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3682
新生儿颅脑疾病CT与临床的对比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周伟 张立春

    单位:158100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西矿务局总医院CT室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776

    1994年9月-1999年9月,我院对有颅脑临床阳性体征的新生儿患者106例,进行颅脑CT检查,对临床变化与CT检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与检测方法选择有颅脑阳性体征的患儿106例.进行颅脑CT检查,使用机型:GE9000型,常规扫描层厚10mm,间距]0mm,层薄5mm,检查56例患儿后再使用GEprospeedSXAdvantage螺旋机,采用间距而非连续扫描式常规10mm层厚,间距10mm,层薄3~5mm。

    1.2CT检测结果106例中,蛛网膜下腔出血(SAH)41例,外伤性脑积水(EH)48例,缺血缺氧性脑病(HIE)17例,比较发现围产期内(1个月),较多的病例为HIE、SAH占46%,临床主诉有窒息及产伤史占73%,而3~12个月较多患者表现为EH,治疗后可达生理性痊愈,少数患者表现为脑萎缩及脑软化灶。

    2CT与临床对比

    新生儿疾患因新生儿意识表现不完善,而不得不借助临床医生体检及辅助检查来完成诊断,CT检查在头颅疾患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以时间为序,本组统计患儿中病变演变规律如下:出生ld~]周内,临床体征阳性而行CT平扫者106例,结果为阳性的病例中,HIEl7例,SAH41例,颅内血肿8例,HIE伴SAH3例,治疗后复诊共97例,时间为1~3个月。阳性病例中EH48例,2例表现为脑软化及脑萎缩,48例中30例3~12个月复诊大部分患儿CT表现为阴性.新生儿早期颅内疾患主要表现为HIE、SAH,而较晚多表现为EH.1岁后多表现为正常。(全文见PDF)……

    收稿日期:1999-09-20

    修稿日期:2000-0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