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3684
尘肺合并难治性肺部感染1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姜 乐 常筑平

    单位:贵州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贵州 贵阳 550006

    关键词:尘肺;肺部感染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990617 Clinical analysis on 16 cases of pneumoconiosis with refractory lung infection

    JIANG Le,CHANG Zhu-ping

    摘要:通过对16例尘肺合并难治性肺部感染的总结,分析探讨了尘肺患者发生难治性肺部感染的诸多因素及早期识别。

    中图分类号:R135.2;R56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221X(1999)06-0358-02
, http://www.100md.com
    我所近年来收治16例尘肺合并难治性肺部感染,现将其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16例均为1990~1997年在我所住院的男性尘肺病人。年龄54~72岁,平均63岁。其中矽肺Ⅱ期3例、矽肺Ⅲ期5例、煤工尘肺Ⅱ期2例、煤工尘肺Ⅲ期5例、铸工尘肺Ⅲ期1例。16例均符合以下标准:(1)临床上有肺部感染的症状、体征,X线胸片证实有肺部感染。(2)常规抗生素治疗3周后,临床症状、体征未见改善,或病情恶化,或在治疗过程中因肺部感染死亡。

    1.2 临床表现

    16例均有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大多起病隐匿,发热3例,体温38℃左右,13例无发热。均有咳嗽、咯痰,其中脓痰10例,白色泡沫痰6例,痰中带血3例。乏力、精神萎靡、食欲差11例,胸闷、气短、心悸7例,呼吸困难加剧9例。16例肺部均闻及干、湿性啰音,以两肺底部明显,2例闻及哮鸣音。
, 百拇医药
    1.3 实验室检查

    WBC10×109/L以上者4例,中性粒细胞>0.70者5例,余WBC和中性粒细胞均正常或偏低。ESR增快者3例。16例中9例作痰培养,其中革兰氏阴性杆菌6例(绿脓杆菌3例、克雷白杆菌2例、大肠杆菌1例),革兰氏阳性菌3例(金葡球菌2例、表皮葡萄球菌1例)。

    1.4 X线胸部检查

    除尘肺病变外,小片状模糊阴影5例,大片状模糊阴影11例。病变位于右肺下叶4例、左肺下叶3例、双肺下叶3例,此外,左中、右中、上肺叶受累6例。

    1.5 基础疾病与合并症

    16例中有慢性阻塞性肺病11例、肺心病7例、肺结核3例、支气管哮喘2例、冠心病1例、高血压1例。发生合并症12例,其中呼衰5例、心衰4例、哮喘2例、真菌感染1例。
, http://www.100md.com
    1.6 治疗及转归

    本组病例均给予以抗感染为主的综合治疗。抗生素首选青霉素400万U+羟氨苄青霉素3g,bid;或青霉素400万U+丁胺卡那霉素0.2,bid;对上述疗效不明显则改用或按痰培养结果选用头孢噻肟钠、环丙沙星、先锋Ⅴ号,均为联合静脉给药。同时以吸氧、祛痰、平喘、补充电解质、支持疗法治疗。结果大部分病例肺部感染得到控制,好转12例,死亡4例。

    2 讨论

    2.1 肺部感染是尘肺患者的常见合并症,也是导致尘肺病情恶化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难治性肺部感染对尘肺患者的危害甚大,病死率高。本组16例中死亡4例(占25%),其死亡主要原因是未能及时有效地控制肺部感染。故及时有效地抗感染是治疗成败的关键。

    2.2 本组病例均有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16例中有11例合并慢阻肺病,占68.8%。这是由于尘肺病人呼吸道长期遭受粉尘损害,清除异物能力下降,加之肺组织广泛纤维化使细支气管扭曲、变性、狭窄,致使支气管引流不畅,有利细菌孳生,寄生于上呼吸道的细菌易侵入下呼吸道。本组资料提示,支气管引流不畅是尘肺合并难治性肺部感染最主要的原因。
, 百拇医药
    2.3 本组病例临床症状不典型,起病隐匿,早期类似感冒,16例中发热仅3例。致使部分患者未能得到及时的抗感染治疗,虽一些病例应用抗生素,但因用量不足或用药单一,导致患者病情发展严重和复杂化。可见,抗生素使用不当也是造成尘肺患者合并肺部感染难治性的因素之一。

    2.4 营养不良除可使原来疾病加重或恶化外,还易并发感染或其他疾患。本组病例大多体质差且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在治疗过程中发生呼衰5例占31.25%,心衰4例占25%。心衰、呼衰与肺部感染往往互为因果。本组资料提示,基础情况差、营养不良、重要器官功能衰竭也是尘肺合并肺部感染难治性的一个重要因素。

    2.5 本组病例年龄大(平均63岁)、病程长(尘肺病均24年)。由于这类尘肺患者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长期应用抗生素,尤其是一些患者泛用或滥用抗生素,故细菌耐药比较普遍,本组病例中有5例在作药敏试验时发现对多种抗生素如青霉素、庆大、洁霉素、先锋霉素等均有耐药菌株出现。可见,耐药性的产生是尘肺合并肺部感染难治性的又一重要因素。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在治疗过程中曾发生1例并发真菌感染。究其因可能与患者基础状况差,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加之糖皮质激素的使用,造成体内微生物失调,促进了真菌生长有关。本组病例痰培养和治疗情况表明,尘肺合并难治性肺部感染是以G-杆菌感染为主,但混合感染也多见。

    2.6 根据本组病例分析,认为尘肺合并肺部感染出现下列情况应考虑有发生难治性肺部感染的可能:(1)经常规抗感染治疗,病情未见好转,反呈进行性加重;(2)在抗感染治疗过程中,患者发生心衰、呼衰。(3)年老体弱患者,虽经强有力抗感染治疗,但仍精神萎靡,痰不易咯出。(4)短期抗生素治疗有显著疗效,但半年内同一部位再次发生急性炎症感染。(5)因失治、误治或抗生素使用不当使病情恶化。

    综上所述,对尘肺合并难治性肺部感染其抗生素需广谱、联合、足量应用。当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时,应考虑是否有细菌耐药之可能,尽早作痰涂片或培养,认真寻找病因。在治疗过程中合理应用抗生素和激素,预防发生二重感染。保持呼吸道通畅,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加强营养支持疗法,预防感冒。

    作者简介:姜乐(1956—),男,江苏人,副主任医师,从事职业病临床工作。

    收稿日期:1998-02-26; 修回日期:1998-07-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