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3637
X线电视透视在颌面颈部异物取出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英奇 陈永革 陈洪祥

    单位:刘英奇(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056001);陈永革(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056001);陈洪祥(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056001)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125 颌面颈部异物,由于肌肉运动或常规术中牵拉、挤压,异物易移位、游走,术中常不易取出。近年来我们应用X线电视透视(东芝50 mA,C型臂X线机),从原伤口进路,以小号血管钳夹取异物,成功率100%,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年龄与性别

    男8例,女2例,年龄12~40岁,平均年龄26岁。

    1.2 致伤原因

    医源性异物2例,火枪弹伤3例,汽枪子弹伤5例。

    1.3 异物部位

    咽旁间隙2例,腮腺区3例,颈部1例,上颌窦及颊部3例,颜面及颈部广泛1例。

    1.4 异物性质

    牙齿2例,金属异物8例。

    2 典型病例介绍

    例1:女,26岁,因拔除近中阻生齿,用骨凿从近中劈开,牙齿未能劈开,牙齿脱位,向舌侧下后方滑落。检查:牙槽窝内无,随即用手伸入舌侧触之,未触及牙齿。行下颌骨左侧位片示:位于下颌角内侧附近。即刻在X线电视透视下用血管钳从牙槽窝内进路,伸入咽旁间隙触及到牙齿。钳夹顺利取出,缝合伤口,术后反应轻,消炎治愈。

    例2:男,12岁。1 d前面颈部被火枪击伤,在当地医院治疗,未能取出异物,给予消炎治疗,转我院。查体:患儿神清合作,面颈部肿胀,有多处弹道伤口。X线片示:颌面部左侧唇颊、额区;腮腺咬肌区;额、眶下区及颈部分别有8、9、12、3枚圆形金属异物。局麻,在X线电视透视下用小号血管钳从原弹道伤口进路,分别取出金属异物,术后全身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伤口一期愈合,无并发症。

    3 讨 论

    咽旁间隙及面颈部异物以往是常规在术前定位直视下取出,由于肌肉运动,异物可在软组织内游走,故多在原伤口基础上扩大切口,分离组织,寻找异物,有时还损伤深部组织中的血管、神经,且不能完全取出异物,术后反应重。应用X线电视透视下取异物,于荧屏上清晰显示异物影像,在其导引下,用血管钳从原伤口探入后寻找异物,当血管钳尖端触及到异物。异物能随血管钳力的方向活动,荧屏上显示异物影像随血管钳移动时,再钳夹异物,多能顺利取出异物。若血管钳未触及异物就张开血管钳夹取,此时常不能取出。其优点:手术简单,损伤小,不易损伤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术后反应轻,成功率高。缺点:患者及术者受X线照射时间长,应加强防护。

    收稿日期:1999-03-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