~30 min时,TEE、热稀释及电磁流量三种方法测得的CO分别为(1.45±0.08)L/min,(1.53±0.05)L/min和(1.62±0.18)L/min。TEE法与热稀释法(r=0.87)及与电磁流量法(r=0.84)有较好的相关性。与阻断前比较,bP<0.01,与同时间段超声法比较,cP<0.05,dP<0.01。
, http://www.100md.com
    2.3 三种测定CO方法的比较 本实验发现开胸后CO在2.2 L/min左右,三种方法测定的结果不同。对照组犬心输出量电磁流量仪测量的值(2.27±0.17)高于热稀释法(2.06±0.09),而热稀释法的结果高于TEE的测量结果(1.91±0.05)。

    3 讨论

    心肌顿抑发生于可逆性心肌缺血(5~20 min)再灌注期,表现为可逆性的心功能障碍,这种心肌的功能异常要持续数小时至数天不等[1],在心肌顿抑期对其心功能进行动态监测对了解其发生发展机制和治疗有着重要意义,一般常用的温度稀释法及电磁流量仪法属于有创检查,损伤大,且不易进行长时间连续监测。本文发现TEE法测定CO结果与电磁流量仪法及温度稀释法相比有较好的相关性,在阻断LAD 10 min时及在再灌注期,顿抑的前壁心肌室壁运动减低,CO也明显降低,在再灌注10至30 min时,TEE与热稀释法和与电磁流量法测得的CO的呈正相关(r分别为0.87和0.84),结果可靠。本文发现TEE测得值一般较温度稀释法和电磁流量仪法测得的值偏低。可能与犬的心率快,根据主动脉频谱测出的搏出量的值偏低,故由此算出的CO值偏低。本文认为TEE法在心肌顿抑的监护中具有以下优点:①可以方便地进行动态连续监测。②能直接判断顿抑心肌室壁活动变化。③具有使主动脉根部暴露完全、切面清楚、探头易固定的特点,获得的数据稳定可靠。④分辨率高、图像清晰。⑤不干扰术野。TEE法作为一种心功能监测技术,在心肌顿抑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中会有更多的用途[2]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670320-96)。

    [作者简介]沈景霞(1963—),女,哈尔滨人,学士,主管技师。

    [参考文献]

    [1] Bolli R.Mechanism of myocardial“stunning”[J].Circulation,1990,82(3):723.

    [2] Khuri SF,Farhat T,Zankoul F,et al.Intraoperative assessment of the stunned versus infarcted myocardium with the simultaneous use of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and the measurement of myocardial pH:two cases studies[J].J Card Surg,1994,9(2):403.

    收稿日期:2000-05-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