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3679
股骨大粗隆结核20例X线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红军 张 晓 黎英辉

    单位:滨州地区人民医院放射科(山东省滨州市 256610)

    关键词:股骨;结核;X线胶片

    齐鲁医学杂志/990238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816.8

    股骨大粗隆结核较少见,国内外文献报道不多。本病早期症状不明显,采用常规条件摄片不易发现病灶,以致延误诊断。现将我院经X线、手术病理证实资料完整的20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中,男16例,女4例;年龄11~57岁,其中14例发病年龄在20~30岁之间。均为单侧发病。左侧12例,右侧8例。本病初期症状轻微,常不被重视,4例首发症状为大粗隆处局限性轻微疼痛,2例仅有局部压痛。14例脓肿形成,局部肿胀明显,易疲乏,跛行。查体髋关节多无障碍,其中1例于大腿外侧上部有窦道形成。并发其他部位骨关节结核2例,1例累及髋关节。术后随诊5年,复发5例。
, 百拇医药
    1.2 X线表现

    滑囊型3例,显示肿大的滑囊阴影,2例骨质无变化,1例大粗隆局部骨质疏松,边缘不规则。其中1例11岁病儿,随访12年后患侧下肢长于健侧2cm,股骨颈干角为145°.骨质型17例,除显示滑囊及周围软组织肿胀外,骨质均有不同程度破坏。包括:①中心型2例,病变呈类圆型,囊状破坏,1例稍有膨胀,周围轻度硬化;②边缘型5例,发生于大粗隆外侧面,骨质糜烂、破坏,无硬化;③另10例处于病变晚期,难以辨别何种类型,骨皮质侵蚀,破坏广泛,特别是外缘和上缘明显。破坏区内见有长条状死骨1例,细小死骨颗粒2例,周围软组织、附近滑囊区有不规则、条索状钙化3例。2例继发感染,周围骨质增生硬化明显,股骨近段出现较长层状骨膜反应、股皮质增厚,其中1例大腿外上部见窦道形成。1例累及髋关节,关节间隙消失,股骨头、髋臼缘不规则破坏、硬化。5例手术后复发,表现为骨质缺损样改变。

    2 讨论

    2.1 早期诊断
, 百拇医药
    滑囊型股骨大粗隆结核仅表现为滑囊肿胀,骨质型早期骨破坏轻微,加之大粗隆骨骼厚度较薄,若采用较高条件摄片,病灶难以发现。对疑有本病病人按软组织条件摄片,采用多种不同角度切线投照或断层,观察滑囊肿胀及骨质破坏情况,可避免漏诊。本病早期症状轻微,局部体征不明显。若病人有结核病史,局部疼痛,而髋关节活动正常,应积极行影像学检查,必要时行局部穿刺或活体组织检查以证实。现在CT已普遍应用于临床,对不典型病人如能行CT检查,将会更早明确诊断。

    2.2 发病年龄

    股骨大粗隆骨骺骨化中心4岁左右出现,16岁左右骨化完成。骨化前软骨不易感染结核,故本病在16岁前很少发生〔1〕。本组除1例11岁滑囊型结核外,另19例均为16岁以后发病。大粗隆结核为全身结核病的局部表现,病情多迁延不愈。追问病史,本组75%病人就诊前有10年以上病史,70%在20~30岁之间发病,与文献报道相符〔2〕
, 百拇医药
    2.3 手术后复发情况

    本组20例病人,3年后复查有5例复发。骨质型穿破皮质后直接侵入附近滑囊和周围软组织。滑囊型结核病变虽不易侵犯骨皮质,但极易在阔筋膜下向周围软组织扩散〔3〕。手术时不注意对坏死骨质的清除,术后不坚持整体抗结核治疗,使隐匿于周围软组织、滑膜或其他部位,结核病灶会再度累及大粗隆而复发。故手术时尽可能将所有病变组织,包括粘连的健康组织皆切除。术后坚持应用抗结核药物及抗生素,以减少复发与感染。

    2.4 向周围骨关节囊蔓延

    本组累及髋关节仅1例,为病变沿股骨颈附近软组织侵入髋关节所致。若病变发展穿破皮肤形成窦道则易继发感染。本组累及股骨上段2例,出现层状骨膜反应和皮质增厚。此时应注意与化脓性骨髓炎鉴别,后者有显著骨膜增生和瘘孔,但死骨较大,修复征象也较结核显著,有急性起病过程及化脓性骨髓炎的相应体征和实验室结果。

    参考文献

    1 曹来宾.骨与关节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160

    2 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编写组.X线诊断学(Ⅱ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511

    3 和 光.股骨大粗隆结核97例报告.天津医药,1962.57:121

    (1999-01-04收稿 1999-03-1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