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3661
50%硫酸镁冷热湿敷治疗患儿钙剂外渗的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周玉莲 周玉萍

    单位:周玉莲(山东省威海市妇幼保健院, 威海 264200);周玉萍(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 威海 2642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918

    患儿静脉补钙外渗对局部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常引起局部红、肿、热、痛,严重者可致局部坏死及功能障碍。故此,笔者于1997~1999年对22例静脉滴注钙剂外渗患儿分别用50%硫酸镁冷、热湿敷进行对比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

    22例中男13例,女9例,年龄8个月至2岁。均因稀水样便入院,诊断为小儿肠炎。其中轻度脱水10例,中度脱水9例,重度脱水3例。入院后根据病情给予10%葡萄糖酸钙1~2 ml/(kg*d),加入25%葡萄糖注射液20~50 ml中静脉滴注,15 gtt/min,连用3~5 d。22例中,第1天外渗9例,第2天外渗7例,第3天外渗4例,第4天外渗2例。患儿哭闹,局部出现红、肿、热、痛。随机给予50%硫酸镁冷、热湿敷各11例。
, 百拇医药
    2 方法

    冷湿敷法:①将硫酸镁粉50 g溶于100 ml凉开水中,配成50%硫酸镁溶液。②按局部红肿范围取4层纱布1块,浸50%硫酸镁溶液,拧至以不滴水为宜,覆盖于患处,上盖1层塑料薄膜。1 h更换1次,3~5 h症状缓解后,改为4~6 h更换1次。待局部红、肿消失,组织变软,停止湿敷。

    热湿敷法:①硫酸镁粉50 g溶于100 ml 40℃水中。②湿敷方法同冷湿敷法,在塑料薄膜外置热水袋(水温40~50℃)。③纱布更换时间同冷湿敷法。

    比较两组的止痛时间(湿敷后患儿停止哭闹,主诉局部疼痛消失),治愈时间(红、肿、热、痛消失)。

    3 结果

    两组止痛时间比较,冷湿敷组10 min内止痛11例;热湿敷组1~6 h止痛5例,7~12 h止痛6例。经χ2检验,P<0.01。
, 百拇医药
    两组治愈时间比较,冷湿敷组6~12 h治愈11例;热湿敷组6~12 h治愈1例,13~24 h治愈5例,25~72 h治愈5例。两组比较,经χ2检验,P<0.01,热湿敷组有3例出现0.5~1.5 cm水泡,经无菌法抽水,外涂龙胆紫后3 d痊愈。

    4 讨论

    结果示,50%硫酸镁冷湿敷治疗钙剂外渗疗效明显优于热湿敷组,未发生不良反应。其原理如下:①50%硫酸镁作用机理,Mg2+、SO2-4均为强极性物质,能吸收水分。镁是钙通道阻滞剂,可增加细胞内结合钙,而使其于细胞内贮存;镁又是腺苷酸化酶的激活剂,可使细胞内cAMP增加,从而使血管扩张[1]。镁增加内皮的前列腺素有舒张血管的作用[2]。高浓度镁离子与钙离子之间存在着竞争性对抗作用。镁离子和钙离子化学性质相似,能与血管平滑肌受体结合相互竞争,当镁离子竞争性抑制了钙离子时,就抑制了交感神经递质的释放,使血管平滑肌的收缩受阻而改善微循环[3]。②冷湿敷优于热湿敷原理,冷可减少局部血流,减轻局部充血、出血;可降低细菌活动力和细胞代谢而制止炎症的扩散;冷可抑制细胞的活动,使神经末梢的敏感性降低而减轻疼痛[4];可抑制组织胺等炎性递质的释放,抑制微血管的通透性,减轻水肿。因而冷湿敷可防止炎症扩散,减轻疼痛。镁离子能使毛细血管扩张,而热也使毛细血管扩张,造成局部毛细血管短时间内极度扩张,神经末梢敏感性增强,疼痛加重,而且渗入组织间隙的高浓度钙剂依靠浓度差异迅速吸收水分,使水肿面积增大,甚至形成水泡,增加患儿痛苦。
, http://www.100md.com
    护理人员在给患儿静脉补钙过程中需注意:①输液过程中注意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出、肿胀,如有渗出立即更换穿刺部位。②选择无关节活动、较直、较粗的血管行静脉补钙。③每次输液完毕加入少许0.9%氯化钠注射液冲洗针头,拔针后按压3~5 min,防针眼处钙剂外渗。④严重微循环障碍者不宜冷湿敷,以防加重循环障碍,促进组织坏死。如局部组织坏死,立即用0.5%普鲁卡因局部封闭。

    参 考 文 献

    1,黄 煜,张为远,王 丽等.妊高症患者硫酸镁治疗前后血浆与红细胞内钙镁含量的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6):327

    2,杨 杰,陈运彬.硫酸镁治疗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临床分析.新生儿科杂志,1998,13(3):101

    3, 曲丽方.硫酸镁热湿敷治疗暴发型紫癜的探讨.护士进修杂志,1996,11(4):16

    4,徐润华.儿科护理操作规程及疾病护理常规.北京: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101

    (1999-11-18收稿 2000-05-17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