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3766
氟哌酸—磺胺嘧啶银霜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江晓筠

    单位:广西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南宁 530031)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9904112 对于作用于烧伤创面的细菌的抑菌药,临床上常用2%磺胺嘧啶银霜。据文献报道,氟哌酸银霜(以下简称FPA-SD-Ag霜Ⅰ)对金葡萄球菌、铜绿色假单胞菌、大肠艾希氏菌、普通变形杆菌、肺炎克雷伯氏菌的抑菌能力相对于单纯磺胺嘧啶银霜(以下称简SD-Ag霜Ⅱ)的抑菌能力强[1]。Ⅰ组创面表细菌培养阳性率低于Ⅱ组。焦痂下的细菌计数,Ⅰ组为零,而Ⅱ组>105g组织[2]。Ⅰ组深层组织银含量明显高于Ⅱ组[3]。为此,我们研制了抑菌效果更强的FPA-SD-Ag霜。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 http://www.100md.com
    PHS-2C型精密酸度计(上海雷磁仪器厂),磺胺嘧啶银(江苏省盐城制药厂,符合药典),氟哌酸(浙江仙居药厂,符合药典),其余所有附加剂均为药用。

    2 FPA-SD-Ag霜的处方与制备

    2.1 处方 FPA2g、SD-Ag2g、乳膏基质加至100g。乳膏基质处方:硬脂酸120g、液体石蜡150ml、单硬脂酸甘油脂60g、凡士林50g、甘油100ml、十二烷基磺酸钠1g、三乙醇胺3ml、尼泊金乙酰0.5g、蒸馏水515ml,共制成1000g。

    2.2 制备

    2.2.1 乳膏基质的制备 按基质处方项下各物质比例共称取96g,加热使其溶化后,加入2gFPA,再加热20min左右,停止加热,以60~80转/min的速度沿同一方向搅拌至冷凝成膏状。

    2.2.2 SD-Ag的处理 称取SD-Ag粉2g,于一容器中,用少许甘油使其搅成糊状,加至上述制成的乳膏中,继续搅拌,使其混合均匀,密封,即得。
, 百拇医药
    3 稳定性测试

    3.1 外观 本品为淡黄色、均匀、细腻、稠度适宜、涂展性好的乳膏。

    3.2 pH值 取本品5g加25ml水稀释后测定,其pH值在7.0~7.5。符合外用软膏剂pH值应<8.3的要求[4]

    3.3 稳定性试验[4] 分别取本品10g置于烘箱(39±1℃)、室温(25±3℃)及冰箱(5±2℃)贮存1个月,本品的稠度、失水、酸碱度、均匀性、霉败均无变化。但在39±1℃下贮存的本品色泽变为棕色。另将本品分别于55℃恒温6h或-15℃放置24h,在55℃下无油水分离,在-15℃下,乳膏基质易变粗。

    3.4 样品观察 本品在室温条件下,无油水分离现象。避光密封保存下,2个月内无色泽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4 讨论

    4.1 为了创面用药的均匀涂及处理,所以本品中,采用了水包油型基质。

    4.2 在制备基质时,未按一般医院制剂规范中常规制备基质所用的水相、油相分别加热后再混合搅拌成型的方法,而是将水相、油相一起加热,避免了两相分别加热后,两相相加时由于温度的差别而析出固体成分。

    4.3 FPA微溶于水,在醋酸、盐酸或氢氧化钠溶液中易溶。但溶剂的偏酸性或偏碱性都会使基质乳化不好。为了使FPA均匀分布于基质中,我们利用FPA的熔点高这一特点,将FPA直接加入基质中加热,使其均匀分布。

    4.4 按中国医院制剂规范法[5]加入DS-Ag制得的SD-Ag霜不够细腻、均匀,SD-Ag成微小颗粒状分布,我们改用甘油先将SD-Ag调成糊状后,再加入基质中搅拌均匀。但SD-Ag遇光、热易变质,一般在基质快凝成膏状时才配制成糊加入。
, 百拇医药
    4.5 由于SD-Ag遇光、热易变质,且色泽加深,所以保存时,注意避光,于阴凉处密封保存。

    参考文献

    1 廖晚珍,梁胜媛,赵子余.氟哌酸银、磺胺嘧啶及湿润烧伤膏对烧伤创面细菌抑菌效果的观察.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3;9(3):184

    2 周长安.烧伤创面中氟哌酸银与磺胺嘧啶银抗菌效果观察.徐州医学院学报,1995;15(1):84

    3 霍正禄,葛绳德,谢振荣.氟哌酸银与磺胺嘧啶对大鼠烧伤绿脓杆菌创面脓毒症疗效比较.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3;9(2):118

    4 奚念珠,顾学袭,主编.药剂学.第2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80:363

    5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政局编.中国医院制剂规范.西药制剂.第2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98

    (1999-01-11收稿), 百拇医药