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3651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5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何诚 李小荣

    单位:何诚(广东省阳江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529500);李小荣(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普外科 410008)

    关键词: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治疗;胰头癌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924

    目的:探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中适应证范围的扩大和如何提高手术切 除率及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方法:回顾性总结1992~1999年间我院收治的57例胰十二 指肠切除术病例的临床资料,并进行初步的分组比较。结果:重度梗阻性黄疸组的术后并 发 症的发生率明显高于轻度黄疸组,良性疾病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亦能获得较好效果。结论: 早期诊断及适应证范围的扩大能提高手术切除术,术前“减黄”和正确手术操作及围手术期 处理是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关键。

    分类号 R656.6
, 百拇医药
    胰十二指切除术(PDR)是治疗胰头癌、壶腹周围癌的首选方法。因其涉 及范围广,手术时间长,术后并发症多,死亡率高,仍为普腹外科的难点。本文就1992~ 1999年间我院施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57例病例进行回顾性总结,重点讨论如何提高手术切 除率及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1 临床资料

    1992~1999年间我院共施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57例,其中男36例,女21例,年龄36~73岁, 平均57岁。术后诊断为胰头癌28例,壶腹周围癌17例,胰岛细胞癌3例,其它良性疾病4例。

    附表 57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早期并发症 并发症

    例数

    死亡数

    胰瘘
, 百拇医药
    3

    0

    胆瘘

    1

    0

    应激情溃疡

    1

    0

    腹腔内出血

    1

    1

    空肠瘘

    1

    0
, http://www.100md.com
    胃排空障碍

    3

    0

    消化道出血

    2

    0

    切口感染

    1

    0

    肝肾功能衰竭

    2

    2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14(24.56)

    3(5.26)

    2 讨论

    详细探查提高手术切除率,术中应耐心细致的解剖,仔细探查胰头肿块与肠系膜上血管的关 系,如肿瘤侵犯门静脉或下腔静脉,并有明显的淋巴转移时应放弃手术,但如肿瘤侵及门静 脉程度不大或轻度粘连时,不要轻言放弃,我们的经验是,锐性切开血管外膜表面增生的 结缔组织,紧贴血管壁剥离,大部分情况下可将肿瘤与血管分开。肿瘤侵犯门静脉不足管径 的1/3时,可楔形切除部分门静脉壁并直接修补,必要时可利用生物泵将肠条膜上静脉的血 流转流于肝园韧带中的脐静脉中,然后从容的切除胰头产。有学者[1]报道结扎门 静脉,将肠系膜上静脉与下腔静脉端侧吻合后,亦获得较好疗效。

    不要一味追求术前病理诊断,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损伤大,危险性高,术前病理诊断,非常重 要。但临床上困难较大,胰腺穿刺,准确率不高。切取组织进行快速切片,深浅难以掌握, 往往造成术后胰漏或确诊困难。本组中有2例患者,术中快速切后报告为慢性胰腺炎,胰十 二指肠切除术后病理切片为胰腺癌。Castllo等[2]报道142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中 良性疾病占45%,其中术后症状消失缓解率达90%以上。本组4例良性疾病的胰十二指肠切除 术病人获得较好效果。因此我们认为,胰十二指肠切术的适应证范围应该扩大,对于临床表 现明显,且手术不是非常困难的病例,即使术中切片为阴性,也应该施行十二指肠切除术, 如术后诊断为良性病变或术后病人消瘦及背痛多能缓解,且获得较好效果。
, http://www.100md.com
    显而易见,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并发症的预防是降低手术死亡率,改善预后的主要环节。

    术前“减黄”是减少手术并发症的重要环节。术前是否先行“减黄”虽仍存争议,但梗阻性 黄疸对患者各系统均造成明显损害,其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黄疸病人。本组57例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中术前总胆色素>170μmol/L组为19例,其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37.36%(9 /19),明显高于术前总胆色素<170μmol/L组13.15%(5/38)(P<0.001)。其中2例 死亡 病例术前总胆色素均>340μmol/L,术中顺利,术后出现无尿,死于肝肾功能衰竭。Fogart y等[3]报道梗阻性黄疸术后肾功能损害及肾衰的发生率为70%和10%。因此,我 们认为,术前胆色素>170μmol/L的病人都应在术前首先行“减黄”手术,方可较为安全的 施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胰瘘的预防,众所周知,胰空肠吻合口瘘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最常见的死亡原因,由于漏 出的胰液被胆汁肠液所激活,腐蚀组织引发腹腔感染,发生致命性大出血,胰瘘的预防是胰 十二指肠切除术后并发症预防的关键,目前胰瘘的发生率为 13.5%,引起25%的病人死亡[4],本组病例为3.5%。我们的经验是:残端胰腺应游 离 适当约2~3cm,才能保证胰空肠端端套入吻合可靠;胰腺断面褥式缝合止血彻底,并注 意显露主胰管,置入塑料管后并妥善固定;保证套入空肠的良好血运,如胰腺断端水肿肥大 ,可将胰腺残端楔形切除,鱼口状套入吻合;胰肠吻合口上下置管引流,胰管则没有必要施 行外引流;胆道常规置入T管,长臂从胆管刺口引出;术后常规应用静脉高营养,根据情况 应用善得定3~5d;一旦发生胰瘘,在积液抗感染及静脉高营养前提下应用生长抑素思他宁( Stilamin)。思他宁具有强大的抑制胰腺分泄的作用,本组2例胰瘘病例经思他宁治疗,效果 显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谭毓铨,郑扶民,叶舜宾主编.手术创新与意外处理.长春:吉林科技出版社,1 998:529~555

    2,Castill CF,Rattner DW,Warshaw AL,Standards for pandreatic resection in the 1990s.Arch Surg,1995;130(3):295~299

    3,Fogarty BJ,Bosch J,Rodes V,et al.Endotoxin and acute renal failure ass ociated with obstructive jaudice.Br Surg,1995;82(7):877~884

    4,Marcus ST,Cohen H,Ranson JHC.Optimal management of the pancreatic remn ant after pancreaticoduodenectomy.Ann Surg,1995;221:635~637

    2000-08-1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