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3657
50例垂体瘤的MRI诊断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晓阳 龙莉玲 黄仲奎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垂体瘤;MRI;诊断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990541摘要 目的:探讨垂体瘤MRI的诊断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1994年12月至1997年12月间50例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垂体瘤的MRI表现。结果:巨腺瘤40例,微腺瘤10例。95%的巨腺瘤在T1加权像上为低、等信号,T2加权上94.58%呈中等高信号;微腺瘤在T1加权像上多为低、等信号,T2加权上为中等高信号。MRI诊断50例均与手术相符。结论:MRI是诊断垂体瘤比较理想的工具。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445.2

, http://www.100md.com     垂体瘤是颅内好发肿瘤之一。MRI以其无创伤、无骨伪影、软组织分辨力高、解剖背景清楚及三维成像等优点,成为诊断垂体瘤较为常用而有效的方法。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1994年12月至1997年12月间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垂体腺瘤50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50例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垂体腺瘤,按肿瘤大小分为巨腺瘤组(>10mm)和微腺瘤组(4~10mm)。巨腺瘤组40例,男17例,女23例。年龄15~67岁,平均37.63岁。微腺瘤组10例,男1例,女9例。年龄17~48岁,平均31.66岁。临床表现为闭经泌乳者,巨腺瘤10例,微腺瘤3例;肢端肥大者,巨腺瘤2例,微腺瘤1例;表现柯兴综合征,巨腺瘤5例,微腺瘤1例;表现垂体功能低下,巨腺瘤2例;表现头痛、视力下降、面麻等压迫症状,巨腺瘤21例,微腺瘤2例。MRI扫描采用Elcint 0.5 T超导型成像系统,成像矩阵256×256,层厚5mm。常规行冠状面T1、T2加权及矢状面T1加权成像。16例行Gd-DTPA增强扫描,其中10例为微腺瘤。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巨腺瘤组:40例肿瘤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可见分叶状,边界清楚。26例肿瘤突破鞍隔向上生长(12例出现腰征,占46.15%);22例向下破坏鞍底进入蝶窦(7例有斜坡骨质破坏);14例向两侧侵犯海绵窦,推压或包裹颈内动脉(35%);28例肿块压迫视交叉或视束(70%),9例压迫下丘脑及第三脑室。4例见垂体柄向健侧偏移(肿瘤大小均<20mm)。

    在T1加权像上,肿瘤为等或低信号有38例(95%),T2加权像上高信号36例(94.58%),等信号2例(5.42%);在T1、T2上均为高信号2例(5%)。肿瘤合并囊变17例(42.50%),囊变在T1加权上为斑片状低信号区,T2加权为高信号;出血6例(15%),T1、T2上均表现为高信号。行Gd-DTPA增强扫描的6例,肿瘤均有强化。
, 百拇医药
    2.2 微腺瘤组:10例微腺瘤均有形态或信号的变化。形态变化以垂体局部隆凸不对称多见,有9例;垂体柄偏移7例。T1加权像上,肿瘤呈等信号8例(80%),低信号2例(20%);T2加权高信号9例(90%),等信号1例(10%)。注射Gd-DTPA后,6例行常规增强扫描,见肿瘤强化呈高信号;4例行动态增强扫描,早期肿瘤不强化呈低信号,而正常垂体明显强化呈高信号,随着时间延长,肿瘤不断强化而正常垂体强化程度逐渐降低。

    3 讨 论

    垂体巨腺瘤多呈圆形或椭圆形肿块,T1像为低或等信号,T2像为等或稍高信号。肿瘤较大时发生坏死、囊变和出血的机率较高[1,2]。肿瘤多首先向上生长,突破鞍隔进入鞍上池,使视交叉和下丘脑最先往往也是最多受累,表现为受压移位或包裹。肿瘤穿破鞍隔时可局部形成窄颈,或称腰征,本组有12例表现此一征象。有人认为此征象是与鞍上脑膜瘤鉴别的要点之一。肿瘤向侧方扩展可侵犯海绵窦,表现为垂体与海绵窦之间的线状低信号,硬膜间隔消失,以及颈内动脉的变形移位甚至包裹,但海绵窦的轻微受累不易显示。本组14例显示海绵窦侵犯,与手术所见相符;2例术中见海绵窦受累,而MRI未能显示。肿瘤向下生长时可使蝶鞍扩大,破坏鞍背、鞍结节的骨质,鞍底下陷,甚至突破骨质进入蝶窦。
, http://www.100md.com
    微腺瘤的典型征象是垂体内出现略长或等T1、略长T2圆形或类圆形病灶。有人提出,垂体内灶性低信号为诊断微腺瘤的唯一可靠指征[3,4]。本组只有2例在T1表现为低信号,其它8例为等信号。

    微腺瘤的另一表现是形态学的改变。主要是垂体的不对称膨隆,表现为向鞍上池或鞍底方向突起或膨隆、一侧或中央结节状或弧形向上突起,以及垂体柄的偏移。本组有9例出现形态学改变。不对称膨隆或垂体柄偏移被认为是诊断垂体微腺瘤的主要指征之一[5]。对于T1、T2加权上均无明显异常信号差异的病例,几乎只能依靠形态学改变做出诊断。本组有8例肿瘤表现为等信号,但都有一到两个形态学的改变;再行Gd-DTPA增强扫描,诊断较为明确。我们认为,垂体内如有明显的异常信号区加上1个以上相应的形态学改变基本可确诊为微腺瘤;如无明显的信号改变但有2个以上的形态学变化,则强烈提示微腺瘤的可能;行Gd-DTPA增强检查,或结合临床内分泌检查,可做出诊断。由于垂体微腺瘤强化晚于正常垂体,早期动态增强扫描可见正常垂体明显强化,而微腺瘤呈低信号;若扫描时间稍晚,则见瘤灶强化,而正常垂体强化峰期已过,从而导致对比度增加。其敏感性及特异性均高于MRI平扫[6,7]。本组4例行动态早期增强扫描,6例行常规增强扫描,表现与文献相符。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合适的扫描序列和方位,加上造影剂的合理应用,MRI可完美显示垂体瘤、瘤体内部细节以及周围结构受累情况,是诊断垂体瘤较为的理想方法。

    参考文献

    1 Elster AD.Modern imaging of pituitary.Radiology,1993,187(1):1~14

    2 Davis PC, Hoffman JC,Tindall GT, et al.MR imaging of pituitary adenomas: CT, clinical and surgical correlation.AJNR,1987,8(2):107

    3 王武,Karl-Ake Thuomas.20例垂体微腺瘤MRI和CT的对比分析.中日友好医院学报,1995,9(2):74~76
, 百拇医药
    4 曹丹庆.垂体微腺瘤CT诊断. 中华放射学杂志,1988,22(1):18~20

    5 Kaufman BJ.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the pituitary gland.Radiol Clin.North AM,1984,22(3):795

    6 Bonneville JE, Cattin F, Gorczyca W, et al. Pituitary microadenomas:early enhancement with dynamic CT-implications of arterial blood supply and portential importance.Radiology,1993,187(4):857

    7 Sakamoto Y,Takahashi M,Korogi Y,et al.Normal and abnormal pituitary glands: gadopentetate dimeglumine-enhanced MR imaging. Radiology,1991, 178(2):441
, 百拇医药
    8 Kulkarnic MV,Lee KF, McArdle CB, et al. 1.5-T MR imaging of pituitary microadenomas:technical consideration and CT correlation. AJNR,1988,9(1):5

    9 Guy RL,Benn JJ,Ayers AB,et al.A comparison of CT and MRI in the assessment of the pituitary and parasellar region.Clinical Radiology,1991,43(1):156

    收稿日期:1998-09-2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