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3644
白色念珠菌粘附肠上皮细胞及IgA对其作用的体外观察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白晓东 肖光夏 刘贤华

    单位:白晓东 肖光夏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 重庆,400038;刘贤华 第三军医大学预防医学系防原医学教研室、复合伤研究所 重庆,400038

    关键词:白色念珠菌;粘附;IgA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990523Study on the adhesion of candida albicans to IEC-6 and the effect of IgA on the adhesion in vitro

    提 要 目的:观察特异IgA抑制白色念珠菌(白念菌)粘附的作用。方法:首先建立肠上皮细胞IEC-6在玻片表面生长模型;将特异IgA阳性肠粘液、阴性肠粘液以及抗IgA血清中和后的肠粘液分别作用白念菌,收集菌并与上述细胞共同孵育。计数粘附数,并换算出抑制率。结果:含有特异抗白念菌IgA的肠粘液抑制白念菌优于其它肠粘液。结论:特异IgA在肠粘液中起重要的抗粘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法分类号 R379.4;R392.11

    白色念珠菌(白念菌)是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其肠源性感染是机会感染的主要方式[1]。本研究利用肠上皮细胞(Intestinal epithelial cell, IEC)体外培养观察不同性质的肠粘液(内含特异抗白念菌IgA或缺如)对白念菌粘附的作用,为利用IgA抗体预防其机会感染提供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肠上皮细胞培养及单层玻片生长模型建立

    IEC-6细胞,上海细胞所提供。常规传代后,将细胞悬液调至109/ml,取2ml入内铺有玻片的玻璃平皿内,37℃,10%CO2。培养至细胞贴壁并部分融合,取出备用。

    1.2 白色念珠菌
, 百拇医药
    cmcc 44102,标株,本所提供。在沙氏平板上3次转种后,洗菌并配成菌悬液,浓度见后。

    1.3 白念菌粘附肠上皮细胞观察

    白念菌浓度为8×109、8×108、8×107、8×106cfu/ml,各取1ml菌悬液离心收集菌,1ml细胞培养液重新悬浮后,加入上述已长满细胞的玻片平皿中,总体积5ml。37℃,2h,取出玻片。用PBS液冲洗玻片10次,洗去未粘附白念菌,干燥固定后,甲胺蓝染色,封片。计数方法:计数1000个细胞中被白念菌粘附的阳性细胞数。共计数5次,计算平均数。

    1.4 不同浓度肠粘液阻止粘附观察

    正常SPF小鼠(本校动物中心提供),活杀取肠粘液,用PBS混匀,5000r/min,5min取上清,浓度调至2mg/ml,经ELISA检测,粘液未含特异抗白念菌IgA型抗体。另外10只SPF小鼠,经口喂1.5×109 cfu/ml×0.5ml白念菌,14d后活杀取肠粘液,处理同前,浓度调至2mg/ml,经ELISA检测,其内含特异抗白念菌IgA型抗体。粘液提取物样本过滤除菌后,同做1∶10、1∶100、1∶1000稀释。取1ml不同稀释度样品与4.8×108白念菌在37℃下孵育半小时,离心收集菌。同“1.3”相同方式粘附肠上皮细胞,计数粘附数。以单纯白念菌粘附为阳性对照。
, 百拇医药
    取上述特异抗白念菌IgA抗体阳性(N+C)及阴性(N)粘液提取物,调蛋白浓度为4mg/ml,过滤除菌。各分为二份:A:0.5ml(特异抗白念菌IgA阳性)粘液提取物。B:0.5ml特异抗白念菌IgA阳性粘液中加入终末为1∶20的羊抗鼠IgA抗血清(Sigma公司);C:0.5ml阴性粘液;D:0.5ml阴性粘液中加入终末为1∶20的羊抗鼠IgA抗血清(Sigma)。分别与1.18×109白念菌孵育半小时,37℃离心收集菌后,同前方式粘附肠上皮细胞。计数粘附数。以单纯白念菌粘附做为阳性对照。

    1.6 统计学方法

    SPLM软件处理,P<0.05为相差显著。

    2 结果

    2.1 光镜观察

    粘附以菌体粘附为主。光镜观察示白念菌粘附后可侵入胞内,形成侵袭性感染,周围有溶解性空斑。
, 百拇医药
    2.2 不同浓度白念菌粘附结果

    8×109、8×108、8×107、8×106 4个浓度下粘附数分别为662±25、405±24、70±12、29±12。随着浓度下降,粘附数明显下降。

    2.3 不同浓度肠粘液提取物阻止粘附结果

    含有特异IgA的肠粘液抑制白念菌粘附效果优于不含特异IgA的肠粘液,见表1。

    表 1 不同肠粘液阻止白念菌粘附结果

    N+C

    N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10

    1∶100

    1∶1000

    1∶10

    1∶100

    1∶1000

    粘附数

    57.80±17.27

    68.60±12.75

    97.00±19.11

    88.00±26.54

    66.40±18.78
, 百拇医药
    92.40±34.39

    312

    粘附抑制率(%)

    81

    78

    69

    72

    78

    70

    -

    N+C:SPF小鼠定植白念菌14d肠粘液;N:SPF小鼠肠粘液

    2.4 不同性质肠粘液提取物阻止粘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中和肠粘液中的IgA后,肠粘液抑制白念菌粘附的作用降低,见表2。

    表 2 中和IgA后的肠粘液作用

    N+C

    N

    对照组

    A

    B

    C

    D

    粘附数

    381.4±146.08

    167.60±57.75△※
, http://www.100md.com
    289.4±45.77

    485.00±17.56

    437

    抑制率(%)

    13

    62

    34

    -

    -

    △:P<0.05与A比较;※:P<0.05与C、D比较

    3 讨论

    白念菌粘附肠上皮细胞的数量与上皮细胞环境中的菌量密切相关[2],由此推论,一旦肠腔内发生菌群失调、白念菌大量增殖,必然导致粘附数量上升。肠腔表面IgA抗体能起局部抑制粘附作用,并且具有一定的特异性[3]。本实验证实:含有特异抗白念菌IgA抗体的粘液上清抑制能力高于普通粘液(未含特异IgA)上清,并且随着粘液上清稀释,普通粘液上清抑制能力无变化,而含有特异IgA的上清抑制能力下降,由此提示,特异IgA在抑制白念菌粘附方面有可能起主要作用。为证实此点,将粘液中IgA用抗血清中和,观察抗粘附能力变化,结果发现:IgA抗体的粘液上清,中和IgA后,其抑制率由62%降至13%。可见:①抗白念菌IgA抗体存在与否及稀释情况与粘液抑制白念菌粘附肠上皮能力有关,特异IgA抗体可能起关键作用;②未含特异抗白念菌IgA抗体的粘液具有抑制白念菌粘附能力,主要与非特异抗粘附因素如粘蛋白等有关;③粘附发生率与环境中白念菌数量相关。
, 百拇医药
    全军“九五”战创伤感染与免疫课题资助,No.96L042

    作者简介:白晓东,男,30岁,主治医师,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郭力,张雅萍,肖光夏.烫伤及应用抗生素与肠道白念菌移位的实验研究.中华创伤杂志,1991,7(3):198

    2 郭宁如,吕桂霞,吴绍熙.念珠菌体外粘附上皮细胞的观察.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94,16(4):312

    3 Bos N A,Bun J C,Popma S H,et al.Monoclonal immunoglobulin A derived from peritional B cells is encoded by both germ line and somatically mutated V H genes,and is reactive with commensal bacteria.Infect Immun,1996,64(2):616

    (收稿:1998-07-07;修回:1999-03-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