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3739
1998年肠道致病性弧菌感染调查及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东科 胡云建 张秀珍

    单位:卫生部北京医院检验科

    关键词: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000309 对我院肠道门诊1998年4~10月份1724例急性腹泻病患者的粪便标本进行了增菌培养,对分离出的致病性弧菌做了16种抗菌药物的敏感性试验。结果经统计分析表明,在检出致病性弧菌的患者中,男性(59.1%)高于女性,青壮年(83.7%)高于中老年,稀便标本检出的致病性弧菌占47.5%,高于其它性状标本。

    从1724份标本中检出3属,9种,共208株致病性弧菌,检出率为12.1%。其中检出副溶血性弧菌113株(脲酶阳性有19株占16.8%),占致病性弧菌的54.3%;霍乱弧菌58株(O1群2株,非O1群56株),占27.9%;气单胞菌34株,占16.3%;邻单胞菌3株,占1.4%。在非O1群霍乱弧菌中,VBO2为主导菌型占25%,VBO32次之,占10.7%,不凝集型(VBO2~VBO90血清型)占12.5%。

    抗生素敏感试验采用OXOID公司的药敏纸片,16种抗生素为氨卡西林、哌拉西林、阿莫西林、头孢他啶、头孢呋辛、头孢哌酮、头孢唑啉、头孢噻肟、头孢曲松、亚胺培南、庆大霉素、卡那霉素、诺氟沙星、环丙沙星、甲氧苄啶/磺胺甲哑唑、四环素。结果显示,霍乱弧菌(包括O1群及非O1群霍乱弧菌)对多种抗生素敏感,邻单胞菌仅对四环素较为耐药,副溶血性弧菌和气单胞菌对头哑孢呋辛、头孢唑啉、复方新诺明和四环素有一定的耐药性,对其它药物较敏感。总体来看,致病性弧菌对临床治疗腹泻病的常用药物如庆大霉素、诺氟沙星、环丙沙星保持有较高的敏感性,可做为对致病性弧菌感染的腹泻病治疗的首选药物。

    (收稿日期:1999-09-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