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3704
癌症病人自杀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艳慧 樊彦红

    单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华侨一区 ,广州,510010

    关键词:癌症病人;自杀原因分析;预防措施

    摘要摘要:在1990年4月至1993年8月,我科晚期癌症患者发生自杀死亡5例,作者分析了各例癌症患者的自杀原因,总结了相应的护理措施,并及时发现少数癌症患者的错误认知,做好必要的防范措施,杜绝了各种不测行为的再次发生。

    中图分类号:R195.3

    自杀行为的预测是尚无定论而值得研究的领域。少数癌症病人认为自杀是解决痛苦的最有效方式,一种无望感常常在思维中居主导地位。病人在自杀前往往有一段时间的情绪反应,如性格反常,拒绝治疗等,加强心理护理有利于行为的预测和预防。

, 百拇医药     1 一般资料

    1990年至1993年,本病区因恶性肿瘤自杀死亡5人,其中男3人,女2人,年龄最大60岁,最小32岁,平均年龄46岁。自杀方式割脉1例,跳楼3例,皮带绕颈1例。1994年至1996年及时发现有自杀行为者2例,男、女各1例。

    1.1 例1 患者男性,45岁,于1990年4月入院,诊断晚期癌症,入院后给予护肝、补液支持疗法及肝动脉插管栓塞化疗术等。患者了解自己病情,对治疗缺乏信心。据患者家属反映,该患者忍耐力极强,每次疼痛均咬紧牙关、极少呻吟,性格内向,言语少。自杀前一天患者述说许多往事,当时并未引起家属的注意,也未向医务人员报告。于第2日凌晨6时护士查房时发现患者用小刀割破股动脉失血而死。

    1.2 例2 患者男性,60岁,干部,经CT及AFP确诊为肝癌于1991年10月入院。患者不知道自己的真实病情,要求予以保密性医疗措施。行“肝左外叶切除”术后恢复好,并定期来科化疗。于12月第2次化疗时询问实习护士所用的药名,实习护士脱口而出是化疗药。当天患者主述全身感不适,晚上熄灯前护士查房刚离开即跳楼身亡。
, 百拇医药
    1.3 例3 患者女性,50岁,农民,于1992年6月入院,经病理切片检查为“乳腺癌”。在我科行乳腺癌根治术,由于语言交流障碍,患者沉默寡言。患者家庭经济困难。于术后第3日上午医务人员告之家属须补交住院押金,家属即回家借钱,午休时患者跳楼身亡。据家属反映,患者自杀前总顾虑自己因病而连累家人。

    1.4 例4 患者男性,32岁,司机,于1993年2月因“结肠癌术后粘连”入院治疗,当日晚上即跳楼身亡。此患者来院时呈痛苦面容,无家属陪伴,后家属反映因常年工作忙碌,对患者照顾极少。

    1.5 例5 患者女性,45岁,工人,于1993年8 月诊断”肝癌伴腹水”而入院,给予营养支持治疗。患者对自己生命彻底绝望,不愿接受任何治疗,但家属要求尽量治疗,深夜陪人熟睡后患者在厕所上吊身亡。

    2 自杀原因分析及相应的心理护理措施

    2.1 癌症患者自杀倾向发生的首要因素是绝望,认为自己毫无存在的价值,各种治疗仅会倍加痛苦。发现如此悲观失望的患者,我们尽量避免此患者与同类疾病患者相互交往,以免相互影响治疗信心,并耐心地向病人解释癌症不是不治之症,介绍成功的病例以及我科的技术力量,告知患者心理因素具有二重性,不良心理因素会加重生理的损害,影响治疗效果,心理状态好,则可以促进机体的抵抗力,有助于治疗。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帮助病人维持身心和机体的平衡,对待此类病人必须十分慎重,关怀和帮助病人,防止医护人员的言行产生不良后果。
, 百拇医药
    2.2 癌症患者自杀的第2个因素是身体上的痛苦得不到解除,难以忍受的病痛使他们想尽早结束自己的生命。对待此类患者,我们应耐心听取病人的陈述,了解疼痛的性质,针对不同类型病人采取不同方法以分散患者的注意力,提高对疼痛的耐受性。因疼痛对心理及抵抗力因素影响很大,要千方百计止痛,减轻其痛苦。对那些消除癌痛后仍感极度不适或精神崩溃的病人,可根据病人情况选用适当的镇静剂或催眠药,给药剂量足以使病人熟睡,且对呼吸循环应抑制作用为度。各种治疗及操作尽量避免在夜间或清晨进行,因夜间或清晨人的心理状况正处于注意力较集中,对疼痛的反应也较强烈[1]。例如患者李某,女性,49岁,于1995年9月入院,诊断为横结肠黏液腺癌腹腔内广泛转移。患者始终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入院时满怀信心能早日出院,但腹部的持续疼痛使患者对治疗产生抵触情绪,意志消沉,并想方设法支离身边的陪人及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及时发现患者的调控能力差及情绪变化,加强了防护措施,入厕携带绷带时被值班人员跟踪,悬梁得以及时制止。事情发生后,除止痛外,并积极加强心理疏导。虽然患者仍于12月死亡,但避免事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3 导致肿瘤病人自杀意图的第3个因素是,有些实行保密治疗措施的病人,偶然得知自己的病情后,不能接受现实,承受不了这突遭的厄运,精神处于崩溃状态,不愿与医护人员合作,拒绝一切治疗。对这种病人,应让其正确认识癌症,并介绍一些有关癌症的诊治与康复的基本知识,消除病人的焦虑和紧张心理,既要承认现实,但又不恐惧现实,并以规则治疗取得疗效的实例教育病人,使之主动坚持治疗,用意识调节行动,同癌症作斗争。在应用大剂量化疗中,应系统介绍此药物在体内的作用,以免因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大,病人难以承受的不适而拒绝治疗。及时将病情好转的消息告知患者,使他们在治疗时充满信心,产生乐观情绪。例如患者李某,男性,60岁,诊断为胃癌行胃大分切除术,术后恢复好,并实行保密性间隙治疗1年。1996年3月再次来院化疗时患者偷看自己的病历,猛然情绪低落,病情突然恶化,出现胃出血现象,患者用水果刀割肘动脉时被医务人员及时发现。当时并没有对病人加以训斥,而是紧握患者的手,并不适时机告诉患者这一年多取得的治疗效果和成绩等,这些心理措施使患者最终产生了生的希望,至今未见转移的迹象。
, 百拇医药
    2.4 引起癌症患者第4个自杀意图的因素是医务人员服务于此类病人的时间越来越少,主要原因是我们自己对死亡的恐惧,害怕接触那些没有希望的病人,使病人从医务人员的眼中得到自己病情的恐惧。此类病人理应获得平等的尊严、关怀和照顾,我们医务人员需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自身素质,充分意识到自己的言行举止对病人的负面影响,护士需运用心理护理知识,用行为语言鼓励病人,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处处体现对病人的尊重,具有强烈的同情心,使医务人员的言行举止所产生的心理效应如同手术、化疗一样有积极治疗作用[2]

    当然,除了病人本身及医务人员因素外,病人家属仍是我们关注的问题,病人家属在长期护理患者过程中,不仅在承受经济、体力和精力上的耗损,而且心理压力相当大,我们应对家属给予同情、方便、关怀与帮助,指导家属情绪对病人的影响,并教会他们一些基本护理知识,使家庭成员能充分理解病人的心情和痛苦[3]。病人倍感家庭的温暖,产生活下去的愿望。并要求家属及时与医务人员联系,反馈病人的言行举止,防止病人收藏小刀等利器以及绳索绷带等。
, 百拇医药
    自杀行为的产生,意味着医护人员工作的疏心,不能及时发现病人错误认识。

    参考文献

    1 崔以泰,黄天中. 临终关怀学-理论与实践. 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 289

    2 侯塞松.谈谈护士的语言对癌症病人的心理效应.佳木斯医学院学报,1990,23(4):279

    3 杨 晶,张金环. 医务人员对待死亡及临终关怀态度的调查. 中华护理杂志,1998,10(33):607

    (收稿日期:1998-09-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