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3709
低粘度包埋剂在快速电镜制样技术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冷莉莉 侯丽然 韩玉泽

    单位: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

    关键词:低粘度包埋剂;电子显微镜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29 随着电镜技术的不断改进,国内快速诊断电镜工作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目前快速电镜技术在临床诊断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为克服电镜制样周期太长的弊病,我们对常规电镜标本聚合方法进行了改进,采用北京英特公司进口的低粘度包埋剂,结合我科的实际条件,经配方改进,强度调控,获得满意效果。

    1 材料和方法

    低粘度Spurr包埋剂(北京英特公司进口,英国产品),ERL(二氧化-4-乙烯环乙烷)10ml,DER(α-多聚乙二醇环氧化物树脂)7ml,NSA(壬烯基丁二酸26ml,DMAE(nn—二甲基乙醇胺0.4ml),于室温下混合成包埋剂,在70℃温箱中聚合8h ,修块,半薄和超薄切片。

    2 结果

    用低粘度Spurr包埋剂使电镜样品聚合时间由过去58h缩短为8h。超薄切片电镜下观察和比较,发现没有明显的差异,组织微细结构保存良好,切片有足够的支撑力,耐电子束的轰击,透明度好,不产生背景反差。低粘度Spurr包埋剂的渗透作用强,能很快渗入到组织细胞中,大大缩短聚合时间,整个电镜样品制备过程可以在两天内完成,另一优点是不怕潮湿,可以大量配制,放置于低温冰箱保存,用时可提前3h复温即可,由于快速省时,效果满意,为临床诊断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教学科研也提供了方便。

    作者简介:冷莉莉(1957-)女,黑龙江佳木斯人,实验师。

    (2000-07-0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