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3696
超声诊断正常妊娠合并卵巢巨大黄素囊肿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程东红 李红苗 湛秀兰 牛俊杨 高 婷 龚义婉

    单位:程东红 李红苗 湛秀兰(230001 合肥市安徽省立医院超声室);牛俊杨(病理科);高 婷(妇产科);龚义婉(铁路医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339 卵巢黄素囊肿常发生于葡萄胎或绒毛膜癌患者,也可发生于应用促排卵药后。而正常妊娠少见,尤其是正常妊娠合并巨大黄素囊肿国内少见报道〔1〕。现将我科1998年4月~8月连续诊断3例病例报告如下。

    例1,32岁,G2Po,孕3+月,因下腹部迅速增大1+月伴腹胀,于1998年4月来我院妇科门诊就诊,临床拟诊腹胀待查行超声检查。超声所示:胎儿头臀径8.3cm,胎心、胎动良好:整个腹盆腔显示一巨大囊性包块,内见密集的带状分隔,边清不规则,以左侧为甚,图像呈网络状。提示:1.腹盆腔多房性囊性包块(双卵巢巨大黄素囊可能,建议血β-HCG检查);2.中孕,胎儿存活。系珍贵儿,入院治疗。患者5年前引产术后,月经不规则,在当地医院查尿β-HCG阳性,未做妇检,腹围急增,腹胀,无腹痛、阴道流血史。妇检子宫如孕3月大小,宫体左上方扪及一边界尚清的囊性包块。实验室检查:血β-HCG 50.2In/L;囊内液β-HCG 74.6In/L;血AFP 26.9ug/L;CA12568 In/L。因腹胀明显,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淡黄色腹水约200ml,双卵巢呈多房性囊性增大,左侧30cm×25cm×20cm,右侧28cm×26cm×18cm,壁薄,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几乎无正常卵巢组织,剖视囊内见淡黄色清澈液体,吸取囊内液约3000ml。考虑患者年轻且合并妊娠,切除大部分卵巢,保留部分重建卵巢。病理报告:(双侧)卵巢黄素囊肿。出院前行超声检查,胎儿大小形态正常。
, http://www.100md.com
    例2,24岁,G1P0,孕4+月,发现盆腔包块伴腹胀1月余,于1998年6月来我院妇科门诊就诊,临床拟诊中孕合并卵巢瘤行超声检查。超声所示:胎儿双顶径4.4cm,股骨径2.6cm,胎心胎动良好。子宫峡部左后方及右侧分别显示9.0cm×7.4cm×6.7cm及6.7cm×3.4cm×4.9cm囊性包块,呈网络状,边清不规则。提示:1.盆腔两侧多房性囊性包块(双卵巢黄素囊肿);2.中孕,胎儿存活。系第一胎,入院治疗,患者自停经2月起自觉腹部渐增大,与停经月份不符,曾有少量阴道流血史。妇检子宫孕4+月大小,包块上界扪不清,子宫直肠凹可扪及包块下界呈囊性。实验室检查:血β-HCG 17.8In/L,囊内液β-HCG 62.4 In/L,血AFP 105ug/L。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无腹水,子宫孕4+月大小,双卵巢囊性增大,左侧10cm×8cm×6cm嵌于子宫直肠凹内;右侧6cm×4cm×3cm,内含浅黄色液体,囊内液HCG试纸阳性,手术结果同例1。病理报告:(双侧)卵巢黄素囊肿。出院前超声检查胎儿大小形态正常。
, http://www.100md.com
    例3,31岁,G2P1,停经2+月,自觉下腹增大明显伴腹胀痛1周余,拟早孕伴盆腔包块于1998年7月收入市级医院诊治,超声检查提示盆腔囊性包块伴腹水,因不能定性,转入我科会诊。超声所见:宫腔内显示胚芽组织约3.5cm×1.5cm,见有胎心及蠕动。宫体的两侧均显示12cm×13cm×8cm大小囊性包块,呈网络状,边清不规则。腹盆腔显示液性暗区,最大深度7cm(图1)。提示:1.盆腔两侧多房性囊性包块伴腹水(双卵巢黄素囊肿可能性大,卵巢瘤破裂待排除,建议血β-HCG检查);2.早孕,胎儿存活。患者平素月经正常,停经40±天出现早孕反应,且腹胀痛明显,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下腹部疼痛加剧,急诊入当地医院治疗(具体不详),一周后症状加重。病程中无明显阴道流血史。因腹水量较多,临床考虑肿瘤有恶变的可能性,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共吸出腹水4000ml,淡血性,双卵巢增大为10cm×10cm×8cm,呈多房囊性,表面高低不平,有多处破裂口向腹腔流出黄色液体,切除双卵巢包块,探查腹腔周围脏器未见异常,手术方式同前。病理诊断:(双侧)卵巢黄素囊肿。系第2胎,出院前行人流术终止妊娠。
, http://www.100md.com
    图1 右卵巢囊块, GS:孕囊 R:CY

    讨论

    1.黄素囊肿又称滤泡囊肿黄素化或高反应黄体,因视丘-垂体机能障碍,卵巢滤泡不排卵,亦未破裂,属黄素化的闭锁滤泡呈囊性改变,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过度刺激所致,常伴有滋养层细胞疾患。此外尚多见于多胎妊娠、母体患糖尿病、子痫、应用人工排卵药物后,皆因母体的滋养层细胞活性异常增强导致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增高。正常单胎妊娠因高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而出现的卵巢黄素囊肿,患者常缺乏临床症状,偶见腹胀或腹痛,一旦出现急腹症、盆腔包块、腹部增大与妊娠月份不符才就诊,本文3例均属此类。病变多为双侧,卵巢表面呈大小不等囊性结节状,仍保留卵巢轮廓,切面卵巢浅表充满了多发性薄壁囊肿,囊内充盈草黄色或淡褐色液体。光镜下囊壁为黄素化粒层及卵泡膜细胞组成〔2〕

    2.由于正常妊娠合并卵巢黄素囊肿很少见,临床医师往往对此缺乏认识,经常是在患者出现急腹症、下腹胀痛、盆腔包块行剖腹探查术或分娩时因产科指征行剖宫产时发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超声的广泛应用和常规盆腔检查,妊娠合并卵巢肿瘤的检出率明显提高,并可以及早发现卵巢有无增大,对于双侧卵巢多囊性改变要考虑妊娠合并卵巢黄素囊肿。主要声像图特征为:宫腔内显示正常的单胎妊娠图像,大小与停经月份相符。宫体的两侧或周围显示囊性包块,内见多条纤细光带分隔,壁薄光滑,呈网络状结构,边清不规则,具有一定的特异性。若发生扭转、出血、破裂,腹盆腔探及液性暗区,为囊肿破裂囊液流入腹盆腔所致。图像上需与卵巢多房性囊腺瘤相区别,囊腺瘤常为单侧,无规律性,可单独存在,结合病史及血β-HCG检查可进行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3.卵巢黄素囊肿属生理性卵巢囊肿,有着自行产生与自行消失的特征,多于分娩后或滋养层细胞疾患消除后二月内消失,因此不须特殊治疗,当囊肿特别大时,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时,才需行手术治疗切除囊肿,以便胎儿能继续生长,本文例1、2属此类病例。当出现扭转、破裂、出血等并发症时,也需手术治疗,本文例3属此病例。术中冰冻病理排除恶性肿瘤后,应尽量保留部分卵巢组织,因此类患者都较年轻,应保证其正常的生育功能。

    我科曾对一些患有葡萄胎合并卵巢黄素囊肿病灶去除后囊肿消退缓慢、应用促排卵药后卵巢过高刺激综合症病例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抽液,包块明显缩小,血β-HCG下降显著,收到较好的疗效。有学者报道正常妊娠合并持续性卵巢黄素囊肿者,主张在超声引导下经腹或阴道行囊肿穿刺抽液,使囊肿缩小,以便继续正常妊娠,预后较好〔3〕。这也是今后治疗的一种手段,简单易行,可以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袁巧玲,戎 霖,富克远。妊娠合并卵泡膜黄素囊肿的临床及病理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2):111~112

    [2]范女 郎娣主编。卵巢临床与病理。第1版,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17~418

    [3]袁巧玲。卵泡膜黄素囊肿。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5,22(2):80

    (1998-10-1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