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
编号:10283757
智利的风疹疫苗接种运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4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计划免疫000435 1999年,智利开始对1岁儿童实施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MMR)的免疫接种,1993年又增加了对6岁儿童免疫接种。1992~1996年,风疹发病下降,但1997~1998年,在一些国家卫生机构中有风疹暴发的报道。这些暴发在年龄分布上有向青少年和青年偏移的倾向,且初始发病年龄在10~11岁人数有所增加。为预防先天性风疹综合征(CRS)的发生,智利卫生部制定了由三部分组成的1999年策略:a)对10~29岁女性开展大规模风疹疫苗接种运动;b)加强智利风疹实验室诊断能力;c)建立CRS监测系统。

    1999年8~9月,智利全国开展了人群单价风疹疫苗接种运动,有28个国家卫生机构、私人卫生组织和武装力量参加。30天接种时限内的目标人群为10~29岁的未孕妇女。该人群为目标人群是由于风疹首先对少年和育龄期青年造成影响。1997~1998年的风疹暴发,>70%的病例年龄在10~29岁,其中半数是妇女。10~29岁女性被认为是风疹易感高危人群,从而导致新生儿中CRS高发。通过接种运动显著减少易感育龄妇女数量,使CRS得到了控制。

    接种运动分两阶段进行。第二阶段的目标人群为第一次接种时限内怀孕的妇女,于产后进行补种。目前数据显示,孕期接种风疹疫苗是安全的,不会造成胎儿的CRS,但是,智利遵从国际上的推荐,不在孕妇中实施风疹疫苗接种。

    据估计本次接种10~29岁的目标妇女有2 507 448名。第二阶段的目标人群有153 173名,在第一阶段完成后的9个月接种。大多数卫生机构均在9月10日完成了接种。

    全国范围内平均接种率达到98%,不同区域浮动范围在88%~100%。接种的成功取决于妇女对她们自身健康及家庭的高水平觉悟,成功还归功于参与接种的卫生机构的高效和承诺,以及被大众媒体传播的清楚和准确的信息。

    全国共接种2 267 924人。接种人群的年龄分布为:10~14岁701 605人(102%),15~19岁601 853人(97%),20~24岁547 479人(92%),25~29岁616 987人(102%)。由此可见,20~24岁平均接种率最低为92%。该年龄组生育率最高,其中的较多人在第一阶段接种时正在怀孕,这些妇女在第二阶段中接种。

    卫生部建立了一个监测系统:1)提供接种有效情况的信息,以衡量对风疹和CRS的影响;2)判明哪些人群和地区需要额外的接种;3)估计接种效果,免疫持续时间,及其他方面与疫苗相关的效果和安全性。

    泛美卫生组织对智利卫生部开展风疹接种运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区域中的其他成员国也将密切注视这一运动在阻止育龄妇女中风疹的传播及CRS中所起到的作用。泛美卫生组织推荐各国如希望迅速阻止风疹的传播和CRS,应考虑接种含麻疹的混合疫苗以利于对美洲区消除麻疹起到积极作用。

    (WHO.Rubella campaign in Chile.EPI Newsletter, 1999,XXI(6):3-4.刘纳译,訾维廉校),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风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