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83748
体外无创临时心脏起搏抢救急诊病人34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李 玫

    单位:210029,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420Extracorporeal Noninvasive Temporary Cardiac

    Pacing for Rescuing 34 Emergency Patients

    Li Mei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Jiangsu 210029 China)

    体外无创临时心脏起搏是经体外电极刺激心脏的一种心脏急救起搏方法,是心脏复苏和纠正严重心律失常的重要手段。我院从1993年应用临时心脏起搏治疗心脏停搏、严重心脏传导阻滞、心律失常病人34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4例,男21例,女13例;年龄21岁~81岁,平均49岁;其中心搏骤停20例,严重心脏房室传导阻滞伴阿斯综合征6例,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伴阿-斯综合征2例,室上性心动过速6例。

    1.2 材料与方法 采用美国IMI公司生产的ZOLL PD 1200体外无创临时心脏起搏器,该仪器具有按需体外起搏、除颤、心脏监护和记录等功能。起搏脉宽40ms,起搏频率30/min~180/min,起搏电极为两块可弃式自动粘贴型塑料板,内含导电糊。将正极板紧贴在左肩胛骨与脊柱之间平心脏部位,负极固定于心前区。起搏时预计所需起搏频率,再将电流量由小逐渐增大,同时观察心电监护图形。起搏后出现夺获的电流量即为起搏阈,在此电流强度基础上增加10%,以达到安全和恒定起搏。

    1.3 结果 本组34例病人,起搏成功20例,占58.82%。心脏骤停20例中起搏成功6例,其中2例恢复自主心律后存活,4例起搏成功10min~30min后终因基础病变导致病人死亡。严重房室传导阻滞(Ⅱ度2型AVB~Ⅲ度AVB)伴阿-斯综合征6例和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伴阿-斯综合征发作2例,均起搏成功,并安全送回病房作进一步治疗。室上性心动过速6例用超速或亚速起搏法使心动过速得到控制。本组病人体外起搏未成功14例,占41.18%。此类病人起搏脉冲不能夺获心室,即使加大起搏电流量,心脏仍不能应激,起搏持续5min~10min无反应。对于意识清醒者紧急体外心脏起搏阈以40mA~50mA为宜,低于40mA不能起搏,高于50mA则病人不易耐受;意识丧失者的起搏阈为80mA~120mA,低于80mA不能起搏。起搏后局部皮肤出现微红而后逐渐消退,不留有皮肤损害。本组14例清醒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疼痛,3例应用安定5mg静脉推注,1例给予50mg度冷丁肌肉注射控制疼痛,其余均能耐受。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体外无创临时心脏起搏是现代先进的心脏急救起搏方法,ZOLL PD 1200起搏除颤器改变了50年代体外起搏器脉冲时间短、电流输出量高、电极板面积小、局部皮肤疼痛及强烈的肌肉收缩等缺点,采用宽脉冲、大电极和恒流输出等新技术,不仅使起搏阈值明显降低,局部皮肤疼痛和骨骼肌收缩减轻,而且提高了起搏的可靠性和安全性[1]

    心脏起搏能否成功,除仪器本身起搏功能外,还取决于开始起搏的时间。Noe[2]报道24例心脏停搏病人,21例起搏时间迟于10min者全部死亡,10min内起搏者均成功。本组20例心搏骤停病人,14例心脏停搏大于10min者起搏无效,6例心脏停搏时间小于10min均成功,其中2例小于5min者存活。14例病人体外起搏未成功与心脏缺氧时间过长有关。可见早期采用体外无创临时心脏起搏治疗可提高复苏成功率。因此,为了及早有效进行临时心脏起搏,在操作中应分秒必争。
, 百拇医药
    3 护理

    3.1 体位 病人采取仰卧位,并向清醒病人及家属作简短的说明,以消除病人的紧张情绪,取得合作。

    3.2 正确放置电极 首先用75%酒精清洁电极安置部位皮肤,涂以适量导电糊,连接心电监护系统,然后将正极板紧贴在左肩胛骨与脊柱之间平心脏部位,避免贴附在脊柱或肩胛骨上,负极板固定于心前区。女性应放置在乳房之下,以免增加电阻。

    3.3 迅速建立静脉通道 意识清醒者静脉通道最好选在下肢,以免影响血压测定及心脏起搏。意识丧失者静脉通道宜选在上肢或颈外静脉,以利于各种抢救药物的及时输入。

    3.4 调整起搏频率及电流量 根据病情调整起搏频率及电流量。频率通常为:心搏骤停者80/min~100/min,房室传导阻滞者70/min~80/min,室上性心动过速者则超过基础心率10%。电流强度一般为40mA~50mA,先将电流量由小逐渐增大,直至完全夺获心室,再将电流量输出开关置于高出起搏阈值3mA~5mA进行起搏,同时通过心电监护仪观察起搏结果。
, 百拇医药
    3.5 镇静剂、止痛剂的应用 适当地应用镇静剂或止痛剂可提高对电刺激的耐受性,可用安定5mg静脉推注或度冷丁50mg肌肉注射。决定耐受性的主要因素是起搏阈值,而起搏阈值受电极位置、心脏大小、胸廓大小和心脏功能状态影响。如遇起搏阈值过大甚至不起搏时,应重新用酒精擦拭起搏电极部位皮肤,以清除皮肤表面油脂和污垢,减少电阻并涂以导电糊,加压固定起搏电极,使电极与皮肤紧贴,常可使起搏阈值降低,提高体外无创临时心脏起搏的有效性和病人的耐受性。

    总之,体外无创临时心脏起搏操作简便、快速、安全,正确使用对抢救心脏急症病人可获得满意效果。

    参考文献

    1 Zoll P M.External noninvasive temporary cardiac pacing:clinical trials.Circulation,1985,71(5):937

    2 Noe R.Transcutaneous pacemaker use in a large hospital.Pace,1986,9:101

    作者简介:李玫,女,1962年出生,江苏南京人,1988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高级护理专修班,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1015 修回日期:199807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