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3760
海舒必与头孢曲松钠治疗下呼吸道感染95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张 峙 刘羽翔 叶 寰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呼吸科,北京 100038)

    关键词: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头孢曲松钠;下呼吸道感染

    海舒必与头孢曲松钠治疗下呼吸道感染95例 摘要 目的:比较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海舒必)与头孢曲松钠(罗塞秦)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疗效、细菌清除率和不良反应。方法:采用随机分组对照方法,海舒必组46例,2~4 g/d,静滴,bid,5~14d为一疗程;罗塞秦组49例,2 g/d,qd 或2~4 g/d,bid,5~14d为一疗程。结果:海舒必组有效率为89.1%,细菌清除率为83.3%,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3%;罗塞秦组有效率为84.8% ,细菌清除率为80.8%,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8.4%。结论:两组在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有效率及细菌清除率方面无显著差异,但罗塞秦组的不良反应明显高于海舒必组,有显著差异,因此海舒必比罗塞秦不良反应少,使用更安全。
, http://www.100md.com
    我院呼吸科自1998年5~10月应用海舒必(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与罗塞秦(头孢曲松钠)对照治疗下呼吸道感染95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将下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随机分为海舒必组46人及罗塞秦组49人。其中海舒必组男32人,女14人,年龄24~90岁,平均62.3岁;罗塞秦组男31人,女18人,年龄28~86岁,平均60.2岁。

    2 方法

    海舒必注射剂(深圳海滨制药有限公司,批号970710)2~4 g/d,bid,静滴,5~14 d为一疗程。罗塞秦注射剂(深圳九新药业有限公司,批号980313)2 g/d,qd,或2~4 g/d,bid,静滴,5~14 d为一疗程。
, 百拇医药
    3 观察项目

    治疗前后的咳嗽情况、咳痰量、体温、NFDA4音、白细胞变化、尿常规以及肝、肾功能、胸片和痰菌变化。

    4 疗效判断标准

    按照卫生部药政局颁发的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评价疗效。如果因为不良反应被迫停药,或者用药不足72h者,只统计不良反应,不统计有效率和细菌清除率。

    5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

    结 果

    1 临床疗效及细菌学疗效

    见表1及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分 组

    例 数(n)

    有效率(%)

    痊愈

    显效

    进步

    无效

    海舒必

    15

    26

    3

    2
, 百拇医药
    89.1

    罗塞秦

    18

    21

    5

    2

    84.8

    表2 两组细菌学疗效

    致病菌株

    海舒必组

    罗塞秦组

    例数

    清除例数
, 百拇医药
    例数

    清除例数

    肺炎克雷白杆菌

    6

    5

    7

    5

    铜绿假单胞菌

    5

    4

    4

    3

    硝酸盐阴性杆菌

, 百拇医药     3

    3

    2

    2

    表皮葡萄球菌

    2

    1

    3

    2

    阴沟肠杆菌

    2

    2

    1

    1
, 百拇医药
    鲍曼不动杆菌

    2

    2

    3

    3

    产气肠杆菌

    1

    1

    2

    2

    假单胞菌

    1

    1

    0
, 百拇医药
    0

    大肠埃希杆菌

    1

    1

    3

    2

    恶臭假单胞菌

    1

    0

    0

    0

    枸橼酸阴性杆菌

    0

    0
, 百拇医药
    1

    1

    总 计

    24

    20

    26

    21

    海舒必组细菌清除率为83.3%,而罗塞秦组为80.8%,两组比较P>0.05,无显著性差异。 2 不良反应

    海舒必组有2例出现皮疹,1例在d 5出现皮疹后停药,1例反应轻微未影响疗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3% 。罗塞秦组有2例在用药d 2出现皮疹后停药,有1例用药后出现胸闷、气短、心慌,停药后好转,d 2用时再次出现上述症状并出现皮疹而停药,此3例只统计不良反应,不统计有效率和细菌清除率;有6例用药在d 4至d 5出现皮疹,但未影响疗程,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8.4% 。两组治疗前后均未见肝、肾功能损害和其他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讨 论

    下呼吸道感染是呼吸系统的多发病,是6种主要病死原因之一[1]。 选择安全有效的抗生素治疗下呼吸道感染,对防治并发症,改善愈后是非常重要的。

    海舒必与罗塞秦都是国产第三代头孢菌素,具有抗菌谱广和杀菌作用强的特点,是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重要药物。两药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临床有效率分别为89.1%和84.8%(χ2 =0.38333,P>0.05),细菌清除率分别为83.3%和80.8%(χ2 =0.05559,P>0.05) ,均无显著差异,与文献报道[2]相近;但罗塞秦组的不良反应明显高于海舒必组,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4.55483,P<0.05),与文献报道[3]不同,可能和病例选择不同有关。 因此海舒必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的疗效和罗塞秦相近,但不良反应少,使用更安全,可用于下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罗慰慈主编.现代呼吸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502~510

    2 唐春英,张扣兴,饶宪,等.注射用海舒必与舒普深对照治疗下呼吸道及尿路感染128例.中国新药杂志,1997,6(6)∶472

    3 谢雪萍,骆宗琼,田秀慧,等. 999国产罗塞秦与进口头孢三嗪治疗小儿细菌性痢疾疗效比较.中国新药杂志,1998,7(3)∶197

    (收稿:1999-02-01 修回:1999-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