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3648
超声下肝总动脉旁淋巴结肿大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赵江 严继萍 陈武 牛建刚 宋秋美 李星五 王大骏

    单位:030012 太原,山西省人民医院消化科(赵江、李星五、王大骏),超声科(严继萍、牛建刚、宋秋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科(陈武)

    关键词:淋巴结;肝动脉;超声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80203

    摘 要 在超声下对230例观察者的肝动脉及门静脉周围的淋巴结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肝动脉旁淋巴结的总发生率为34%,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淋巴结肿大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人及其它肝病的患者(P值<0.005),但肝癌与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比较,无明显差异(P值>0.05)。我们认为肝动脉旁淋巴结的肿大,同肝脏的良性病变关系较为密切,对于肝癌不能做为一项诊断的指标。

    Ultrasound Observation of Lymph Nodes around the Hepatic Artery Zhao Jiang, Yan Jiping, Chen
, http://www.100md.com
    Wu, et al. Shanxi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 Taiyuan 030012

    Abstract The lymph nodes around the hepatic aretry and the portal vein were prospectively examined by ultrasound in 230 patients. Hepatoduodenal lymph nodes were seen in 80 patients (34%). The incidences of enlarged lymph node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patients with viral hepatitis, liver cancer and/or cirrhosis than normal individuals and patients with other hepatic diseases(P?.005), but the differences of incidences between the patients with liver cancer and patients with cirrhosis and/or viral hepatitis were not significant (P>0.05). US visualization of the enlargement of lymph nodes around the hepatic artery is frequently seen in patients with viral hepatitis, hepatic cirrhosis and/or hepatic cancer and it is not a diagnostic criterion of liver canc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ymph node hepatic artery ultrasound

    在超声或CT下,常常可发现肝总动脉旁肿大的淋巴结[1~4]。这一肿大的淋巴结,在病毒性肝炎及肝硬化有较高的发生率[5]。但它同肝癌的关系及发生率如何,尚未见到报告。本文研究的目的,就是探讨其与多种肝脏病变,尤其与肝癌的关系。

    资料与方法

    230例患者,均为门诊或住院病人,除外了因外科手术或原发性肝癌对肝动脉区域解剖上的影响,并除外了原发性肝癌以外的恶性肿瘤。其中男138例,女92例,年龄16~94岁,所有病人分为5组:观察组Ⅰ:为正常对照组,共114例,无肝胆病变;观察组Ⅱ:为肝良性病变组,共29例。10例脂肪肝的患者,11例肝囊肿的患者,8例药物性肝病的患者,组Ⅰ、组Ⅱ均无乙型、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观察组Ⅲ:为肝炎组,共28例,20例乙型肝炎的患者,8例丙型肝炎的患者;观察组Ⅳ:为肝硬化组,共38例,其中乙型肝炎肝硬化的31例,C型肝炎肝硬化的7例;观察组V:为肝癌组,共21例,17例为原发性肝癌合并肝硬化者,其余4例为原发性肝癌患者,其中18例HBsAg阳性,3例患者为PCR-HCV-RNA阳性。
, 百拇医药
    超声仪为美国的AI 5200 S,探头频率3.5 MHz,由两名有经验的主治医师进行检查,常规腹部超声检查之后,特别注意在肝动脉和门静脉周围的结构变化,当发现这一区域有淋巴结时,应仔细同肝脏尾状叶突起的部分发相鉴别,同时测量淋巴结的最大直径,并加以记录。

    结 果

    超声下测得肝动脉区域淋巴结的总发生率为34%,位于肝总动脉前方的淋巴结占96%(77/80)。仅3例患者(占4%)位于肝总动脉的后方。这3例患者均为肝硬化。在以上结果中,所有病人的淋巴结均与肝脏的尾状叶不相连,且回声与肝脏的回声基本相同,最长的直径为2~55 mm,平均16 mm,见图1~3。在所有观察者中,仅发现3例患者,有肝尾叶的乳头状突起,但均位于肝总动脉的后方,且与肝的尾叶相连续。

    表1 各组肝动脉旁淋巴结的比较

    组 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淋巴结出现人数

    发生率

    (%)

    直径(mm)

    正常组

    114

    26

    23

    15±0.4

    肝良性病变组

    29

    8
, http://www.100md.com
    28

    15±0.3

    肝炎组

    28

    15

    54

    16±0.4

    肝硬化组

    38

    20

    53

    17±0.4

    肝癌组
, http://www.100md.com
    21

    11

    52

    17±0.8

    合 计

    230

    80

    34

    15±0.7

    5组在淋巴结发生率上相比较,χ2=20.33,P值<0.005,有显著差异。但组Ⅰ与组Ⅱ相比:χ2=0.31, P值>0.05,组Ⅲ、组Ⅳ、组Ⅴ相比:χ2=0.008, P值>0.05,差异无显著性。 5组在淋巴结直径上相比F=16.7,P值<0.05,有显著差异,但组间Ⅲ、Ⅳ、Ⅴ相比:P值>0.05,差异无显
, 百拇医药
    著性。

    讨 论

    超声、CT、MRI对于观察肝动脉旁的淋巴结早有报告[1~4],并且发现肝硬化、病毒性肝炎的病人,要比没有这些肝脏病变的患者发生率更高[5],但对于是否能揭示与肝癌的发生及诊断却未见报告。

    由观察结果看出,肝动脉旁淋巴结总的发生率为34%,肝癌患者淋巴结的肿大与肝硬化、病毒性肝炎的发生率基本相同(P值>0.05),直径也相近(P值>0.05),各组淋巴结的回声基本与肝脏的回声相同,在部位上各组患者的淋巴结基本均位于肝动脉的前方。因此很难认为肝动脉旁的淋巴结肿大与肝癌有密切关系,很难把这一指标作为肝脏恶性病变的衡量标准。但对于肝硬化,病毒性肝炎、肝癌这三组病人来说,其发生率确实高于正常人和其它肝脏疾病的患者,从这三组患者来看,均有肝炎病毒感染,肝动脉旁淋巴结肿大的发生率又基本相同。无论是肝硬化,还是肝硬化肝癌与肝炎病毒感染同时存在时,均未影响各组在肝动脉旁淋巴结的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因此,我们认为肝炎病毒的存在,才是引起肝总动脉旁淋巴结肿大的主要因素,对于肝癌,目前还不能作为一项有助于诊断的观察指标。

    参 考 文 献

    1 Forsberg L. Floren CH. Henderstrom E. et al. Ultrasound examination in diffuse liver diseas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enlarged lymph nodes in the hepato-duodenal ligament. Acta Radiologica, 1987,28∶281-2 84.

    2 Lytikens K. Forsberg L. Henderstrom E. Ultrasound examination of lymph nodes in the hepato-duodenal ligament.British Journal of Radiology, 1990,63∶26-30.
, http://www.100md.com
    3 Gore RM. Vogelzang RL. Nemcek AA. Lymphadenopathy in chronic active hepatitis: CT observations. 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 1988,151∶75-78.

    4 Maeda T. Hori Y. Yamaguchi N, et al.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lymphadenopathy in the upper abdomen:

    ultrasound demonstration. Nippon Acta Radiologica, 1995,55∶228-232.

    5 Okada Y. Yao Y.K. Yunoki M. et al. Lymph Nodes in the Hepatoduodenal Ligament: US Appearances
, 百拇医药
    with CT and MR correlation. Clinical Radiology, 1996,51∶160-166.

    图1 女,75岁,肝硬化患者。图1A可见门静脉直径为16 mm,伴有腹水。图1B在肝动脉旁门静

    脉前,有一淋巴结为8.2 mm×15 mm,低回声,边界清楚

    图2 男,30岁,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在肝动脉旁,门静脉的前方,可见一淋巴结7.6 mm×12

    mm,低回声,边界清楚

    图3 男,46岁,为肝硬化伴有原发性肝癌的患者。由图3B可见在门静脉的前后方可见多个淋巴

    结,最大约为55 mm×34 mm,边界清楚,低回声

    (收稿 1997-04-01 修回 1997-08-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