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3765
氨茶碱、苯海拉明治疗氟哌啶或氟哌啶醇引起严重锥体外系症状二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邵雪泉

    单位:浙江省衢州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324000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427 例1男,45岁,ASAⅠ级,拟在硬膜外麻醉下行直肠癌根治术。麻醉前肌注安定10mg,切皮前肌注哌替啶70mg,异丙嗪25mg,术中经过平稳,麻醉效果良好。关腹前探查腹腔脏器时发生鼓肠、恶心等反应,遂静滴氟哌啶醇5mg,约30分钟后出现腹肌强直、烦躁不安、颈强直、两眼紧闭、阵发性四肢乱动、出汗、神清但淡漠,经静脉缓注氨茶碱2mg/kg,约15分钟后症状缓解,肌注苯海拉明50mg,20分钟后入睡,此后上述症状未再发生。

    例2男,18岁,ASAⅠ级,在单侧颈深浅丛阻滞下行左下颌骨巨大囊肿切除术,麻醉前常规用药。切皮前静注芬太尼0.05mg和氟哌啶3mg,麻醉效果满意。但用药后约20分钟,突然出现烦躁不安,颈强直伴头后仰、阵发性肢体扭曲,由于两上肢乱动,但呼唤能回答问题表情淡漠,巴彬斯基征阳性。SpO2维持在98%~99%。静注氨茶碱2.5mg/kg,安定10mg,用药10分钟后上述症状明显缓解,改气管插管全麻。在麻醉诱导用药前静注苯海拉明20mg,术中经过平稳,术毕自然清醒,术后随访至出院上述症状未再发生。

    氟哌啶和氟哌啶醇为丁酰苯类衍生物,具有中枢镇静及抗呕吐作用。该药可选择性地阻断锥体外系的多巴胺受体,导致乙酰胆硷能神经活动相对亢进,可出现类似帕金森氏病时黑质和纹状体内真正的多巴胺缺乏所产生的锥体外系症状。根据这一病理特点,本文2例我们选择氨茶碱,其可通过调节脑内乙酰胆碱和多巴胺系统的平衡,并伍用一定量的苯海拉明,使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一定的抑制,从而消除锥体外系症状。

    乙酰苯类衍生物可产生锥体外系症状,这种副作用通常于应用较大剂量后发生,但有成年人用量仅达0.65mg也产生此症状的报道。所以,对此要有足够认识,并能给予及时诊断和处理。

    收稿:1999-08-24

    修回:1999-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