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3732
乙型病毒性肝炎血清HBV DNA定量检测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严迎娣 唐锡尔 陈离伟

    单位:(宁波市传染病医院 31501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334 聚合酶链反应(PCR)是检测乙型肝炎病毒血症的敏感技术,我们用定量PCR检测148例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患者血清HBV DNA,并对其中部分病例作前C区1896位变异的检测,以探讨他们的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148例均为我院1998年7月~1999年3月住院的单纯乙肝患者,男109例,女39例,年龄3~61岁,平均32.8岁,其中急性肝炎16例,慢性肝炎轻度40例,中度54例,重度17例,重症肝炎16例,静止期肝硬化5例。诊断参照1995年北京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标准。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血清HBV DNA定量PCR检测 采用信号引物能量转移PCR法。PCR扩增仪为Biotronics Tech Corp 产品AG-9600荧光定量PCR系统。试剂(HBV DNA定量标准品,不对称特异性引物,信号扩增引物)由深圳市百雅克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血清处理采用裂解剂和热处理后异丙醇沉淀法。检测方法为套式PCR法,先扩增HBV区中241 bp长段,经20循环后,加入信号引物,扩增该片段中的64 bp片段。每2个循环测定1次信号引物能量转换的数据,使用计算机自动分析定量。

    1.2.2 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测定 采用放射免疫法,试剂由山东潍坊3V公司提供。

    1.2.3 HBV DNA定性测定 采用斑点杂交法,试剂由上海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科提供。

    1.2.4 HBV前C区1896位突变的检测 应用错配PCR限制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方法[1]
, 百拇医药
    1.3 统计方法

    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HBV DNA定量PCR测定结果 每次试验设立5个HBV DNA标准品系列浓度,依次为108、107,……104 copies/mI。其检测灵敏度为104 copies/mI,大于该浓度者为阳性。结果148例中HBV DNA阳性者134例,阳性率90.54%。

    2.2 斑点杂交法检出HBV DNA71例,阳性率为47.97%。

    2.3 HBV DNA定量PCR测定148例乙肝患者高滴度(≥106 copies/mI)者80例(54.05%),各临床类型检测结果见表。
, 百拇医药
    表 148例乙肝患者血清HBV DNA定量PCR测定结果 临床类型

    例数

    高滴度数

    %

    急性肝炎

    16

    2

    12.50

    慢性轻度

    40

    25

    62.50

    慢性中度
, 百拇医药
    54

    33

    61.11

    慢性重度

    17

    9

    52.94

    重症肝炎

    16

    9

    56.25

    肝硬化

    5
, http://www.100md.com
    2

    40.00

    急性肝炎与慢性各型及重症肝炎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慢性肝炎各型及重症肝炎互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肝硬化与其它各型相比,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4 HBeAg阳性组90例测得血清HBV DNA定量高滴度为60例(66.57%),抗HBe阳性组48例高滴度为15例(31.25%),两组相比有显著差异(X2=15.83,P<0.01)。

    2.5 在本文148例患者中对63例(其中抗HBe阳性23例)进行HBV前C区1896位点突变的检测,检出变异株28例,其中完全变异8例,该8例血清HBV DNA定量高滴度为5例(62.50%),野生株35例,高滴度为21例(60.00%),两者相比差异无显著性(X2=0.07 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我们对148例乙肝患者检测了血清HBV DNA,定量PCR法阳性率为90.54%,HBV DNA高滴度率为54.05%,而斑点杂交法阳性率仅为47.97%,显然定量HBV DNA技术优于斑点杂交法,有助于对乙肝的临床诊断,抗病毒药物疗效考核及流行病学调查。在临床各类型的患者中血清HBV DNA定量高滴度比例中,急性肝炎明显低于慢性肝炎及重症肝炎(P<0.05),这可解释为急性肝炎患者免疫功能正常,病毒得以清除。而慢性肝炎各型及重症肝炎之间均无显著差异,表明慢性乙肝患者随着病情的加重,血清HBV DNA水平并无变化,显示血清HBV DNA含量与肝细胞损害程度无相关关系,肝脏炎症活动程度主要取决于机体的免疫状态[2、3]

    有报道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患者中HBeAg阳性组和抗HBe阳性组HBV DNA复制水平并无差异[4],然而本文比较该两组患者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表明HBV复制抗HBe阳性组远不如HBeAg阳性组活跃,但仍有部分患者具有相当的复制能力和传染性。本资料未发现HBV前C区1896位完全变异株和野生株病人血清HBV DNAP定量高滴度率存在显著差异(P>0.05),变异株具有与野生株同样活跃的复制能力,因此感染前C区变异株患者同样有必要作抗病毒治疗。在检测前C区变异的23例抗HBe阳性者中,完全变异者仅占34.78%(3/23),因此HBV前C区变异并不是抗HBe阳性患者HBV复制水平低下的主要因素。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杨洁,梁治森,骆抗先.错配PCR限制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检测HBV前C区A83点突变.第一军医大学学报,1994,14(2):95~97

    2,张复春,吴婉芬,董惠卿,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检测血清中HBV DNA及其临床应用.中华传染病杂志,1997,15:24~27

    3,焦平华,杨伟,马光.乙型肝炎患者肝活动指数与血清HBV DNA含量关系初探.实用肝脏病杂志,1998,3:198~199

    4,齐文杰,黄德庄,张建成,等.定量PCR对乙型肝炎患者血清HBV-DNA的测定与分析.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1998,8:81~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